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次联合研发聚焦人工智能
2020-08-17 09:02:21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川渝首次联合研发聚焦人工智能 2020年两地联合研发项目申报启动 另一重点聚焦领域为大健康

  重庆日报讯(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8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川渝优势科技资源,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日前正式启动2020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申报工作。这也是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实施研发项目。

  据介绍,此次实施的重点研发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两个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由川渝两地分别组织专家遴选支持方向,共同出资2000万元予以资助,积极探索科研资金跨省使用模式。两地的单位分别向各自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申报项目,四川牵头申报的项目,合作单位应有重庆的相关单位参与;重庆牵头申报的项目,合作单位应有四川的相关单位参与,引导两地创新主体强化协同创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遴选出的支持方向共8个,每个拟支持1-2项研究,单个项目财政经费资助不超过200万元。其中人工智能领域支持方向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显示园区监测及产线信耐性测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低轨卫星定位增强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复杂电磁环境下无线电信号识别方法及应用研究、光电混合人工智能芯片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健康领域支持方向包括:重大传染病全程智慧管理平台研发及应用、智能化康复辅具研发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的重点传染病智慧监测预警平台构建及应用研究、川渝道地药材绿色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

  据悉,此次的项目经费将在事前一次性拨付,经费使用采取“包干制”。川渝双方将共同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取得预期的成效。重庆的牵头申报单位需通过“重庆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科研项目子系统”在线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9月1日18:00。相关申报详情可登录市科技局官网查询。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还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共性技术需求,围绕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合作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