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扮靓城市名片 近悦远来主客共享
2021-03-09 10:06:5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精心扮靓城市名片 近悦远来主客共享

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花开正艳。

精心扮靓城市名片 近悦远来主客共享

重庆城市景观。(图片均为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城市是人民群众舒心悦心的美好家园,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积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持续关注。

  围绕城市名片打造和城市提升,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云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张珺 周尤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 于会文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 黄玉林

  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化旅游委主任 刘旗

  一批新晋热门景点

  成为城市名片

  春暖花开,阳光普照。进入生机勃勃的三月,轨道二号线佛图关站附近“开往春天的列车”走红网络。

  观赏最佳地点——佛图关公园,最近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这几天的朋友圈也同样被“开往春天的列车”刷屏。

  一个“圈友”在分享图片和视频时写道:春日暖阳,阳光明媚,行驶中的2号线列车穿过花海,成为春天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赞美之词溢于言表。”刘旗说,这张新城市名片不仅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也吸引不少重庆本地市民前往打卡,“这就是旅游发展追求的一个境界——近悦远来、主客共享”。

  离浮图关一站之遥的轨道李子坝站,“轨道穿楼”的名气似乎更响,车站下方的小广场白天常常人头攒动,成为来渝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还有前段时间受追捧的戴家巷崖壁步道,绝壁之上的古城墙遗址犹在,登高望远,江城繁华瑰丽尽收眼底……对于近段时间来热门打卡地扎堆出现在渝中区,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感到骄傲——渝中是重庆的“母城”、主城核心,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和文脉,无论是充满老情怀的解放碑,还是后来兴起的洪崖洞、李子坝、戴家巷,每一次的“扮靓”,都是对城市形象的优化,都在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加分。

  刘旗注意到,一些新晋的热门景点已经成为享誉中外的重庆城市名片。它们无一例外都与重庆独特的山城、江城地形地貌有机融合,都是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的最新的可视化成果。这些成果既改善了本地市民的生活,也赢得了外地游客的掌声。

  既要颜值亮眼

  也要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说到重庆旅游的名片,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大足石刻。它是目前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重庆文旅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就带着一张大足石刻的手绘长卷参会,呼吁加强石窟保护。

  他透露,去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大足石刻旅游迅速回暖,8月至12月团队过夜游客是2019年全年的8.4倍,星级酒店一房难求。今年初,大足积极联动都江堰、峨眉山等世界遗产地,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以吸引更多游客“来足、留足、驻足、品足”。

  “光看石刻还不够,背后的石刻文化、石窟艺术有着巨大的研究价值。”于会文说,为把大足石刻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文化IP,“十四五”时期,大足将在全域打造石刻文化公园,推动大足石刻研究院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等举办展览讲座,“要让更多人了解大足石刻蕴含的历史文脉及文化价值”。

  解放碑是重庆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2020年7月,解放碑步行街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黄玉林透露,渝中正积极打好“母城”文化牌,未来解放碑、朝天门、十八梯三大城市地标将串联起来,鲁祖庙、戴家巷等历史风貌区和山城老街区建设将加快推进,文化创意、民俗及非遗展示等特色产业将形成集聚,让解放碑片区成为母城记忆的核心体验商圈。

  洪崖洞景区是“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重要项目。黄玉林说,渝中区将深度参与和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以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提高洪崖洞等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扮靓升级城市名片

  做好细节服务是关键

  城市名片好不好,市民和游客的体验感很重要。刘旗和黄玉林都注意到,城市名片虽然获得网友赞美,但在厕所卫生、指路标识、步行设施等细节处,网友也“吐槽”不少。

  对此,黄玉林表示,将把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作为核心区,从细节入手,从问题切入,通过优化景观节点、改造建筑立面、增添绿化景观、完善标识系统、改善交通组织等具体措施,持续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提升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出行体验。而洪崖洞景区将围绕业态调整升级、完善交通体系、智慧景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短板。

  今年初,重庆市明确提出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六张城市新名片,引起广泛关注。刘旗表示,打造提升这些新的城市名片,首要是完善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他说,重庆特殊的山水地貌,要求在规划交通网络时把“水陆空”考虑进去,这也给开发新的旅游线路、拓展全域旅游创造了新空间。另外,旅游厕所革命、增加安全应急通道、增加公共配套设施等细节方面需要同步加强。

  刘旗认为,文化艺术是扮靓城市名片的重要细节。杂技、音乐剧、话剧、山城曲艺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演艺项目“吸粉”效果好,他建议将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注入城市新名片。

  在城市提升中

  不断扩展文化影响力

  “高楼大厦使一座城市强大,历史文化让一座城市伟大。”于会文说,城市名片的文化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大足正大力实施文化植入工程,将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城市建设,让千年的大足石刻从悬崖峭壁上“走下来”,进入千家万户,让大足充满浓郁的石刻文化气息。

  他说,大足将在“十四五”时期高水平规划建设海棠新城。通过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产业拉动、文旅融合等吸引更多人到大足创业生活,建一座独具大足石刻元素的文化公园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用力,让大足空气常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黄玉林表示,渝中将把城市名片的文化影响力做大做强,在重塑老城、山城形象的同时,推动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点景区融合发展。

  他透露,渝中区正紧锣密鼓推进10个传统风貌区、10个山城老街区和10个特色老社区建设。另外,社区景观小游园、公共空间、景观公园、坡坎崖全面覆绿等也在抓紧推进,半岛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轮廓将持续优化,山城步道、过江索道、游览扶梯等将继续完善。

  城市提升离不开精细化的管理服务。黄玉林说,渝中将推进全域景区式城市管理,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此外,在各社区党委的统筹下,渝中还建起68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中心,实现老旧小区管理全覆盖。一座蕴含诗意和历史、城市功能完善、注重服务细节的“母城”正徐徐朝我们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