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中:“四力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2-23 09:55:24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渝中区教育系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四力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23-014-250172-1

“寻找红岩英雄”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23-014-250172-2

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章学习

  “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今年9月,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重庆渝中召开。会上,渝中区委书记、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玉林进行动员,对渝中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区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渝中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面深入、重点突出,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切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四力并举”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修炼“心力”

  主题教育力求入脑入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金秋10月,渝中区教育系统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党旗下,老党员重温誓词,给在场所有人以心灵的震撼。

  两路口小学、五十七中、四十二中等一批先进党支部走上舞台,展示一个个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创新样本,为广大党员树立良好形象与精神面貌。

  “以丰富创新的形式内容,提升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进一步帮助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观看展示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胜人先胜已,炼身先炼心。渝中教育系统牢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高度取决于眼界,取决于所学习的理论水平。因此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参加主题教育学习,主动吸取最新的理论成果,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

  在渝中区,各校园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并邀请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列席学习研讨会。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在基层学校设立党员示范岗共计2800余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紧扣主线,创新形式,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效果,成为渝中教育系统上下的共识。

  巴蜀中学、二十九中、四十二中等16个单位充分利用中学、晚上的工余时间,确保每天学习研讨不少于2小时,自学篇目达到500余篇;区职教中心、科教中心、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等单位为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请老党员给青年党员讲授党课……

  “不仅‘线下’要学,用好网络媒体,‘线上’也照学不误。”据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教育系统还积极结合“互联网+”,新华小学、大坪小学等77个基层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拓宽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教育扎实不扎实,能不能触及灵魂,决定着主题教育开展的质量。为此,全区教育系统对主题教育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付诸行动。

  学习“往心里走”。全区各学校将爱国元素融入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国防素质教育等活动中,使爱国主义成为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通过组织开展“知祖国·十个一”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

  学习“往实里去”。除了主题党日展示活动,渝中教育工委还通过开展“感动渝中·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师生前进动力。同时积极在红色教育基地、智慧党建教育培训基地开展革命传统和党史国史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习要“往深里挖”。全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的内容贯穿于学校思政课程中,以巴蜀中学、29中为代表的学校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开设特色思政课程,实现思政育人效果最大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主题教育的“源头活水”转化为推动渝中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练好“脚力”

  调查研究确保实功实做

  “以前‘挤破脑袋’都要把孩子送到名校去读书,现在在家门口的学校就读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咱最满意的事儿!”如今,说起渝中教育,老百姓们总是赞不绝口。自从全区开展集团化办学以来,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都能就近上好学。

  择校热、择校难一直都是渝中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早在2017年,渝中区就开始试点实施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改革,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经过渝中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多次走访调研中发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全区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还存在差距,集团内各学校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还有待加强。”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工委主任唐点权毫不掩饰存在的问题。

  基于此,针对调研意见中提到的问题,区教育工委拟定了《渝中区集团化办学建设标准》,细化措施,完善制度,大力推进集团化改革,新增大坪小学、马家堡小学教育集团和第三批集团化办学实验试点项目13个,实现了集团化覆盖率达100%。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做调研,才能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唐点权介绍。

  为此,渝中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练好“脚力”,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项重大课题,涵盖集团化办学、党建、新高考改革、智慧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学前教育六大领域,沉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在调研过程中,全区教育系统还总结出“一线工作法”,进一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一线”思维。围绕重要讲话、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联系单位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制定总体方案和个人题目,带动各校园共同营造出良好的调查研究氛围。

  坚持“一线”举措。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分析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形成调研成果51篇,修改完善制度13个,一个个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坚持“一线”解决。调研过程中坚持边调研边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系统排查收集涉及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等问题近200个,各校园结合实际、真抓实干,真正发挥调查研究实效。

  以复旦中学为例。校党委聚焦师生平时最关注的热点要求、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意见征集,动态梳理出师生所盼的建设性意见十条。针对“会议效率不高”的意见,学校立下“时刻表”、“硬规定”;针对家长对品质教育的期待,学校增加专业类艺体选修课时和覆盖面……

  “今天的会开这么快,工作效率更高了。”“孩子在学校能免费学民乐、学游泳,别的家长都很羡慕。”如今,学校整改收获了师生、家校间的好评不断。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崇实干、戒空谈、精准发力,为惠及民生的科学决策提供方向引领。渝中区教育工委始以最强的政治担当推进调研做实功,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法、用好调研成果,真正用行动回应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所思所想所盼。

  强化“眼力”

