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重庆教育“质变”加速发生

2019-12-13 10:00:14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优质均衡,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一年多来——重庆教育“质变”加速发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3-014-249452-1

巴南区家长节活动深受家长、孩子喜爱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同年12月,重庆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更进一步的具体部署。

  一年多来,我市教育系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加速“质变”。近日,本刊深入部分区县、学校,深入挖掘其中典型做法。

  创新做

  五育并举重实效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五育并举,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抓好德育工作成为各个中小学的重头戏。

  “立德树人以文化生根,以课程落地。”朝阳小学校长邓薇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学校把“家”文化、家国教育作为德育的根与情,以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切入口,把家国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师生们开展情景剧表演、书画比赛、家风家训讲座等多种形式活动育人。该校还创新“亲子契约”德育评价方式,通过最温情的家规约定,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美育工作也是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不少区县陆续开展创新探索。

  渝中区作为全国美育工作示范单位,扎实推进“都市美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全区构建起“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学校美育发展新机制。投入近800万元用于实验区建设、美育活动开展等方面。近3年,渝中区美育专用设备和音美专用教室实现“全覆盖”,成立舞蹈、合唱、书法等校级艺术团348个,创建市级艺术团15个,先后获得音体美等市级以上奖励200余项,并屡获国际、国内金奖,越来越多的学生实现了全面发展、个性成才。

  务实干

  队伍建设出成效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清华中学教师王宇暴雨天为鞋袜湿透的学生换上干净的棉拖鞋,严冬里给住读学生送去厚实的棉被;全善中学的李翠凤老师经常与学生谈心,解除他们成长路上的困惑……近年来,巴南区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良好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抓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

  落实全教会精神,将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此,全区积极打造新教师成长工作坊,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施“三名工程”,创新干部教师教育培养机制;全面推行“双导师、双基地”等培训模式,每年培训教师5000人次以上。仅今年就有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4名教师获全市赛课特等奖,2人获全国赛课一等奖,5名教师获评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立师德,强素质,是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必由之路。秉承这一认识,北碚区出台“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方案”和“区管校聘实施办法”深化教师队伍改革,教师调动交流近300人次,分流100余人次,盘活教师存量资源,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启动新一届名师工程工作,开展暑期区级培训项目8个,培训教师6230人次。

  促改革

  优质均衡人人享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公平,打造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离不开教育改革的突围。智慧校园建设、课程基地建设等改革举措,成为推动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的重要引擎。

  永川区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边远薄弱学校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全区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集“教、学、考、评、管”为一体的智慧教育平台,加快“云课堂”教室、教育城域网建设,师生网络学习空间注册达15万人,实现优质资源城乡互动、“智慧教育”城乡全覆盖。创新开展“领雁工程”“片区教研”,实现跨校跨学科结对共建、资源共享。

  课程创新基地成为沙坪坝教育系统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内涵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沙坪坝区以实施小学“课程创新基地”“精品校本课程”两类课程建设为契机,共打造“学科课程创新基地”21个、“精品校本课程”近100门。面向中学展开了“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等3类课程建设,涌现出大批具有影响力和示范力的课程创新基地、精品校本课程,推动了全区教育步入内涵质量发展轨道。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将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已成为我市教育系统的共识和行动。本刊将持续关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助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胡忠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