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行业风向标展会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2020-10-27 17:53:38来源: 新华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行业风向标展会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日前,重庆汽车智能制造及新材料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场为西南地区交通行业提供集成解决方案的一站式展览平台,吸引了全国众多汽车行业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领军企业汇聚山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书记葛红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德辉,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颜伟,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赵刚,力合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李淋,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前方,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斌等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本次展会开幕式。

  这场由励展博览集团带来的专业展会,分设重庆国际交通轻量化展览会和重庆国际汽车制造装备与工业装配技术展览会,两展联动以促进行业资源整合、对接下游重要应用领域,推动产业升级。其中,国际交通轻量化展展示范围涉及材料及部件、加工工艺及设备、零部件、解决方案及设计等细分领域,汽车制造装备与工业装配技术展展示范围则涉及22个细分领域。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总裁郑智生介绍,本届展会全方位展示了高性能汽车轻量化材料、加工工艺、设备、结构设计等前瞻性的轻量化解决方案,以及汽车组装、机加零部件、装配及测试,开发和设计、智能产线物流、质量控制等汽车工程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应用,为西南地区汽车制造企业系统集成商、一二级汽车供应商及代理搭建了高效的技术和商务交流平台。

  作为全球领先的展览及会议活动主办机构,励展博览集团有积淀逾百年的全球品质展览会的开发、策划、推广及销售丰厚经验,每年在42个国家主办500个展览及会议活动,成功举办了多个行业权威展会。

  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经理周小杨表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生产性服务业,享有“城市的面包”和“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之美誉,对城市产业起着重要的服务作用。“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将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本次展会将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平台作用,为推动两地汽车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全省生产汽车111.7万辆,产值近3000亿元,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实现产值3227亿元,川渝两地已形成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在联手推动汽车协同发展方面,将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领军企业密集“首发”“首秀”

  面对全球环保制约,近年来,全球车企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开发应用,实施应用先进轻量化部件来实现整车减重,提高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及智能制造技术作为《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中国汽车工业将借助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产业全面升级。

  汽车轻量化材料应用预计2020年达到汽车减重15%、2025年减重20%、2030年减重35%的目标,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部件技术应用急需突破。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的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技术已迎来全新变革,加快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开发及绿色产品线与智能装备技术应用革新。

  在重庆国际汽车制造装备与工业装配技术展会上,发那科机器人、大族激光、柯马、史陶比尔、利勃海尔、舍弗勒、巨一、欧霓博、德派、井源机电、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吉利、加特可、小康动力、上汽通用五菱领军企业齐齐亮相,更为专业观众带来了电动汽车电池托盘激光焊接方案、快速连接器解决方案、智能搬运解决方案、静电喷涂技术、机器人快换系统、连接技术、输送技术、机器视觉、安全防护装置、密封性检测解决等新技术、新方案。

  国内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先品牌大族激光首发电动汽车电池托盘激光焊接方案,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激光焊接系统主要用于电池托盘激光焊接,焊接效率是传统焊接的3倍。

  跨国企业史陶比尔带来新品机器人工具快换系统,这款为自动化快换产品线开发的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集成工具锁紧、能源回路、数据传输等功能,在新一轮的机器换人浪潮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外资企业比富特则带来应用在智能提升装置、辅助搬运、提升机械手方面的两款新品QLA100i和QLR125i,并在现场首发NEO30新品。

  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上汽依维柯、大众、小康动力、沃尔沃等多家企业专业观众组团前来观展、交流和洽谈。

  搭建平台促进高效对接

  在全球推动低能耗低排放轨道交通的背景下,轻量化也成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重庆国际交通轻量化展览会上,中铝、宏桥、明泰、瑜利、宝钢等行业知名企业的展位悉数亮相。

  在“轨道交通轻量化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轨道交通材料工艺领域的中车唐山、中车青岛、中车戚墅堰机车、西南交通大学等相关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轨道交通轻量化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材料工艺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共同为轨道交通轻量化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在“2020(第五届)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汽集团、诺贝丽斯、江淮汽车、宝钢股份、长安汽车和海斯坦普的行业专家,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加工工艺技术出发,从轻量化材料、先进制造工艺以及结构优化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演讲,共享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成果。

  在“汽车配套采购项目对接会金属件专场”,来自主流汽车整车企业10余家采购商与来自于冲压、机加工、锻造、铸造、粉末冶金、挤压、焊接、辊压、钣金等金属件的200余家供应企业进行面对面接洽。

  此外,本次展会还举办了线上展会直播、展商采访、社交晚宴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行业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为企业开拓西南地区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持与发展机遇。

  谈到此次办展效果,郑智生指出:“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设施成熟、服务配套专业高效,从项目切入到对接运行,双方交流充分配合默契,包括大型设备的落地安装都实现了充分预案、高效实施。”郑智生透露,该展有望永久落户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周小杨表示,本次展会中,八成以上展商来自于外地,展会更注重为本地产业带来生命力,与重庆市场高度匹配,包括配套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系列服务。随着疫情的好转,中心也将举办更多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展会,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俞芳)

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行业风向标展会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行业风向标展会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