  检视问题实现深挖深查

  “对学校有什么意见,大家畅所欲言,尽管提!”说出这句话的,是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秉承着师生所愿即学校工作目标,该校党委坚持杜绝走形式,多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意见征集、问题检视,为找准症结、抓好整改打牢工作基础。

  经过学校的“问诊把脉”,各种潜在的问题汇集而来:“教师觉得自己的职业幸福感不强”,“学生希望拥有更丰富的课余活动”,“群众反映校园环境希望能进一步改善”……

  对照大家提出的问题,学校很快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启动晨练活动、美化校园环境……每一项措施都改到了师生们的心坎上。

  中华路小学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整个渝中区教育系统开门纳谏群众提、直面问题马上改的魄力与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强化“眼力”,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问题检视得准不准,直接反映出学习教育深不深,调查研究实不实,关系着整改落实的效果。

  如何将检视问题落实到位?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渝中区共有67个校园及单位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干部群众之间交心谈心等方式,检视问题317条,梳理出7大方面意见建议58条。

  将工作扎实覆盖到基层校园,将问题其解决在萌芽阶段,渝中区教委始终用行动兑现着“坚持开门搞教育,畅通渠道听真言”的承诺。

  66中学党委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主动把整改落实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区级机关幼儿园设立党员示范岗,制定八项行为准则,完善“一对一”党群牵手服务制度,都是基层学校正视问题,听真意见、促真改变的生动实践。

  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除了他人督查,还应自我反思。

  渝中区的做法是,全员全程“晒”,对照党章党规,聚焦十八个“是否”,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分管领域,主动晒出个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针对问题制定教委班子整改措施30条,班子个人整改措施117条。

  此外,区委教育工委还通过虚心问询上级巡视组和区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等“上级点”,认真进行系统梳理,逐条整改。全区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期待和信心。

  狠抓“执行力”

  整改落实做到真抓真改

  “以前3个月的审计工作,现在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大大缩短了审计周期,节约了学校资金。”如期完成学校工程进度后,看着焕然一新的校园面貌,两路口小学校长肖洪亮由衷发出了感慨。

  原来,过去渝中区校园基建项目的审计工作都是由教委统一审计,但由于审计项目多、程序繁琐,往往影响工期和质量。针对基层学校一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区教委认真检视反思,深挖细找根源,最终对教育系统建设项目审计方式进行了修改,出台了《渝中教育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在坚持原则基础上,以更灵活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使施工方和学校双双受益。

  在渝中,像这样将主题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解决问题的案例不胜枚举,每一件都将校园“困”、师生“难”、群众“盼”的教育实事整改到了实处。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渝中教育系统认为,主题教育要落地落实出实效,关键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精神,要在从严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动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渝中教育系统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真查实改,用整改的实际效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统计,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立刻对照检视问题清单,制定、梳理出整改措施30条、班子个人整改措施117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反映问题集中,排查合法校外机构85所,摸排疑有问题机构25所。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师德师风问题,已举办了50人次的“渝中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并将持续推进。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渝中已新建改建公办园3所,4所民办园改制为公办民营普惠性幼儿园;针对教育资源布局不均问题,投资1.9亿元,加快推进布局规划的实施进度;针对渝中校园老旧,投入资金2064万元,对职教中心办公楼、巴蜀小学逸夫楼等进行外墙立面改造,用一项项暖心政策回应民意,解决民忧。

  此外,在渝中区教育系统内部,主题教育还与干部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校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约谈得分在90分以下的校级领导班子,督促他们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让问题迅速纠正,为整改工作打下了队伍基础。

  光说不练假把式,整改落实见真功。渝中区教育系统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台账逐项抓好抓实,用行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让群众感受到整改带来的真变化。

  姚兰 图片由渝中区教委提供

  数说》》

  调研排查

  ●先后赴36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累计开展调研活动43次,覆盖3千余人。

  渝中区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形成调研成果6篇,系统各校园形成调研成果51篇。

  全区教育系统深入调研中排查收集涉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等问题193个。

  警示教育

  ●组织参观渝中红色教育基地、渝中智慧党建教育培训基地,覆盖党员4000余人次。

  ●举办3期“渝中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共计150人次参训。

  ●全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60余场次,剖析身边典型案例5个。

  ●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共讲党课6人,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共计讲党课185人。

  检视整改

  ●梳理7大方面意见建议58条,班子整改措施30条、个人整改措施117条。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新建改建公办园3所,4所民办园改制为公办民营普惠性幼儿园,约谈无证园5所,关停3所,完成整改改制2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计修改完善制度13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