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实施电商直播带货行动 打造5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
2020-09-01 10:4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积极探索直播带货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脱贫攻坚,日前,重庆市丰都县正式出台了《丰都县电商直播带货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力争到2022年,丰都县将打造5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引进和发展电商直播服务机构3个以上,孵化“网红”品牌10个,培育本地直播带货达人100名,直播电商年交易额力争达到10亿元以上,打造区域性直播带货新名片。

  探索直播带货模式 打造直播带货多维空间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丰都县将着力推行“直播带货+领导干部”的电商直播带货交易形式,利用政府的“公信力”为优质产品代言、为美丽山水代言,推动丰都“名山名水、康养圣地”享誉全国。

  同时,丰都县鼓励各类企业触网转型,大胆探索“直播+旅游”“直播+农业”“直播+扶贫”“直播+商圈”“直播+餐饮”“直播+夜市经济”等新零售模式;鼓励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村电商等新型农业主体主动开展直播带货,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鼓励生产厂家、涉农主体开展产地直播,推进自产直销、品牌打造,高效触达终端消费者;鼓励商贸流通主体、商贸服务业主体开展直播营销。

  此外,丰都县推动直播带货基地建设,力争到2022年,打造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龙河流域电商集配中心、龙河东商圈、南天湖休闲度假景区、小官山民俗景区等五大电商直播基地。

  培育直播带货服务机构 实施电商直播人才培训计划

  据了解,根据《工作方案》要求,丰都县将孵化和引进直播带货服务机构,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创意策划、视频技术、营销推广、平台对接、培训宣传等“一站式”直播服务。丰都县力争到2022年,引进和发展直播带货服务机构3家以上。

  同时,丰都县积极组织国内知名直播电商平台或服务机构举办直播专题讲座、技能提升培训班、直播带货大赛等活动,培养储备电商直播人才,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丰都县力争到2022年,完成普及性培训3场(次)以上,个性化和专业性培训10场(次)以上;培育“网红”100名以上,其中一线主播10人以上。

  孵化丰都产“网红”品牌 制定直播带货激励政策

  据悉,丰都县还将通过电商直播销售,促进全县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打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线下网点、仓储物流等全渠道资源,推动形成“丰都产、丰都造”“卖全国、卖全球”格局。

  丰都县力争到2022年,培育包括丰都牛肉、丰都麻辣鸡、丰都榨菜、丰都蕌头、丰都红心柚、丰都花椒、丰都锦橙、仙家豆腐乳、陈留香麻花、德青源鸡蛋在内的十大“网红”品牌。

  除此之外,丰都县还将研究制定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促进政策,鼓励各类电商市场主体创新开展直播带货,对引进的直播电商服务企业享受招商引资同等优惠政策,并定期开展直播创意策划、销售业绩评选活动,对发展绩效好、示范效应强的优胜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并在直播电商类项目申报评定中进行适当倾斜和扶持。

  出台8条措施 保障农产品直播带货质量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确保直播带货农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丰都产”美誉度,营造诚信营商环境,丰都县目前还制定了直播带货8条规定,包括“建立直播带货名录库制度”“建立直播带货带证带码溯源制度”“建立直播带货产品评价制度”“建立直播带货定期抽检制度”“建立直播带货售后保障快处制度”“建立直播带货承诺制度”“建立直播带货保险制度”“建立直播带货投诉举报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制度”。

  其中,丰都县规定由直播带货运营商负责发货、客服、售后等相关事宜,明确快速赔付范围和标准,处置时限不超过48小时;对涉嫌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及时调查核实,依法立案查处,严厉惩治“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等违法行为。(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