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巴南:大力推动“四规范一清理”工作

2019-12-04 10:10:29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巴南大力推动“四规范一清理”工作 通过土地征收出让等系列“规范标尺”营造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04-008-248616-1

2019年11月11日,7家项目团队与重庆国际生物城达成落户意向

  直接降债126亿元,区级土地出让金30亿元,税收首次突破100亿元,GDP增速位居主城第二位……2018年以来,短短两年时间,重庆巴南收获了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单。

  “在这些成绩单的背后,是大力推动四规范一清理,工作的不懈坚持”。近日,巴南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南规范土地征收出让、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规范重大工程领域(招投标)、清理闲置土地取得了更好的效果,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换来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换来了诸多客商的青睐,为巴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新动能。

  发展空间更广阔

  这两年,巴南城市建设“跑”了起来。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前,巴南区土地招拍挂出让机制不够健全。”巴南区土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加上巴南地方财力有限,融资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薄弱、偿债压力大,导致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于土地招拍挂出让,尽管在招商中对项目涉及产业部分给予了一些优惠政策,但很多土地仍是无人问津。而这样的问题,在2017年进行“规范土地征收出让”后,发生了变化。

  他介绍,“规范土地征收出让”行动推出了四大举措:一是统筹土地出让,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时序,及时回笼资金;二是控制土地开发时序,确保土地出让和城市发展同步,促进税收持续增收;三是合理分摊公建项目成本,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四是严格土地招拍挂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确保成熟地块有序储备、公平公正出让。

  这一系列举措出台后,巴南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吸引中建、龙湖、碧桂园等数十家国内一线开发商竞相入驻,城市价值得以彰显,城市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如今,在龙洲湾、李家沱、南泉等片区,沿线的龙湖春江天镜、中建滨江星城、碧桂园渝南首府等大大小小的地产项目林立,到处都是机声隆隆、吊臂飞舞的繁忙施工场景。

  2019年前三季度巴南区建筑业实现增加值89.4亿元、增长1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发展环境更优化

  2018年底,巴南区传出“两大捷报”:一是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1亿元,增长27.6%,增幅居全市第一;二是辖区税收首次突破100亿元。

  “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我们区财政的收入仍有所增长。”巴南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组数字背后的大功臣,就是该区以问题为导向的“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行动改革举措——一方面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各实体释放经营活力;另一方面实施规范税收规费征管,坚持依法征税。

  “现在令我们感觉最贴心的是,税务部门的服务直接送上门来了。”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美玉说,“去年5月1日增值税下调的新政策刚出台,税务人员就到我们企业来送政策了。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与上游供货企业签订的合同均以不含税价为基础。税率下调后,我们减少支付了上千万的货款,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去。”

  不仅如此,巴南区在“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行动中全面深化“放管服”,通过优流程、减时间、降门槛、强效率,为企业发展松绑减压。巴南区还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等“四项工作机制”,既抓好大税种、重点税源服务,又做好小税种的宣传和为零散工商个体户送上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解决税收征管中征纳税双方涉税信息不对称、对企业经营情况不熟悉等问题,既服好务又依法征税。

  这些系列举措不仅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还把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转化成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1—9月,巴南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亿元、增长3.4%,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

  发展动能更持久

  5年前,巴南区招商引来一家知名企业入驻某产业园,约定该企业项目运营后的效益达到相关门槛后,产业园将兑现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两年后,该企业项目投产后想要申请优惠政策时,发现实际生产效益没有达到约定的条件,享受不了优惠政策。

  类似的招商旧账该怎么算?“我们政府必须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该企业类似的问题,该区在2017年启动的“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行动中,对全区179个招商项目履约及优惠政策兑现情况进行了清理,并于年底出台了“规范招商优惠政策”的制度性文件。

  与此同时,该区还深入开展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针对未充分履约的招商项目,与企业重新谈判,通过完善补充协议等措施制定解决方案。

  “我们与园区签署了补充协议后,又重新提交了申请资料。没几天,退税补助款就到企业账上了。”提及这笔耗时3年的旧账,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巴南区的“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行动,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实实在在推动了企业发展。

  巴南区还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履约管理以促进达产见效,吸引一大批国内重量级企业纷纷落户。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有78家企业纷纷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815亿元。

  此外,巴南还规范重大工程领域(招投标)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切实规范工作程序,将信用信息作为投标人投标的准入条件。全面清理闲置土地,纠正拿地企业“圈而不建”“囤而不动”“烂而不退”和“假项目、假开工、假投入”等浪费土地资源、扰乱土地市场从而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行为,截至8月底共清理疑似闲置土地90宗5273亩。

  随着“四规范一清理”的深入实施,全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巴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8亿元,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经济活力和运行质量呈现“稳、进、好”的态势。(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重庆国际生物城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