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学习活动
2020-11-26 08:56:1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20年11月23日)

  毛相林同志,男,汉族,重庆巫山人,1959年1月出生,199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巫山县竹贤乡原下庄村民兵连长、团支书、会计、大队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任合并调整后的下庄村村委会主任。该同志从1977年担任村干部至今,一直扎根贫困乡村,始终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团结带领村民绝壁修路、扩大生产、打造景点、培育乡风,彻底改变了全村与世隔绝和贫困落后的面貌,曾经是全县最穷之一的下庄村于2015年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该同志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好人”和“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18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毛相林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毛相林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为深入学习宣传毛相林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凝聚起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毛相林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毛相林同志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毛相林同志始终怀有对党的真挚感情,一心向党、一心爱党,甘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母亲担任过村妇女主任,在他们的影响下,他在1982年23岁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10年又5次递交申请,终于在1992年光荣入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员就要以身作则,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带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只上过初中,文化程度不高,但好学肯钻,带头学习党报党刊。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带头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厚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吃苦、冲锋在前,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他坚守基层43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恪尽职守、积极作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毛相林同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毛相林同志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向贫困挑战、同命运斗争。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四周被高达千米的绝壁合围,由于道路危险,曾有23人摔下悬崖死亡、75人摔伤残,全村4个社近400名村民住在“井底”,祖祖辈辈以种植洋芋、红苕、苞谷“三大坨”为生。1997年作为原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他,在去县城开会途中,看到以前同样闭塞贫困的邻村通了公路、亮了电灯、看上了电视,深受触动,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凿山修路,突破绝壁、拔除穷根。一开始村民们不敢想象,甚至说他“疯了”,但他没有泄气,耐心和村民们磨嘴皮、算细账,反复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代过上好日子!”待村民们动员起来后,他带头上工地、住山洞,始终同村民们奋战在第一线,在最危险处总是亲自上阵;修路无资金,他就带头自掏腰包,并发动村民东拼西凑;修路无机械设备,他就带领村民们腰系吊绳,用钢钎、大锤、锄头和双手,以最原始的方式步步向前凿进。历时7年,下庄村村民付出了艰苦努力甚至宝贵生命,终于在2004年凿开了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从此结束了与世隔绝的历史。为了摆脱贫困,他又带领村民先后种漆树、养蚕、养羊,但因不懂技术屡战屡败,他主动在村民大会上作检讨,鼓励大家汲取教训、从头再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牛劲”,经过15年探索试验,他带领下庄村成功培育劳务输出(蓝色)、西瓜种植(绿色)、柑橘种植(橙色)“三色”经济,通过改建民宿、打造景点发展乡村旅游,硬是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拿出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奋力推进重庆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习毛相林同志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毛相林同志始终保持纯真质朴的为民情怀,心里总是装着下庄村的父老乡亲,只要是他们需要的,都会无私奉献出来。他说:“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有事莫往后头躲,要往前冲。心里要想着群众,要有颗一心为民的心。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跟着干。”当年村里修路缺钱,他先是拿出母亲700元养老钱,又动用妹妹的3000元家具款,还以个人名义贷款1万多元。2015年至2018年,他先后3次无偿让出自家建房用地,供村里修建文化广场、卫生室、下庄人事迹陈列室。有村民因病致贫、心灰意冷,他三天两头上门看望,并为其联系外出务工门路,还出钱为其买猪仔、鸡仔和柑橘苗等发展种养殖,帮助其顺利脱贫。担任村干部数十年,他从未占用集体一分一厘,近年来村里建设项目逐渐增多,但他从不插手干预、谋取私利。他的真心付出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赖。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学习毛相林同志与时俱进、倡树新风的价值追求。毛相林同志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时逢他母亲八十大寿,乡亲们纷纷劝他大办一场,他不仅谢绝了乡亲们的好意,还在母亲生日前一周将她送到村外亲戚家“躲生”。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群众都在看着我,我如果不带头,啷个刹得住办‘无事酒’的歪风嘛!”在他的示范和劝导下,全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拒办“无事酒”承诺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整治婚丧陋俗、破除封建迷信,令下庄村民风为之一新。村里孤寡老人生活难以自理,他就带着家人上门悉心照料,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村民们深受感动,自发加入照顾行列,多年来从未间断,带动形成了孝老敬老的良好风气。他深知下庄村的未来在孩子们身上,每逢村小期中、期末考试,他都会去监考,并给孩子们讲述祖辈们的修路故事,教育孩子们不怕困难、自立自强。2020年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建成后,他主动担任义务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人们介绍下庄人的奋斗史,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新风正气,引领带动全社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一大批像毛相林同志这样扎根基层、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向毛相林同志学习,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注重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