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舌尖上的致富路
2020-08-05 13:1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付意菲):“2个猪脚、2个鸭头、2个鸡腿、10个鸡蛋、5个豆干、5个魔芋,3号桌的。”8月4日,在重庆巫山县艳姐农家乐里,老板娘龚克艳大声喊道。

  龚克艳是巫山县建平乡建平村村民,在当地,她有“卤蛋西施”之称。2008年,龚克艳告别在深圳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婚后,她和丈夫在紧邻省道的自家房门前建了个加水站,为来往汽车加水,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后来,他们又开了一家小吃店,专门向路过的司机、乘客售卖卤鸡蛋,生意越来越红火。

  尝到甜头后,他们又进行“扩大再生产”,开发了卤猪蹄、卤豆腐、卤牛肉、豆腐干、卤魔芋、卤鸭脖等菜品。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龚克艳突发奇想:何不变收费加水为免费加水,从而吸引更多的驾驶员和乘客来买卤菜?这样想着,她很快就对加水站进行了简单改建,使单一的加水站变成高速公路的“服务区”。

【A】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舌尖上的致富路

“卤蛋西施”龚克艳 供图 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在艳姐农家乐里,浓溢的卤煮十里飘香。龚克艳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还带动附近的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龚克艳所在的重庆巫山县建平乡建平村,与巫山县城隔江相望。这里山高坡陡、产业匮乏,早些年,乡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到沿海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

  近年来,随着巫山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模式,巫山县按照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坚持以交通为先导、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积极创建30个乡村旅游国家和市重点村名录及县示范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A】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舌尖上的致富路

龚克艳(左)正在给客人挑选菜品 供图 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9年,龚克艳夫妇在与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栋小楼,经营了11年的“卤蛋西施”小吃店摇身一变成了“艳姐农家乐”,店面扩建到200多平方米。扩大店面规模后,龚克艳夫妇在小吃店的基础上新增了民宿经营等业务,吸纳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户就业。目前店里的8名员工都是附近村民,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和免费用餐的待遇,明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如今,“卤蛋西施”已经成为了巫山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的一张名片。“未来,我还将在管理和服务上继续努力,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在8月4日举行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上,龚克艳自信满满地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