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北碚:深耕特色课程 激发教育活力

2020-01-03 13:46:3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重庆北碚:深耕特色课程 激发教育活力

北碚区实验小学“家长义工进课堂”宣讲活动

重庆北碚:深耕特色课程 激发教育活力

北碚区状元小学举行“中医药文化润童心”主题活动

  在加快教育现代化、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道路上,北碚区一直走在前列。去年颁布的国家教育成果奖项,北碚区共有5个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和等次位居全市前列。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碚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遵循教育改革基本逻辑,把课程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关键内容,深耕特色课程建设,凝聚教育合力,丰富课程资源,教育涌动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深化课程改革

  共绘“百花齐放”新画卷

  在北碚复兴小学的一节课堂上,芳芳手握画笔在纸上用简单的线条画出前后变化的树木,运用不同的线条对不同的树木进行装饰……

  几年间,复兴线描画从这所农村学校辐射、影响至国内乃至世界,该校的《西部农村儿童线描画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北碚区始终将国家课程置于最基础、最重要的地位,整体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协调有特色的开发与实践。

  在这一过程中,北碚区委、区政府在政策倾斜、设备投入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学校解除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支持引领,献智献力,推动北碚区课程改革走出了一条从强化社团活动,到构建校本课程,再到以特色课程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持续深化之路。

  如今,全区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教育美景。北碚区朝阳幼儿园结合巴渝特色,“蒙爱”课程建设在各项国培、市培、区培中广泛辐射;中山路小学校依据153年悠久的学校历史,建构了“大美·卢作孚”馆校联动美育活动课程体系,使学校文化得以彰显。

  目前,全区有国家级、市级各类特色学校38所,培育了大磨滩小学气象科技、澄江小学板凳龙、三圣中学根书等79个特色项目,孩子们在特色课程的滋养中磨砺意志、提升能力、健康心态。通过打造特色课程,不断提升办学品质,北碚教育事业呈现出全面、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凝聚教育合力

  呵护学生快乐成长

  来自公安、医疗、消防等行业的家长走进课堂,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或者技术特长,为孩子们带来安全法治、医学急救知识、视力保护等方面的教育……这是北碚区实验小学家长义工进课堂的常态活动。

  家长进校园,在北碚区已经成为常态。

  家长参与和支持学校活动是推进和实施课程改革的重要力量。据了解,2015年北碚率先启动家校共育工作,构建家校共育体系,促进家校教育高度融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5年来,区教委联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家长报以“区报共建”为抓手,围绕家校共育核心,激发共育内生力。

  北碚区邀请了著名主持人鞠萍、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教授、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宗春山教授、家庭教育理想家和践行者金琰教授等专家学者来北碚开展讲座,培训教师和家长4000余人。

  组织开展“教师访万家”、“家长义工”等活动,走访家庭8万余户。开设《天梯计划》系列课程,情景互动唤醒家长意识,印制《发现北碚——周末走走手册》创新实践促进亲子融合,目前全区各学校有家校共育特色精品课程60多门。

  名家讲堂开拓视野,特色活动强化共育实效,课程引领深化家校共育内涵……北碚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合力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发挥地域之利

  让孩子在实践中得真知

  和爸爸、妈妈一起到郊外去采草药、认草药,将草药熬成汤后泡脚、洗澡,并将采到的艾草、菖蒲悬挂屋檐下感受中草药的功效……

  这是状元小学举行的“中医药文化润童心”主题活动中的内容。孩子们纷纷表示:“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太让人震撼了,我们要好好学习和研究。”

  2015年,北碚区首先在全市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活动,2017年在全区46所中小学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印发各类读本1万余册,市、区200余名专家参与到活动中,举行巡讲400余场次,培训学生、家长、老师10余万人次。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北碚区在开展校内实践基地的同时,积极打开校门,让学生走进自然,走入社会,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

  北碚区作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暨研学旅行先进区和全市唯一的国家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制定了《北碚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以“一体双翼”为抓手,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关注、学校组织、家庭支持”,课程推动和评价激励共同作用的良好推进氛围。

  目前全区拥有40余个社会实践教育、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中医药文化教育等基地,其中市级研学基地7所,每年组织6万余名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形成了“校校组织、班班参与、人人体验”的局面。

  胡宗英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北碚区教育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