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华为助力重庆建设计算产业高地

2019-09-02 11:33:0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落户西永 华为助力重庆建设计算产业高地  

  今年1月,华为正式向业界发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处理器。该处理器具有高性能、高带宽、高集成度、高效能四大特点,名为“鲲鹏”。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上,华为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将以鲲鹏处理器为依托,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选址西永微电园。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的落户,意味着重庆成为华为鲲鹏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

  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华为将自己最新的中央处理器取名为“鲲鹏”,寓意“志存高远、开放博大”。该处理器也如其名,在硬件、软件、工具链等多个层面实现开源开放。

  所谓鲲鹏产业生态,是指基于鲲鹏处理器在开放的环境下,在多领域实现的服务应用,比如服务器与部件、虚拟化、存储等领域。

  此次华为与重庆的合作,主要围绕计算领域。根据协议,华为将与重庆一起,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为依托,携手打造自主可控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以“5G+云+AI”的方式,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据了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将以华为鲲鹏芯片为核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园和自主可控的鲲鹏计算产业孵化平台建设。

  该项目不仅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区、产业发展区、生态示范区、鲲鹏实验室等实体平台,也将实施鲲鹏人才培养计划、成立鲲鹏计算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建设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组建鲲鹏行业协会等一系列生态打造的举措。

  项目之所以会落户西永微电园,主要原因是该园区的产业情况与之高度匹配。目前,西永微电园正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物联网大数据、汽车电子等智能产业,此次引入鲲鹏,势必会加速该园区的数字化转型,赋能重庆经济发展。

  人才也是鲲鹏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为此,华为云联合重庆市政府、本地高校以及本地企业一起发起了“Cloud for Good:重庆鲲鹏凌云人才培养计划”。

  该计划将联合高校开发鲲鹏课程,支持鲲鹏云平台建设,打造从培训到认证一体化的专业鲲鹏人才培训体系,全力支撑重庆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携手多方共建重庆市ICT产业人才发展新格局。

  华为在智博会上落户多个项目

  在2019智博会上,华为与重庆的合作,远不止鲲鹏一项。

  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签约并落户两江新区。该中心将整合重庆及两江新区现有芯片、软件、终端、云计算等产业资源。

  按照规划,该中心将在两江新区建设公共服务、企业孵化、人才培训和产业生态等4个平台,同时结合两江新区智慧交通的建设,共建人工智能示范区,助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华为的软件开发云创新平台则落户仙桃数据谷。

  该项目将在仙桃数据谷打造重庆市软件产业创新基地,构建规模效应,积累软件开发竞争要素,形成软件生态体系竞争优势,促进重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集聚和发展。

  仙桃数据谷方面则称,该创新平台落户后,依托华为在软件开发领域的核心技术,软件创新基地将面向重庆软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高校与培训机构、园区、孵化器、创客空间等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帮助重庆培养软件人才和集聚软件企业。

  2019智博会期间,中冶赛迪还联合华为云发布了中冶赛迪水土云&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未来,中冶赛迪将采用与华为公有云统一架构和功能的HCS Online解决方案,助力中冶赛迪的数字化创新发展。

  助力重庆智能化升级

  华为与重庆的缘分,远不止智博会。

  此前,华为便在多领域布局重庆,比如上线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永川开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等。

  今年5月,华为在重庆举行了以“智能进化 平台应变”为主题的华为重庆智能化城市峰会。峰会上,华为与重庆众多区域、机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涉及多个领域——

  渝北区将与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

  丰都县政府将与华为共同推动智慧城市、云计算及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发展,打造智慧丰都示范项目;

  重庆大学与华为签订“沃土计划”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展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所需要的新工科人才;

  重庆邮电大学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助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

  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携手,将在广电5G及物联网、融合视频、智慧家庭及智能终端、云计算及AI、政企业务、人才交流与培训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重庆机电集团下属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则致力于制造业,将和华为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云、工业大数据、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及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峰会上,华为还为重庆带来了两本白皮书——《华为新型ICT技术能力开放白皮书(重庆)》和《华为ICT人才生态白皮书(重庆)》。

  业内人士称,这两本白皮书,可看作华为带给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两本“参考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