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忠县:“医共体”破解基层医疗服务难

2019-06-05 09:43:2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医共体”破解基层医疗服务难 看重庆忠县医改之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4日15时5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这里条件好得很,医生们个个态度都特别好,走不过来还要派车来接。”重庆市忠县石子乡卫生院,躺在病床上的皮明贵高兴地说。

  2014年起,忠县启动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座长江边的小城通过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等一系列做法,从根本上破解了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探索出了一条便民利民的特色医改之路。让百姓真正实现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正在重庆忠县成为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263e7b0-dd44-4a4c-b772-4ee6306b5faf

新修建的石子乡卫生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2017年,忠县被确定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18年4月,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2018年11月忠县医改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年11月27日,国家医改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调研会在忠县召开。2019年5月7日,忠县再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fe9d919-bd3e-4515-8a39-8626b198ebfd

63岁的皮明贵在石子乡卫生院接受康复治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人才和技术帮扶 乡镇卫生院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日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忠县县城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县城最偏远的石子乡卫生院。石子乡距县城40余公里,服务5个行政村7439人,较远的距离和起伏的山路,都给老百姓进城看病造成一定的困难。

  而今,在石子乡卫生院,崭新的医院大楼里面是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宽敞明亮的病房,前来看病的老百姓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

  石子乡卫生院院长谭家琼介绍,2017年前的石子乡卫生院,是忠县所有乡镇卫生院里医疗条件最差的一家。当时卫生院医务人员只有5人,业务用房和职工周转房共计不到800个平方,医疗设施设备落后,病情稍重的患者需转两次班车近2个小时才能到达县医院就诊。因此,当地群众“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挨”习以为常,甚至部分急症患者在转诊途中就去世,看病难成为当地群众老大难问题。

  2015年,石子乡卫生院被列入标准化建设实施整体搬迁。新卫生院于2017年竣工,2018年1月整体搬迁。新业务楼占地3700平方米,业务面积2400平方米,开放床位20张,拥有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较先进的医疗设备26台件。

  由于就医环境的改善、设施设备的投入以及龙头单位人才和技术帮扶,石子乡卫生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连当地老百姓都感叹,现在在家门口看病方便了,环境也不比县医院差,病房有电视有空调,有开水间有食堂,还可以直接转诊到县医院。

  从2015年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为改善石子乡卫生院环境和设施设备,忠县医共体“资金池”先后投入资金共计200余万元,医共体内龙头医院忠县中医医院投入中医康复科设施设备10万元。

  忠县卫健委主任申继旭介绍,通过县级医疗机构优化升级、资源重组,县级医疗服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乡镇医院建设规范化方面,忠县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40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县383个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改造,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培训村医中医药实用技术人员600余人。村医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2%,较改革前上升15%,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74b89e3-92e3-44c6-afe3-928f07dd885d

医生在石子乡卫生院DR室查看病人胸部图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推行集团化管理 实现服务能力医疗水平双提升

  “纵联横合”,是忠县县域医共体的建设路径。通过“纵联横合”医共体改革,该县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双提升。

  为了增强人才培养活力,该县政府还制定《忠县卫生人才引进办法》,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农村卫生院本科人才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编制池”将乡镇卫生院的一定编制调剂到县级公立医院,由公立医院招聘大学生,并按调剂的编制数量,长期向基层卫生院派驻中高级卫生技术人员。实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机制,拉通使用编制128个。

  建立县级公立医院“三制一控一考核”绩效薪酬机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分别提升至40万元、36万元,职工人均工资年均增长9.6%以上;县妇幼计生中心纳入重庆市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护人员收入得到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忠县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首诊率分别92.6%、72.4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