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丰都发展“四园”经济助力农旅融合

2019-04-08 17:55:5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门前有菜园,屋后有果园;创办特色养殖园,共建农副产品加工园——丰都发展“四园”经济助力农旅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4-08-0025

重庆丰都县都督乡都督社区,绿树掩映的龙潭古寨。(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31日,细雨如丝。重庆市丰都县保合镇现代农业园区,一棵棵果树深绿挺拔,一口口池塘在微风中泛起涟漪。这是丰都按照农旅融合思路,依托当地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与休闲观光农业结合打造的示范园区,菜园、果园和养殖园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重庆日报记者在丰都采访获悉,该县以果园、菜园、养殖园、加工园为依托,实现农业产业的园区化布局,以此助推农旅融合,既美了农家又富了村民。

  荒山荒坡变成果园菜园

  “我们将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整治村里的环境,逐步让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带动更多市民来村里休闲度假,提升农业附加值。”园区所在的保合镇余家坝村支书余时权说。

  两三年前,余家坝村并不是今天的模样。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产业方面,以传统的水稻、玉米为主,产值低,几乎没有任何观赏性,村民们提不起种植的兴趣,荒地荒坡不少。

  县里决定在此打造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后,余家坝村的变化一天一个样。“最大的变化就是村容村貌。”余时权说,“村里原有的建筑多为砖石结构和砖混结构,我们保持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多用了有地方特色的抬梁、穿斗等木结构形式房屋,屋顶多使用小青瓦,地方特色明显。”村里还增设了垃圾桶,垃圾箱,统一清扫和收集清运垃圾,并集中收运压缩后再行处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情况大大改观。

  产业方面,村里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要求,打造了以梨橙、血脐、中药材、肉牛、优质水稻、果蔬等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

  整洁优美、产业发展的余家坝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3到4月有桃花,5月6月有荷花,这是我们的旅游旺季。”村民李亚琼说,农家乐生意兴隆,乡亲们也卖了不少蔬菜、水果和土鸡,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为销路发愁。

  “我们还要利用好农房‘四改’政策,在村上打造了100户示范家庭,发展林下养鸡,让游客可以直接购买,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余时权表示。

  “四园”经济美了乡村富了农家

  丰都人均耕地较多、荒坡多、光照时间长、环境污染少、气候条件好,发展绿色有机、观光农业资源得天独厚。但长期以来,以水稻、玉米、油菜、生猪等为主的传统种养业却是主导,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农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丰都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向春波介绍,“四园”包括菜园、果园、养殖园、加工园。菜园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果园主要种植草莓、葡萄、梨子等采摘乐趣高的水果;养殖园利用南部高山地区丰富的草山坡资源,大力发展山羊、肉牛等产业;加工园则重在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门前有菜园,屋后有果园,突出特色养殖园,联户建加工园,这是我们设想的理想状态。”向春波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们再通过这些农业产业化项目,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让城乡居民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按照这个思路,近年来丰都不少示范或试点村的面貌大为改观,以余家坝村为例,该村引入业主流转1085亩地,整体打造了150亩水产养殖区、150亩水果种植区以及蔬菜和花卉苗木园区,基本实现“天天有水产,月月有水果、四季有花香”。去年3月,余家坝村举行首届桃花节,两天时间就吸引游客5万人次。

  在丰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仙女湖镇硝厂沟村坐落在武陵山脉之下,原来守着绿水青山却数代贫困,如今村里依托南天湖景区,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高家镇汶溪村打造了30个蔬菜大棚基地和60亩葡萄园,每到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体验采摘乐趣,饱览田园风光。

  从卖土特产到卖风景转变

  “尽管有了一些成绩,但丰都的农旅融合仍处于起步阶段。”向春波说,“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我们的产业大多还比较小散杂乱,成规模的不是很多。”

  产业规模上不去,基础设施配套就成为难题,进入性不足,依靠产业增收便成了“无源之水”。为此,丰都县委县政府提出,投入4亿元资金打造10个规模化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将实施3万亩有机水稻、5万亩优质烤烟、5万亩的菜蓝子工程,发展肉牛、红心猕猴桃等优势主导产业,并积极发展专业乡、专业村和专业户,实现规模生产、连片经营。

  旅游方面也将积极跟进。“我们要借助农、林、牧、渔的发展,打造田园式景区,目前三元镇的红心柚田园综合体和龙孔镇的柑橘田园综合体已初见成效。”丰都县文旅委副主任胡忠表示,该县将通过旅游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将这些菜园、果园、养殖园等打造为A级景区,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两个A级景区。

  “我们还要围绕民宿酒店、美食、非遗展示、文化演艺等打造旅游创客基地,到2020年形成230家特色乡村人家、星级乡村酒店、特色农家庄园,建设一批旅游名镇、名村。”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农旅融合将大幅提升农业的附加值,让村民实现从卖土特产到卖风景的转变,也能促进该县“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

  预计今年,丰都的乡村旅游游客将达到700万人次,助推农旅融合加速。(记者 颜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