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深化国际执法合作 保障中欧班列(渝新欧)安全
2020-11-17 08:5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以国际执法合作为抓手,全力护航中欧班列(渝新欧),携手沿线警方打击涉班列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班列货盗发案大幅下降的阶段性成效。继2019年承办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后,11月17日,重庆市公安局将承办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持续深化国际执法合作,保障班列整体运输安全。

  多措并举保安全 班列沿线发案大幅下降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是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物流运输公司之一。自班列开行以来,发生货盗案后报案难、查办难、挽损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严重干扰了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健康运作。重庆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指导下,精准协调、持续发力,把追赃挽损作为检验案件成效的唯一标准,着力推进追赃挽损工作。

  据悉,重庆市公安局建立“会商机制”,每月召集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会商研判,集约资源指导企业提升物防技防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与公安部现代警务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申报《中欧班列沿线运输安全形势及防控对策研究》课题,开展班列安保专项研究。此外,积极推动重庆保安集团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提供定制化安保服务,进一步加强班列安全保障力量。

  据统计,在重庆警方系列举措的保障下,2018年以来,班列沿线货盗案发案大幅下降,2019年同比下降近80%,受到各级部门高度认可。重庆市公安局正在不断完善班列安保体系,梳理先进经验,为跨境陆路通道项目安保和引导国资保安公司走出去提供重庆样本。

  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沿线各国来渝“共商大事”

  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与班列沿线警方深入开展双多边警务交流,拓展友好力量朋友圈,护航班列运输安全。2019年7月,重庆市公安局承办“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班列沿线6个国家、4个观察国和1个国际组织参会,200余名中外代表达成一致共识,发出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加强运输安全保障的《共同倡议》。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班列货运量激增,班列货盗案件有抬头趋势,重庆市公安局及时上报公安部,启动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强化沿线警方沟通联络,加大风险信息预警,密切跟进案件侦办,有效遏制发案反弹,切实保障了中欧班列(渝新欧)稳定运行。

  为了充分用好2019重庆多边会商会平台资源,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班列安保的示范引领作用,提档升级保障中欧班列整体安全,11月17日,公安部、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将联合主办“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班列沿线各国及3个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将在线或来渝参会,共商深化执法合作、共谋班列安保大计。届时,重庆警方将上线启用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运输安全服务网和安全协作网络平台,推动共建班列安全命运共同体。(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