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0-07-21 09:40:2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城市远洋】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角。(重庆高新区供图)

  7月20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建成‬21.7万余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签约20余家医药企业,着力打造完善的产业链。这些企业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到800亿元。

  先后引进12个重大项目

  大健康产业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发展产业之一。重庆高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包括项目引进、产业集聚等扶持奖励政策,以完善医药产业链条,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促进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先后引进亦度疫苗研发中心、植恩药业韩国百纳科思公司、高新区大分子药物研究院等12个重大项目,重点布局大健康产业,预计这些项目达产后将实现产值700亿元。

  如何为这些企业排忧解难,让它们迅速投产?

  “企业自建厂房投入大,难以承担。标准厂房不仅能够缩短建设周期,降低成本,还可以让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生产经营上,降低经营风险,最快实现投产。”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赛诺)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园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生物企业,为做好这些企业的配套和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厂房21.7万余平方米,其中一期7.2万平方米,二期14.5万平方米。

  布局形成完善产业链

  为充分发挥产业园一期厂房的产业承载作用,西部(重庆)科学城陆续引进重庆迈德凯医药有限公司、重庆塞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医药企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重庆赛诺是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的第一批企业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我们2014年进入标准厂房,很短时间内就实现投产销售。”

  目前,重庆赛诺在产业园建有生产车间约20000平方米、质检中心2000平方米、仓储中心5000平方米,拥有片剂、胶囊剂、口服液等8条现代化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刚通过验收,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开投)就与北京德美联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骨科微创研究院及骨科器械产业化基地项目上达成共识,目前已完成项目合同磋商即将签约。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承担骨科微创领域项目工程化服务平台功能,将聚焦运动医学、骨科微创、3D打印与新材料等3大研究方向,建设包括配套实验室、检测中心等6大功能板块的相应支撑平台,项目整体将达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高开投是市政府出资30亿元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建设工作的主要载体之一,高开投正着力推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贡献力量。”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审批不出区办事不出区

  除了标准厂房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主动对接引入各类研发机构、研究中心、检测中心、研究型医院、配套服务中心。”高开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探索建立了切实可行的项目股权回购工作机制,与入驻公司签订财务顾问服务合同,整合金融服务资源,提供各种投融资顾问及咨询等相关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重庆高新区还打造了审批不出区、办事不出区的营商环境,建立了“一对一”对口服务制度,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限时解决、及时反馈,并全程跟踪和定期回访。据了解,高新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4481户,同比增长8.47%。

  “除推行一窗通办、一次办完模式,我们对审批标准和流程进行再优化,使审批更高效、更快捷。”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继续为企业提供主动积极的服务和帮助,让更多企业扎下根,形成集聚化、多样化的产业布局,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