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新平台如何构建
2020-07-06 10:12:48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促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新平台如何构建

【要闻】促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新平台如何构建

  七月二日,两江新区重科智谷,大数据研究院的工程师正在调试大数据智能化产品。近年来,该孵化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帮助园区内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6月22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大会提出,要打造新平台,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对此,重庆日报记者邀请永川区、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下称仙桃数据谷)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亦筑

  嘉宾:

  永川区委书记 滕宏伟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何平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小平

  培育壮大产业平台,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重庆日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要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如何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化发展?

  滕宏伟:近年来,永川依托职教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紧紧抓住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引领的智能制造产业,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聚集了330家企业,去年产值达到245亿元。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夯实新基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平台方面,做大做强两大产业园,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一是依托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先进智能装备集聚区。

  二是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数字产业示范区。

  汪小平:仙桃数据谷立足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国家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园区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60万平方米,实现5G全覆盖,是首批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将满足3万至4万数字经济人才常驻办公。

  二是产业集聚方面,园区聚焦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IC(集成电路)和5G等领域,目前注册企业830家、入驻企业203家,先后获得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2019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综合型)等称号。

  三是数字经济人才方面,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ARM人才实训体系、Cloudera大数据人才培训项目等,累计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培养人才上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注重内容建设,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重庆日报:当前,我市在数字经济诸多领域还存在不少“卡脖子”技术瓶颈。如何打造一批研发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支撑能力?

  滕宏伟:我们将在永川城区东部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城东生态科技城,东联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接成都东部新区。这是川渝合作示范区核心区,也是永川未来新城,将围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新兴产业等,强化高端要素资源集聚配置,承接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协作发展的核心区。

  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打造L4级自动驾驶测试平台、高端研发平台、城市数字化平台等,构建平台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在高端研发平台方面,我们将培育壮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重点依托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加快蚕丝研究成果转化;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在永川建设医学数据研究院和医学数据平台,培育互联网+医疗等产业。

  何平: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智能制造高端研发平台建设,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高端研发人才200余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60多项,与三菱电机、赛仕软件等知名机构签订战略协议,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系统集成、智能制造装备、物联网、大数据四大创新中心,未来将力争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和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

  汪小平:仙桃数据谷打造创新生态圈的核心,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建立公共技术共享平台,打造产业生态系统。目前,入驻的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已经服务全市516家企业,服务全市软件开发人员7500多人次。我们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共同建设的智能硬件检测基地,拥有西南地区最新、最全、规模最大的5G检测设备,将面向全国提供智能硬件检测服务。

  此外,重庆西部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中交三航(重庆)生态修复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入驻园区,将围绕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加强攻关,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提供完善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提升区域创新协同能力。

  建设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重庆日报:各类技术和产业服务平台在服务创新创业、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打造专业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创业?

  何平:围绕“源头供给—转移转化—产业育成”创新链条,我们正在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易智网。

  目前,易智网线上已初步构建科技政策、科技企业、服务机构、专家人才、专利成果等庞大的科技数据资源库,线下正在加快建设易智网服务基地和两江服务中心。

  未来,易智网将建成资源汇聚领先、服务智能精准、线上线下融合的国内一流科技服务平台,当好技术成果“摆渡人”,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成果、项目等支撑。

  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进以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国家级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为支撑的重科智谷建设。

  汪小平:为了促进企业资源共享、服务企业发展和支持创新创业,仙桃数据谷形成了“龙头企业+公共平台+孵化机构+企业会员+人才支持+品牌活动”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了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国际协同孵化等专业创新服务平台。

  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已经发展了华为创新中心、中科创达、传音等会员企业230余家,形成仙桃发布、仙桃早知道、名教授大讲堂、IC沙龙等品牌性活动,推动技术与资源共享,促进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仙桃数据谷还将深化与名企合作,探索“一谷多园”模式,与长安合作打造全球软件中心,与中关村合作打造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在渝集聚,助力重庆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新平台构建·案例>>>

  推进重庆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紧建设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重庆日报记者7月5日获悉,到目前为止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已推动1300余家企业“上云”,着眼协同推进重庆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中。

  设备的能耗多少?环保指标是否达标?设备是否出故障?……电力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广怀集团,在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帮助下,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了企业设备、产品、资源及数据管控能力,生产制造效率提高,运营成本降低,正在逐步向智能化工业企业转型。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渝设立,是我市首批两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目前还在申报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一年多以来,该中心已在渝完成1300余家企业“上云”,链接了数千台套工业设备。

  “我们依托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与长安汽车、重庆大学共同承担了科技部2019年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中的‘面向汽车产业集聚区域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共同建设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面向全重庆汽车集聚区域,研发面向龙头汽车企业、智能工厂以及区域集聚的“点-线-面”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跨产业链接入1000家以上企业用户,提升区域产业集聚效应,协同推进重庆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腾讯将在重庆建设西部最大单体数据中心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7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腾讯了解到,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园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建成后,能有效带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2018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正式建成并启动试运营,作为腾讯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已经成为其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

  腾讯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胡旭骏表示,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自投用以来,已为长安汽车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云服务。

  “二期项目使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扩大的同时,也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他介绍,数据中心是所有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基石,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致力于发展高性能计算能力与云端科技能力,为西南地区传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动力。

  另据悉,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腾讯云和长安汽车共同打造的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初期仿真云项目已建设完成,中期项目正在规划推进。未来,腾讯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建设西南地区首个腾讯云工业云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