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文商旅城高度融合发展

2019-02-28 13:52: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欧平淑):渝中作为重庆的“母城”,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两江环抱、形似半岛,是重庆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高地、总部高地。而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作为渝中的发展极核、开放窗口,区域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资源多、潜力大,在高端产业融合、对外开放资源富集、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优势明显。

  解放碑“十字金街”改造升级 邀新零售新业态入驻

  2018年,重庆解放碑步行街作为重庆唯一代表,被国家商务部纳入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2019年,解放碑将以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业态优化升级,着力强功能、提能级、优配套,围绕优化“一核四区”总体规划(即商务商贸发展硬核、品质金融区、艺术创意区、人文宜居区),致力于将解放碑步行街打造成为“服务重庆、辐射西南”,最时尚、最人文、最国际的“十字金街”。

  据了解,解放碑步行街集聚大型商业体15个,商业设施面积262万平方米,汇集LV等国际知名品牌100余个,是重庆首个社零突破500亿的商圈。解放碑步行街也是全市唯一处在中央商务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合作项目承载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商业街区,汇集外资企业超过700家,世界500强78家,驻渝总领事馆10家,国际机构组织10多个,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优势突出。

【CRI专稿 列表】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文商旅城高度融合发展

解放碑商圈 邓雪梅 摄

  同时,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文旅资源最富集的步行街,集核心商圈、知名景点、文化遗迹于一体,拥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巴蔓子墓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个,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网红景点,重庆美术馆、国泰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京剧团等五大市级文艺院团,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的资源足、条件好。

  渝中区在对营商环境提质升级的过程中,提倡文化、旅游、商业与城市的整体融合——以城为基、以文为魂、以旅为形、以商为体,将文化商业化、艺术商业化,以旅游带动文化。解放碑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是商业中心,结合商圈的多元性及对外开放的发展策略,将商业赋予文化属性,打造成为既有本土的文化特色,同时又是最开放最国际化的产业,真正做到融合发展。

  其中,当当书店就是互联网与商业融合的典范,书店推出“现场体验+购物”的模式广受大众欢迎。八一广场则定位运动顶级品牌集聚,打造运动品牌的首发店、旗舰店,并在卖场设置新品发布会,通过这种模式转变,业绩得到了非常好的提升。还有转型比较成功的国泰广场,“新消费+新模式”的融合,注重特色化、体验式和情景化感受,融入现阶段的商业文化元素,让逛商场不再枯燥。

  “我们要引导各个产业找到自己擅长的点,打造既专业又有特色的发展模式,这样才能良性循环发展。”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解放碑积极引入新零售新业态,开发新的商业综合体,提高商业附加值,重点推动地王广场、帝都大厦、国贸中心城、万摩购物中心等4个空置和出新载体的调改招商,支持引入品牌首店、定制消费、特色体验等新兴业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商贸活动。“解放碑既传统又开放,我们将把新业态新零售综合商业匹配到一定区域,吸引好的品牌到西部、到重庆、到解放碑来发展。”该负责人说。

  重点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

  解放碑、朝天门地区积淀着“老重庆”最深厚、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着“新重庆”最国际、最现代的高端发展要素,是名副其实的“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2018年,解放碑、朝天门地区生产总值718.1亿元,地均产出超600亿元,获评“中国十大活力中央商务区”、最佳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区、全国首批高品位步行街试点、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全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综合类集聚示范区,服务贸易产值全市综合排名第一。

【CRI专稿 列表】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文商旅城高度融合发展

渝中半岛夜景 邓雪梅 摄

  解放碑、朝天门又是重庆金融商贸产业的发源地,目前已聚集了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广发银行重庆分行、平安惠普、工银安盛等一大批知名金融机构。其中银、证、保市级机构占全市的40%,外资银行、保险占全市的90%,要素交易市场占全市的40%,汇集品牌商务服务机构68家,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国际五大房地产服务商行中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戴德梁行,金融商务机构呈现出数量多、门类齐、质量好、层次高的良好态势。

  “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将倾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持续强功能、提能级、优配套,将解放碑、朝天门地区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现代金融的核心发展区、商务服务的核心承载地。”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速重点项目建设,营造高品质发展环境方面,渝中区还将高标准推进解放碑、朝天门品质提升项目,打造“解放碑—朝天门文旅通廊”,梳理策划“解放碑—朝天门步行通廊”,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产业载体,实现区域产业互联,空间互通,文态互动。

  未来,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将锁定五一路金融街及英利IFC、海航保利国际中心等重点街区楼宇,邀请各类银证保金融机构、创新性金融及财富管理、融资服务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入驻,渝中区还将为企业提供高水平政务服务,鼓励企业融资上市,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筑巢引凤 解放碑营商环境优良 区位优势明显

  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渝中区除倾力打造公共区域环境外,还推进特色街区的建设,如目前受关注度较高的新建鲁祖庙街区,在这片商业里聚集了非常多的元素,有文化旅游的资源、有休闲娱乐的场所、有工匠技艺的展示与传承……建好后可吸纳不同行业来此发展。“渝中作为重庆商业的发源地,‘母城’文化的发源地,要如何提高商业附加值?那就是商、旅、文高度融合发展模式下,使品牌具有更大价值。”该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拥有市级金融机构120家,品牌商务机构55家,国际知名品牌175个,“税收亿元楼宇”18栋,集核心商圈、知名景点、文化场馆于一体;解放碑、洪崖洞等景区吸引了巨大的人流量。未来,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将发挥现代金融、高端商务、品牌消费、总部集聚等核心功能,巩固提升现代金融、专业服务、高端商贸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文化旅游、艺术品交易等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产业能级,始终占据重庆最具影响力、活力和魅力的标志性中央商务区制高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