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渝中社区民警高万禄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2019-01-17 11:36:5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群众跑多少趟都愿意 渝中社区民警高万禄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0日23时讯(记者 舒婷 通讯员 张艳)“没有惊天动地,却涓涓缕缕流淌进群众心间。20年,没有波澜起伏,春风化雨的付出让平安坚如磐石。人民警察为人民,小事成大爱,平凡亦英雄。”1月10日晚,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颁奖词这样评价重庆市渝中区社区民警高万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7f523bd-74ec-4856-8039-a8b9417315ee

颁奖典礼现场。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这位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的“片儿警”,20年如一日,用心为民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88b590-562a-400d-a9b9-6176f59061be

高万禄。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跑多少趟都愿意”

  今年57岁的高万禄是嘉西村社区“家喻户晓”的爷爷辈社区民警。

  有人说,社区民警每天面对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干不出什么惊天伟业。但如何把这些小事处理好,让人民群众满意却并不容易。

  而高万禄就这样做了20年,社区2308户居民的大事小事,都成了他的“自家事”。

  “社区民警必须得有耐心,你得像棵树,把根深深扎进基层,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是高万禄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20年里,居民房屋漏水、社区老人开不了门禁,他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还记得去年春节,辖区居民李先生找到他求助,说楼上房屋漏水,厨房和卫生间的墙面都渗湿了。

  原来李先生的楼上住的是租赁户,春节回老家了,家里没人,但不知为何出现漏水,让楼下的李先生遭了殃。

  了解情况后,高万禄一边询问,一边翻出住户登记表,查找租赁户的电话。电话打通了,但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原来登记的住户电话是原户主的,由于房屋出租了很长时间,连户主也记不得租户的电话。这下,可把李先生急坏了。

  “放心,这个问题一定帮你解决,我们先去你家看看情况。”随即,高万禄来到李先生家。检查完李先生家里的情况后,高万禄又走访了附近居民,询问是否有人知道楼上租户的电话。然而,由于春节期间大多居民都未在家,高万禄没有收获。

  当天下午,高万禄又来到李先生家所在的四新路19号再次走访,并通过户主得到了租房中介的电话,结果中介记录的电话也联系不上租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a183e39-4be3-4d64-bdb3-fbdfae2009ca

20年如一日,沉到社区为民服务。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事情发展到这里,好似已经无计可施,高万禄也尽了自己的努力。连李先生都说:“老高你别忙活了,等人回来了,我们自己解决。”

  可高万禄却不这么想。“群众找你,是因为信任,随便敷衍了事不是辜负了这份信任吗。”在他心里,工作目标只有一个——解决问题。

  此后,高万禄又先后4次到四新路19号附近走访群众,最终联系上了租户刘先生,并让他及时赶回,解决了漏水的问题。

  他说:“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跑多少趟都愿意。”

  “笨”警察也爱琢磨新花样

  “我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琢磨怎么为群众更好解决困难。”

  在同事、家人眼中,高万禄干工作只用最“笨”的办法——老老实实的干,绝不投机取巧。但“笨”警察,也有创新的时候。

  嘉西村社区地处牛角沱中心,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重点单位多,社区治安状况复杂。因为是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路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人防物防几乎为零,治安顽症突出,居民对辖区治安稳定的渴求特别强烈。

  可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力量毕竟有限,怎样才能当好社区的“守护神”,守护好居民的安全呢?

  单打独斗不行,那就群策群力。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高万禄萌生了建立一个“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的想法。

  雷厉风行的他说干就干,借社区成立自治物管队为契机,他牵头整合社区治安防范力量资源,成立了由上清寺派出所、交巡警、社区居委会、社会有关单位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勤联控”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近60人的联勤联控队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57e88a1-fe4e-4e5a-9e10-ee52eca18a93

他把群众当亲人。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为了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提升防控效能,高万禄还通过在社区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落实巡逻防控,考核奖惩机制,使社区工作形成“一盘棋”,治安力量拧成“一股绳”,让社区防控模式实现了由“单一防控型”向“联勤联控的整体防控型”转变。

  转变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据统计,“联勤联控”建立后,嘉西村社区共组织各种巡逻防控5000余人次,调解纠纷257次,排除安全隐患14起,社区的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2%。

  “做工作既要下‘笨功夫’,又要学创新。”这是高万禄给自己的提醒。他常说,年纪大了,创新能力比不上年轻人,但只要能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他愿意从头学起,从头做起。

  “社区群众就是我的亲人”

  20年社区工作,早就让高万禄的心和群众连在了一起。只要群众需要,他就随叫随到,倾尽一身热血,为群众服务。

  嘉西村社区有位性格孤僻的黄婆婆,由于长期独居,加上和子女关系不好,黄婆婆变得越来越冷漠,和邻居也不来往。

  但就是这个连居委会都没办法的黄婆婆,却有一个“软肋”——高万禄。

  今年初的某一天,黄婆婆气呼呼地坐在楼下,任谁招呼都不说话。冬天的冷风一会儿就把黄婆婆吹得嘴唇发白。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有人提醒:“赶紧找老高,黄婆婆听他的。”

  几分钟之后,高万禄急匆匆地跑来,见到黄婆婆便一把握住她冰冷的手,“啷个了婆婆,这么冷的天,怎么不回家?”见到高万禄,黄婆婆终于小声嘀咕:“新装的门禁我不懂,打不开门,你快教我。”

  了解事由的邻居哭笑不得,笑着调侃:“老高,黄婆婆把你当亲人一样,只有你她才放心哟。”“我也把婆婆当自己家的人。”说完,高万禄一边扶着黄婆婆,一边耐心地教她使用门禁系统。

  不只是黄婆婆,辖区许多大爷大妈都将高万禄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而这些都是高万禄用一颗“滚烫”的真心换来的。

  20年如一日,高万禄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共产党人的志向与情怀,也塑造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崇高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