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江池镇:产业兴百富 农旅融合助脱贫
2020-11-26 18:0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深度挖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全面总结江池镇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11月24日,2020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脱贫攻坚成果展在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举行。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中央驻渝媒体,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市属媒体,丰都电视台、丰都日报等区级媒体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江池镇以“产业兴百姓富”为工作目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其中,江池镇构树产业项目就是典型代表。该项目于2020年5月实施,由重庆市城誉构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益膳轩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丰都县内注册子公司)承建,2020年预计在江洋社区、大安村、邹家村种植构树500亩,涉及农户850户2970人。

  据了解,该项目运行模式为“公司+村集体+农户”,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构树种植+饲料加工+生态养殖”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规模发展、种养结合、综合利用、效益优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构树生产和加工,延伸产业链,确保贫困户在构树产业链上增收脱贫。

重庆丰都县江池镇:产业兴百富 农旅融合助脱贫

村民正在构树地里除草 摄影 何铮

  重庆市城誉构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表示,项目的实施,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约500人(其中贫困人口约50人)从事种养植、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共计约2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土地出租、务工、分红,户均增收约500元/户。

  江池镇销售农产品不再墨守成规,而是用互联网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关塘村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丰都县江池镇关塘村服务站”里,2020年10月刚刚被丰都县政府评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郎青霞经常通过淘宝,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土鸭子、柚子、大米等农产品和竹制手工产品。

重庆丰都县江池镇:产业兴百富 农旅融合助脱贫

村民拿着竹制手工产品去登记 摄影 何铮

  据关塘村第一书记郝坡介绍,2019年3月,他受市委组织部选派开始担任关塘村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调研,与村支两委共同制定了“发展产业+乡村旅游+消费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土鸡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展消费扶贫;鼓励村民养鸡,让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成立藕鱼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助力土特产销售。两年来,关塘村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20余个,村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重庆丰都县江池镇:产业兴百富 农旅融合助脱贫

关塘村藕鱼养殖地实景 摄影 何铮

  郝坡表示,下一步,关塘村将补齐短板,帮助村里把电商平台打造好,建立长效的可持续机制,将更多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后续的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江池镇还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美丽乡村为抓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旅促农、农旅互助,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精准路子,有效放大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倍增效应。

重庆丰都县江池镇:产业兴百富 农旅融合助脱贫

江池镇横梁村实景 摄影 何铮

  其中,横梁乡村旅游名扬市内外,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以上,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余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等殊荣,并被纳入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重庆市健康村建设、重庆市全域旅游创建等试点名单;关塘乡村旅游逆势破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与重庆市青少年宫、丰都县青少年宫合作的校地合作模式,新增床位40个,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成为重庆市青少年校外研学实践营地。(文 何铮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