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的“渝中路径”

2018-10-17 14:42:01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重庆9月28日电(邵以南)前沿信息技术的“工具”属性,在首届智博会前后再一次得到充分印证。

  “把智能制造作为智能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把智慧城市作为应用服务的主要抓手”频频出现在智博会举办地重庆——关于大数据智能化的最新表述中。这个传统工业重镇,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借力智能化“靶向聚焦”顺理成章。

  事实上,只要能找到市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当下与今后较长时期,都具有广阔的用武之地。一手挖掘应用场景,一手搭建产业平台,以促成智能要素集聚,是重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逻辑中的两条并行主线。

  在重庆“母城”渝中区,随着今年6月《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落地,当地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服务特色发展区步伐持续加快。

  其中,作为一项极具革命性的底层信息技术工具,区块链借由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共识、加密、时间戳等机制,使得数据公开透明、信息难以篡改,已经在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成功落地——将位于大石化新区的“重庆链岛”作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 打造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抢占下一波“技术红利”,仅仅是渝中区以智能化为引领,重构产业价值链坐标的开始。

  大石化新区成为渝中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主战场”

  地处渝中半岛核心的大石化新区,由大坪、石油路、化龙桥3个片区组成,定位于“集国际交流、时尚消费、现代办公、高端居住于一体的重庆都市新核,渝中发展新级”。2012年8月,渝中区专门成立大石化新区管委会,以统筹区域的规划、建设、发展。

  长期以来,舆论对大石化新区的观察,更多聚焦在“家庭休闲消费网红地是怎样炼成的”?普遍认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商业布局注重引导餐饮、亲子企业入驻,与主城其他商圈形成差异化竞争,逐渐形成独特的时尚化、体验式消费特色,是大石化新区跻身重庆新兴“百亿级商圈”的秘诀。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固有感观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8年6月22日,渝中区召开全区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发布《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全区大数据智能化工作的目标任务、产业发展、应用推广、基础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这份文件,大石化新区将成为渝中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打造“重庆链岛”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规划沿经纬大道中轴线恒大广场、万科锦城、总部城区域、五一技校、嘉陵中心为核心,共约4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打造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

  “重庆链岛”率先发力区块链产业

  “产业要素集聚,有利于形成完整的智能生态。”重庆当地学者认为,产业平台将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供重要载体。

  “重庆链岛”被渝中区寄予厚望在于,这片40万平方米的区域,不仅将作为当地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重要“家底”,更是助其形成产业特色和规模,深耕智能技术细分领域的关键一着。

  根据规划,“重庆链岛”精准定位在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IP等智能产业领域,预计未来3-5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在这当中,区块链产业率先发力,源自渝中区对顶层设计的紧密跟进。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特点是去中心化、数据公开透明,信息透明难以篡改。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供应链、制造业、社会公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场景都实现了落地。比如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可应用在数字货币、智能合约、证券、记录保全等方面。

  近年来,“区块链”概念开始在国内掀起热议,一些行业巨头也开始布局。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

  “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的话,区块链就像是血液,尤其是个人数据保护、信息保护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更好的对数据进行加密,才能更好地把数据进行共享。”

  智博会期间,相关业者在同新华网交流中表示,大数据形成产业以后,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的嫁接能解决许多潜在的风险。他们认为,大量数据的集中存储增加了隐私泄露的风险,大数据之上的财产权缺失容易造成交易的不稳定性,另外海量的数据对企业和政府的安保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而区块链技术都能较好地解决这些痛点。

  重庆已瞄准这个“风口”。

  2017年11月,重庆市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2到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努力建成中国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就在当月,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由重庆市经信委正式授牌落地渝中区,这也是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该基地以大石化新区美源美源大厦为主要载体,着力引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

  集聚区块链企业30余家

  “区块链技术作为前沿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先发优势,搭建全产业链条,加快应用落地,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块链特色产业基地。”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7年,重庆数字经济的GDP占比仅为有8%,未来5年内,将达到20%-30%的水平,与沿海发达城市持平。作为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不仅仅担负着渝中区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使命,更志在成为重庆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支点。

  “所以,基地摒弃了以往创新创业的小微模式,严格企业准入标准,争取落地即能带来贡献。”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已先后吸引到见东科技、金窝窝网络科技、小犀智能科技、黑条科技、印链科技、帮帮链智能科技、众仁科技等30多家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及应用场景开发企业入驻,还有近10家市场主体正在积极对接中,其中不乏阿里巴巴、德勒、京东、华为等数字经济巨头。

  该基地的招商路线图是,2018年,引入龙头企业3家,区块链企业50家,完成基地智能化改造和区块链产业服务中心建设。

  2019年,启动区块链总部基地招商,引入龙头企业10家以上,区块链企业达到80家。

  2020年,培育和发展区块链企业150家,培育引进相关技术人才500人,带动5000人实现就业,建成国家级区块链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和应用基地。

  着眼区块链应用市场

  “在引入大企业大项目之外,如何培育起适合区块链产业要素生长的土壤也许更值得关注。”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这是一个与发展制造业完全不同的新命题。“换句话说,几个大的工业招商项目,就能推动当地形成相关产业链条。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更看重产业土壤,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相较制造业是递减的。”

  易小光说,对于重庆而言,应该从如何给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提供广阔的应用市场着眼,故产业环境非常重要。以创新为引领产业环境形成后,科技要素甚至会主动来聚集。”

  把“应用”作为发展区块链产业的落脚点,渝中区的做法大致可分为4个层次。

  区块链创新平台建设上,依托中国信通院、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筹建区块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区块链监管科技实验室、研究室、产业联盟。

  在底层技术上,将依托布比科技等企业加大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黑条科技、易保全等企业加强区块链技术在消费金融、电子存证、电子溯源等领域的应用;支持帮帮链科技等企业拓展区块链技术与智能硬件的结合,开拓新的应用场景。

  在应用场景构建上,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出发,探索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应用,先期阶段以食品药品安全为应用场景“边试边改”,逐步规范加密算法、共识算法、技术平台和激励机制,构建相对统一的底层结构,后期在全区不断推广融合,形成金融、商贸、能源、农业、文化IP等,跨部门、跨场景相互链接的区块链立体应用空间。

  在商业模式拓展上,则探索块链技术特点及与实体经济融合途径,推动区块链在医疗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价值互联网、企业培育等领域应用,规范探索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服务、分享经济、众筹众包等多种商业模式。

  “我们想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全新商业生态,打造开放非中心化的经济系统,透过高效收集、记录用户真实有效的行为数据,重塑商业场景,沉淀信用数据,以此为中小电商的发展赋能。”8月23日,“重庆链岛•链接未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作为首届智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渝中区意图借此突强化“区块链产业创新高地和应用基地”名片。金窝窝网络科技董事长汪鹏的现场演讲,描绘了区块链与中小电商的融合应用的场景。

  另一家入驻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企业黑条科技,则实现了为重庆当地国际贸易及外贸服务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数据服务。

  “通过大力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要素,分别向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新产业创新园、历史文化街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有序集聚,实现渝中区智能产业全产业周期的布局。”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到大石化新区,未来将以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启迪协信数字产业园、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基地、数字IP产业园、5G概念产业园为载体,打造重庆智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应用中心,建设人才培训基地。整合区内各产业园区、数字经济楼宇的资源,构建集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平台服务、智能服务、人才培养等一体的智能产业生态圈。(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