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重庆村寨旅游:引回村民创业忙

2019-06-05 17:15:1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村寨旅游引回村民创业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4-16-0074

山羊村打造的小坝子。记者 栗园园 摄

  ■这里还有4000亩红叶、4个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合院,以及被当地人称为“八景”的山石景观。不仅如此,这里还有花灯文化

  ■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一下吸引了60余名村民陆续返乡,其中有50多人回村发展种养业,还有10多人返乡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场镇出发,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车行驶一个多小时,翻过了3座山头后,才到达10多公里外的山羊村村寨。

  村寨四周分布着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远远望去,寨在林中,林在寨上。

  破落 常住人口不足百人

  走进这座前清时期形成的村寨,古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寨子里房屋多为木瓦结构,四合院、吊脚楼等特色建筑保存良好,石阶、石板路也颇有乡村“范儿”,加上木制秋千、花箱的装点,整个寨子古老中又散发着勃勃生机。

  山羊村曾是一个乡。长期以来,交通闭塞,发展落后,年轻人都纷纷“逃离”这里,外出闯荡。

  2001年,撤乡并村后,因地区政治、经济中心功能弱化,村里更是日渐萧条,许多怀着故土难离情结的老人也不得不选择随儿女离开。慢慢地,山羊村成了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人的“破落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地点也搬到了镇上。

  “那时,通往镇上的13公里泥结石路,是村里唯一一条像样点的路,但路况也不好,基本上无法通车,出门全靠两条腿。”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德文叹气道:“那样的环境确实很难留住人,可村里也没钱修路,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员不断流失!”

  尽管山羊村地处大山深处,贫穷落后,但自然风景却格外美丽。除了极具特色的村落外,当地还有漫山遍野的红叶,一到秋天,红叶便“染”红山头,色彩斑斓,仿若世外桃源。

  转机 村里来了扶贫干部

  2016年,山羊村的命运开始改变。

  当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田雪勇被派驻到山羊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一进村,田雪勇便被当地的景色迷住了:“这么漂亮的地方就适合搞旅游,这样‘待字闺中’太可惜了。”

  为深入了解当地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田雪勇找到村里的老人和村干部,与他们交谈。这一谈,他更兴奋了:“这里还有4000亩红叶、4个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合院,以及被当地人称为‘八景’的山石景观。不仅如此,这里还有花灯文化。”

  当年,村里便利用500万元扶贫资金修建了通村公路,打通了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秋天便有游客慕名而来观赏红叶。

  仅仅修通公路还不够,田雪勇很快又盯上了村里的老房子。“这些房子很有特色,又没人住,整修一下开农家乐该多好!”他盘算着以村集体名义流转村民的房子,然后租给愿意经营的人搞餐饮、办住宿,把游客留下来。

  2017年底,田雪勇开始着手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但老百姓有顾虑,怕村上无偿占用自己的房屋,而且对保持原风貌改造土房也不理解:“要改就像城里一样改砖房,修水泥路!还弄成以前那种模样有什么意义?”

  无奈之下,田雪勇转而向思想比较开放的村民入手,讲发展旅游的优势和前景,讲城里人都喜欢些什么,最终30户村民与村里签订了房屋流转协议。随后,拿着部分扶贫资金和特色村寨、传统村落保护资金300万元,山羊村对一二社实施了风貌改造、民居保护和庭院整治建设。

  重生 旅游为古寨集聚了人气

  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田雪勇忍不住将这些改变“晒”到了村级微信群里,引来不少村民点赞,也让一些村民的观念有了转变。到了逢年过节村民返乡时,田雪勇又召集大家开会,谈村里对旅游的规划,谈未来的发展,一下子吸引了60余名村民陆续返乡。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同时配套旅游的发展,我们流转了村民的土地发展稻田养鱼、红桃等产业。”田雪勇说,产业发展需要劳动力,近两年在外打工行情也不是太好,因此有50多名村民回到山羊村发展种养业,还有10多人则是因为对村里的旅游发展有信心,返乡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为突出特色,给游客增添“耍事”,山羊村推出了“我在山羊有块田”“我在山羊有块土”两个特色农事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包下一块地请村民代为耕作,也可以在村里自己下地劳作,体验农事之乐。“今年我们还准备推出‘我在山羊有间屋’项目,游客可包下整栋房屋,自炊自乐,享受‘回家’的感觉。”田雪勇说,如今到山羊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秋天红叶节期间,村里游客最多达到了3000人/天,十分热闹。

  说起山羊村的改变,张春珍老人语气中掩不住欣喜:“村里把我的房屋整修了,住起又安全又舒服,去年我把4间空屋子流转给村上做民宿,一年有2000元的流转费。村干部还给我安排了保洁员这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400元,这些政策真是太好了!”她一边说着,一边拉记者到她家看村里给新铺的木制楼板、吊顶,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得知如今山羊村的发展又有了新希望——进村的水泥路要从4.5米拓宽到6米。该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在保障通行的同时加紧施工进度,预计明年初能完工。“到时候游客估计会更多一点,返乡的村民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村里就更热闹了。”田雪勇乐呵呵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