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石柱:村支书黎星的扶贫“三字经”

2019-04-11 09:50:04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村支书黎星的扶贫“三字经” 写满厚厚三大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

黎星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家情况。

  在重庆市石柱县河嘴乡富民村群众眼里,黎星这个“外来村支书”人好、能干。5年时间,他在三本厚厚的扶贫笔记中,记录了他为群众办事的“三字经”(廉字当头、实字在前、公字优先)和一件件“小事”。在他带领下,200多名群众成功脱掉了“贫困帽”。

  “廉”字当头 当场撕毁亲戚的申请书

  黎星是石柱临溪镇人,到富民村工作之前,他曾是粮站职工,还当过包工头,在当地算是见过世面的人物。2013年,步入不惑之年的黎星挑起了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富民村是一个有2000多名群众的大村,也是石柱县确定的85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贫困群众260多名。

  “干了几年的基层工作,我发现群众最反感的是干部办事不公正。”黎星说,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给群众承诺绝对不会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桂花组的谭千碧至今还清楚记得黎星当众撕毁亲戚家贫困户申请书的一幕。2015年,在一次群众大会上,黎星妻子的表弟向他递交了一份贫困户申请书,当时表弟的家庭经济状况在全村属中上水平。

  没想到,黎星竟当着在场干部群众的面把申请书撕毁了,并严厉批评道:“你家又不符合要求,来申请啥子贫困户?要是真有困难,你直接来找我帮忙。”在场的群众看到了黎星公正的作风,也让想打歪主意的干部和正在观望的群众主动放弃了不该有的想法。

  “亲戚都觉得我很‘冷漠’,但我们是执行惠民政策最前沿的关口,如果暖了亲朋好友的心,却寒了贫困群众的心,那就失去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黎星说,迄今为止全村党员、干部无一户申请贫困户,全村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率达到100%,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字在前 三本日记书写为民情怀

  “2016年4月11日,帮周卫办理建房手续;2017年7月16日,帮周华兵申请低保;2018年4月13日,帮谭启顺办理房产证……”黎星的抽屉里,有三本厚厚的扶贫笔记,记满了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他帮群众办理的“小事”。

  2013年初,黎星刚到富民村时,全村没有一条硬化道路,喝水要到1公里远的水井去挑,祖祖辈辈靠种植的水稻、玉米为生……

  “落后面貌超过了预期。”黎星说,2014年富民村被确定为全县85个贫困村之一,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情况,制定全村脱贫规划,积极争取扶贫项目。

  目前,全村已新建及改扩建公路36公里,实现组道路通达率100%,家家户户通人行便道,户户都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全村的基础条件大为改观,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富民村没有成片的土地,2015年前群众多以外出务工为主。经过初步调查分析后,村里决定发展辣椒、中蜂、长毛兔等产业。

  为打消群众的顾虑,黎星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给群众做示范,还邀请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分组给村上有经济头脑的群众做思想工作,给他们算“经济账”,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又通过订单收购、技术培训等,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村已发展辣椒产业近500亩,实现了在家贫困户全覆盖,户均增收近3200元,引进和培育中益中蜂专业合作社、石柱良友兔业养殖有限公司等6家经营主体,通过股权收益模式发展了一定规模的中蜂、长毛兔、中药材等产业。

  “公”字优先 一家四口分在四地居住

  只要走到桂花组,黎星都要去看看生病的周华兵。2017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周华兵突发脑溢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黎星迅速向乡党委政府作了汇报,为他争取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并按政策和程序及时将他纳入了低保户。紧接着,黎星还通过微信平台发动亲朋好友为他捐款近2万元,并以个人名义捐助了5000余元。

  回龙组贫困户周卫长期在外务工,家中只有年近80岁的母亲和9岁的小孩,2016年全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但周卫回家建房又会让全家失去唯一的收入来源。为此,黎星想到了一个“笨方法”——全程帮助他家代办选址、批手续、找施工队,现在一家人已经住进了新房。

  而谈起自己的家庭,黎星满是愧疚。2016年,黎星妻子因工作调离河嘴,其子在高中住校,母亲一人在县城居住,自己在河嘴街上租房,一家四口人分成四个“家”居住。

  2018年富民村要实现整村脱贫,正值其子高中即将毕业,他一周工作六天,连续三个月没回过家;母亲患脑梗塞致使半身瘫痪住院三个月,这期间村上正在进行村规划,照顾母亲的重担全部落在其他兄弟姐妹身上,到现在黎星还经常被兄弟姐妹“埋怨”只要工作不要母亲……

  5年时间,黎星走遍富民村的家家户户,他这个“外来村支书”名气越来越大,尽管是一个村的“当家人”,但他仍乐得做一个随叫随到的“村小二”。(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罗贤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