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2018-10-07 18:44: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曹永欢):去重庆旅游可以带走什么?火锅底料、陈麻花,重庆元素的文创商品?很多重庆本地人也很难给出答案。位于重庆市渝中区鹅岭二厂文创公园的“Young hot”潮牌店,正是看中了重庆文创旅游商品的市场空缺,将潮牌和文创结合起来,开辟出全新的发展模式。

  寻差异化 “文创+潮牌”模式另辟蹊径

  2017年,在上海从事IT工作的徐晓松回到重庆,在逛遍了重庆各大热门景点后注意到,重庆各大景点能带走的伴手礼除了火锅底料和陈麻花,无非就是一些带有着重庆元素的明信片、冰箱贴、手机壳等文创商品。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Young hot品牌创始人徐晓松 曹永欢 摄

  “随着重庆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互联网传播吸引来了一大批年轻人,对于旅游市场的这种改变,文创旅游商品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徐晓松说,他决定将文创和潮牌结合起来,并且注入重庆元素,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Young hot门店 曹永欢 摄

  2017年9月,Young hot潮牌店在重庆诞生了。除了售卖手机壳、水杯、明信片等文创商品,帽子、衣服和鞋等有着鲜明潮牌风格的服饰也在Young hot的售卖范围内。全新的售卖模式为Young hot吸引了大量关注,目前Young hot已在重庆开设了4家门店。

  更接地气 为文创商品注入生命力

  徐晓松介绍,曾经的文创商品大部分由冰箱贴、钥匙扣、明信片等实用性不强的商品构成,多数文创商品就是简单地将景区图案、标志或者著名景观造型印刷上去,商品的功能性反而被忽视。

  “Young hot注重商品功能性,突破了曾经文创商品实用性不强的短板,使得文创商品不仅具有纪念价值还有使用价值。” 徐晓松说,Young hot的服饰全部由专业服装设计师设计,寻找专业服装代工厂代工,使得服饰的版型、面料、做工都得到提升,争取最大化地提高商品本身的价值。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Young hot售卖的水杯 曹永欢 摄

  文创商品的实用性将丰富文创商品的内涵,让文创商品更接地气。除了服装,小到水杯、手机壳,Young hot设计师也充分考虑到商品的实用性,水杯适用于微波炉加热,手机壳中预留公交卡位置等设计,为Young hot的文创商品注入了生活的温度,使文创商品具有了生命力。

  立足重庆 用创意传播重庆

  Young hot设计团队由4位重庆本土设计师组成,他们根据多年的生活经验,致力于挖掘具有重庆元素的差异化创意点,以各种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传达给他们,从而传播重庆文化。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具有重庆元素的手机壳 曹永欢 摄

  Young hot店内印着“托儿车”字样的帆布包,印有 “行千里 致广大”字样的袜子,飞虎队鲨鱼手机壳等,不断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徐晓松指着一块刻着数字“023”的吊坠介绍道:“023是重庆的区号,吊坠背后刻有重庆的经纬度、面积、人口、长江流经重庆境内的长度等9个有特别意义的数字,需要用心揣摩和体会。这些数字就如同一串重庆的暗号。Young hot就是以这种留白的方式,向消费者呈现重庆元素。外地游客会对此感到好奇,从而进一步了解重庆,而重庆人也产生一种熟悉感。”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重庆的经纬度、面积、人口、长江流经重庆境内的长度等有特别意义的数字 曹永欢 摄

  徐晓松认为,具科技感的智慧化产品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要求。因此设计团队智慧化产品设计上也下了功夫,在一款印有李子坝图案的T恤上,用专用APP扫一扫就能出现重庆李子坝轻轨站的AR立体图案,让商品在视觉呈现之外,拥有更有趣的“内涵”。

  文创商品推动重庆旅游消费

  

【Cri专稿 列表】用创意表达重庆 这家店打造重庆旅游消费新模式

Young hot个性鲜明的装潢设计 曹永欢 摄

  重庆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就是一家文创产业园,并且在近年来成为外地游客来重庆必须“打卡”的一个景点。据二厂文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节前5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大量的游客带动了二厂的经济消费,徐晓松说,二厂不同于洪崖洞、李子坝等景点,游客在别的地方可能会有吃住行的消费,但二厂可以使年轻游客更容易产生购物的欲望。

  在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像Young hot这样的原创文创店还有很多,这些原创文创店和解放碑的国际购物名店共同构成了具有重庆特色的渝中购物天堂。据了解,10月6日,重庆市渝中区旅发委发布消息,国庆黄金周前5日,渝中区旅游接待698.7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约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4%和21.6%。重庆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拉动了各类消费,近年来,文创在旅游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毫无疑问,文创旅游商品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主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