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2021-03-22 09:19:0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 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连日来,重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注重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特邀讲解员深入基层讲党史

  “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枪林弹雨和血雨腥风,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希望所有的年轻人把接力棒接好,续写辉煌!”近日,在九龙坡区职教中心,91岁的新四军老兵万众一声情并茂地为200余名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自己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

  万众一参加革命后,从一名勤务员成长为电报员,再成为电台的负责人。他先后参加过桐柏战役、中原突围、淮海、渡江、解放南京等大型战役,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三等功,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

  在现场,万众一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和壮大的历程。在讲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时候,他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我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深感自豪,我为能够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深感荣幸。”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龙坡区关工委将持续组织开展“五老讲党史”活动,万众一就是“五老思想道德教育团”的特邀讲解员。在九龙坡区,像万众一这样的特邀讲解员共有569名,他们活跃在学校、机关、企业和村、社区,为青少年讲中国共产党故事、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老兵故事汇”宣讲团正式成团

  “在那场战役中,谁都没有畏惧,用生命和鲜血誓死保家卫国是军人的神圣职责。”近日,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可为退役军人讲党史,这标志着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老兵故事汇”宣讲团正式成团。

  1951年1月,16岁的李可作为一名战士跟随所在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战火纷飞的朝鲜。李可回忆,美军飞机的疯狂轰炸,切断了志愿军的食物供给线。为躲避敌人的轰炸,他和战友们轮流用钢钎打战壕,手上都是血泡,“枪林弹雨、死守战壕高地。”这句话在他心里便是这场战役的真实写照。

  宣讲中,李老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从抗美援朝,到退伍转业,再到地方工作,李老回顾自己的一生,十分感慨:“虽然经历了不少坡坡坎坎,但是我始终坚定信仰信念,踏实做事。”

  85岁的李可是双龙湖街道“老兵故事汇”宣讲团中的一员。据了解,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渝北区镇街级唯一获得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授予的2020年度双拥模范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双龙湖街道邀请革命老兵、退役老兵、现役军属组成宣讲团,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政策讲给大家听。他们中有抗美援朝老兵李可、对越参战老兵朱中玖、参核老兵李必富、边海防老兵蔡英俊、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汪洁以及退役老兵孟庆峰、罗晓勇、陈功。

  下一步,“老兵故事汇”宣讲团将开展“六进七讲”活动。“六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站营;“七讲”就是讲从军战斗故事、讲革命历史故事、讲爱国爱党故事、讲初心使命故事、讲创业奋斗故事、讲敬业奉献故事、讲崇义友善故事。

  “8090后”宣讲队已宣讲党史50场

  “百年风雨,红船驶入小康道;万代江山,誓言领航锦绣篇……”近日,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林戎居小区院坝里坐满了居民。街道“8090后”宣讲队队长李一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已是这支年轻宣讲队今年来第50场党史宣讲。

  这一场宣讲,李一给居民们讲的是《从入党誓词变迁看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这个讲法很有意思,把建党初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及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发展的过程都讲得明明白白。我也明白了党在各个阶段任务不同,入党誓词不同,但初心是一样的!”来听宣讲的退休教师李彬说。

  覃家岗街道“8090后”宣讲队是一支由年轻党员和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成立于2014年。目前,这支队伍已累计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约2000场,受众十多万人次。目前宣讲队成员已超过100人,其中还有近10名“00后”。

  今年,这支宣讲队通过开展党史学习,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故事,撰写了大量快板、故事、三句半等宣讲内容,并根据不同的宣讲受众需求配置“菜单”,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人物。目前,这支队伍进商圈、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场场爆满。

  “现在有‘00后’加入,我们还在研究怎么拍摄短视频,通过年轻人常用的线上平台让更多的人学习党史。”李一说。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张莎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