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2020-10-31 17:3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0月30日,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厅举办。来自新经济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在活动中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同探讨了如何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如何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核动力源所需的改革突破和路径创新,旨在为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活动现场 摄影 朱应霞

  本次论坛以“融入‘双循环’,铸强‘第四极’”为主题。作为成都创交会期间举办的核心活动,本次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协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里赞,以及新经济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新经济企业领军人物、媒体意见领袖等嘉宾。

  另外,活动当天,由联合国人居署、牛津大学、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等机构共同撰写的《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特刊中文版发布。该特刊由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穆娜女士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执笔作序,集合了来自全球城市发展领域顶尖学术机构、实验室以及先驱城市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创新。

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活动当天发布的特刊 供图 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就平衡经济增长与绿色生态的问题做了线上分享。他认为,实现工业化,通常都会带来能源使用密度的提高,排放密度的提高,环境的压力会加大,也有可能造成全球气候变暖。他还表示,面对工业化带来的诸多环境问题,绿色的技术创新将扮演重要角色,这也将对我国高质量发展、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线上讲话 摄影 朱应霞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加持。”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执行院长周涛在分享中这样表示。另外,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和联合国减灾署(UNDRR)发起的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执行主任韩群力针对如何打造“安全城市”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从灾害形成原因切入,新技术应该为解决灾害问题提供支撑,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成为一个极具价值的抓手。

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执行院长周涛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朱应霞

领军专家齐聚成都 共话成渝新经济发展机遇

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执行主任韩群力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朱应霞

  “疫情推动全球化转型,供应链趋向于多元化、一体化布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疫情暴发凸显了不同国家的结构性差异,而抗击疫情的过程也表明中国互联网进入数字科技时代。

  据了解,对新经济企业成长而言,场景是最重要的机遇,成都也一直致力“场景”的供给。“7大应用场景+N个延伸场景”的开放体系,是新经济在成都由概念走向现实的基础。如今,成都在发展新经济方面,从城市场景、产业场景等方面推动经济与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双循环’催生区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会议讨论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天马创投中国区总经理姚晓菲、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涵等嘉宾共同讨论了关于城市建设等问题。会议嘉宾一致认为,在发展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鼓励“走出去”跟发达国家加强交流,然后才能碰撞出更多促进社会发展的想法。(文 田渝兵 朱应霞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