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0-01-06 09:00:03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如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

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新闻传媒中心,新消费时代下重庆城市商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摄/张锦辉

  参会嘉宾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 彭和良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 易小光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廖成林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 李波

  龙湖集团副总裁、重庆龙湖总经理 崔恒忠

  九街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 冉巍

  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 阎占斌

  戴德梁行重庆总经理 魏晓龙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胡伟

  重庆,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从“中国繁荣城市”到“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现在又将目光投向了三大经济驱动力之一的消费。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共话商业转型升级——新消费时代下重庆城市商业发展研讨会”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大厦举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权威经济专家、业界精英代表等10余位嘉宾围绕“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升级”、“商业转型升级”等关键词,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思潮碰撞,为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基础牢条件好

  消费市场优势显著

  “重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详细介绍了重庆的基础优势。他表示,从重庆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情况来看,重庆有一定的消费体量与消费需求,消费潜力巨大。

  同时,重庆正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加上城市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重庆,能够提升国际化消费水平。

  “不管是从历史、现实,还是从未来看,重庆确实具备优势。”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看来,重庆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包容开放的人文精神,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从区位上来看,重庆处于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正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的“国际”相契合。

  龙湖集团副总裁、重庆龙湖总经理崔恒忠表示,北京华联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40亿元,成都太古里在60亿元左右,重庆北城天街只有30亿元,这充分说明重庆扩大消费的空间还非常巨大。随着重庆人口结构的改变和产业的迭代,将会给这个城市的未来消费带来很大机会。

  在消费供给端下功夫

  盘活优势资源

  拥有良好的消费基础、巨大的消费空间,重庆应如何将这些优势“盘活”?

  在彭和良看来,目前,重庆消费的短板在于有效供给不足,未来应该通过供给端改革,在消费载体、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上不断创新,以此来满足不断升级后的消费需求。

  “接下来,商务委将改造提升中央商务区、城市核心商圈等消费载体,构筑国际化的消费平台。同时,加快消费品牌集聚,引入一些国际大牌、打造‘首店经济’。还将培育一批重庆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生产企业,特别是消费品工业产品,推动消费的发展。”彭和良说道。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目前多个城市都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应考虑错位竞争,突出重庆优势。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在‘国际性’上多下功夫,尤其是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重庆)和陆海新通道两条国际物流大通道。”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李波说。

  九街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冉巍认为,重庆应该把握重庆作为旅游热门城市的边际效应,针对旅游人群设计一些特定的消费产品,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提高来渝游客的消费额。

  关注消费新需求

  用新技术赋能新消费

  想要开掘好国际消费这座“金矿”,消费者的新需求不容忽视。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伟分享了一组数据,在马上消费平台上的1亿多用户中,22岁至28岁的年轻人占了八成,他认为应该在激活年轻人的消费潜力上狠下功夫。

  “年入10万元的年轻人可能比年入100万元的中年人更有消费潜力。收入高,不一定有消费意愿和消费的时间。”龙湖商业华西一区总经理张玺也认为,要抓住年轻消费群体,“我们比较看重25岁到40岁的年轻人,大部分年龄段是从80后到95后,他们有消费认知、消费实力和消费频次。”

  戴德梁行重庆总经理魏晓龙观察到,重庆各类型的消费场所特别是文化类消费场所数量在不断攀升,美术馆、博物馆等场所在全国来看数量都非常靠前。他认为,消费力挖掘有赖于这些不同的消费场景,未来需要更多类型的消费场景出现。而且重庆文化软实力排名靠前,文化保护遗产数量较多,打造文化类产品是一大优势。

  为什么重庆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类场馆越来越多?在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看来,人们的消费已经从硬件消费转向文化、情感和精神消费,应关注这些方面的消费需求挖掘。

  除了消费市场,廖成林提到还应注意技术的协同发展,“不要单一地追求线下的、传统形式的消费方式,要思考在5G商用时代、智慧产业的背景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存在形式、表现形式,以及如何与未来市场接轨。”(唐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