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库区中医药传承发展 2020三峡药博会在重庆开州启幕
2020-11-06 17:45: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1月6日,2020·第二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三峡药博会”)在重庆开州举子园正式开幕。

推动库区中医药传承发展 2020三峡药博会在重庆开州启幕

2020·第二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开幕现场 供图 三峡药博会组委会

  据了解,三峡库区是世界公认的“天然药库”和“中草药王国”,是黄连、半夏、玄胡、木香等近百种中药材道地产区与主产地,是国内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食品等原料供应的集散地。

  本届三峡药博会以“三峡中药材·根植原生态”为主题,共设置四大展区,将通过举行重庆市三峡中医药研究院揭牌、启动“三峡中药材网”等活动,推动三峡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峡药博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药企代表等,将通过“现场+互联网”的方式开展学术交流,为三峡库区中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表示,作为主办方,开州区将致力于把药博会办成促进中医药事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文化传承的舞台、创新发展的擂台,推动三峡库区中医药产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总农艺师洪国伟则表示,开州区作为全市优质中药材的主产区和道地药材的重点发展区,正借力三峡药博会打造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中药材集散地、三峡库区中医药要素聚集地和中医药创新高地。

  中国中药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房书亭认为,三峡药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为进一步提高三峡中药材影响力,提升三峡中药材产品竞争力,持续推动三峡中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推动开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深度合作,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在开幕式上挂牌成立。该研究院将立足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切实提升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创新力、产品竞争力,为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推动库区中医药传承发展 2020三峡药博会在重庆开州启幕

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挂牌仪式现场 供图 三峡药博会组委会

  同时,来自马来西亚及北京、上海、四川、安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三峡库区相关区县政府、部门、种植大户现场签约项目达50个,涉及签约金额105.95亿元。

推动库区中医药传承发展 2020三峡药博会在重庆开州启幕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三峡药博会组委会

  此外,在本届药博会上,全国首个木香价格指数也正式发布。据重庆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杨志平介绍,全国木香价格指数是基于开州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掌握的全国四大主要中药批发市场的木香价格数据为依据编制的。

  据统计,全国每年木香干品产量在5800吨—6200吨,而开州区木香种植面积达到6万余亩,年产鲜品近10000吨、干品3000吨,超过全国产量的40%。

  “全国木香价格指数方案分为五个部分。”杨志平介绍,第一部分给出木香价格指数体系的定义、编制目标与原则;第二部分建立木香价格指数体系结构;第三部分给出样本产品与市场选择方案;第四部分确定指数计算方案;第五部分是失真数据识别与缺失数据处置方案。(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