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2018-10-03 17:59: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曹永欢):国庆长假首日,重庆渝中区便接待游客148.6万人次,同比增长22.8%。洪崖洞、解放碑、鹅岭二厂……众多热门景点吸引着八方游客,让渝中区成为了重庆的“会客厅”。

  在渝中区,迎接游客的除了美景、美食,还有别具特色的民宿。它们让游客感受到重庆风情,体验到一种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并在这里让心灵得到栖息。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的米民宿大门 曹永欢 摄

  在繁华都市里寻一方“静”土

  2016年,任小龙和2个朋友从重庆去云南旅游。他们无意间进入了一个叫“的米”的村子。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远离城镇,像被世界遗忘了一样,没有受到外界太多的侵扰。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无拘无束。

  习惯了繁忙都市生活的3个人被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所吸引,一待就是一个星期。他们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生活得十分纯粹。回到重庆后,他们对那个村子始终恋恋不忘。从事了多年酒店管理工作,同时又对民宿很感兴趣的他们商量,要让更多的都市人感受到的米村的“生活气息”。就这样,的米民宿在重庆鹅岭二厂诞生了。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的米民宿公共区域 曹永欢 摄

  的米的村民用甜叶菊茶招待过他们,他们就用这茶免费招待每一位客人。为了更亲近自然,他们选址渝中区海拔最高的鹅岭二厂,让客人只要看向落地窗外,就有置身丛林的感觉,室内装修也尽量使用原木。客人可以完全抛开手机,白天与绿树清风为伴,晚上观赏嘉陵江两岸灯火,清晨则会在射进窗户里的阳光和山林间的鸟叫声中自然醒来。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的米民宿公共区域设置的阅读空间 曹永欢 摄

  在重庆,像任小龙这样乐于分享诗和远方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如满天星辰般分散在渝中城区的各个角落,用民宿表达着自己的生活态度。尽管各家民宿有不同的品牌故事、经营理念,但相似的是,它们都希望在繁华都市里寻一方“静”土,像的米村那样,成为旅行者栖息心灵的“小村庄”。

 在“母城”怀抱中成长  

  渝中区民宿业的发展得益于这座城市知名度的提升。无数人慕名来到渝中,感受魔幻山城的魅力,这给民宿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机会。而民宿作为旅游文化的一部分,也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促进渝中的发展。

  鹅岭二厂现在是重庆文创产业的地标,但是在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墟。正是因为的米民宿等力量的参与,使得老厂恢复了活力。

  的米民宿是在原国民政府中央银行印钞厂旧厂址上改建的。任小龙介绍,民宿进驻时厂房的墙壁都已经垮塌了,只有孤零零的几根立柱支撑着整栋建筑。“看着承载着历史的老建筑被废弃或被拆掉,觉得很可惜”,所以,任小龙很高兴能参与到老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中来。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闹中取静的鹅岭隐居美术馆酒店 曹永欢 摄

  鹅岭隐居美术馆酒店也是在2016年入驻鹅岭的,这家和的米民宿一样倡导“闹中取静”的文创酒店,是在印钞厂的旧仓库上改建的。在改建之初,仓库破败到连楼梯都没有,想上楼必须爬脚手架。所幸老建筑得到了加固保护,酒店也如愿建成了。为了让游客了解酒店的前世,酒店的墙壁没有粉刷,让充满历史感的砖直接与游客对话,每个客房还都放有民国时期使用的法币,让游客感受这里曾经的辉煌。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鹅岭隐居美术馆酒店 曹永欢 摄

  现在再去鹅岭二厂,人们看不到破败的景象,只会感到时尚、潮流、艺术,一切都井然有序,充满朝气。这里已经是时尚青年的聚集地,是青年购物、享受生活、展示个性的天堂。

  像鹅岭二厂这样的蝶变,在渝中区的其他地方正在发生。解放碑、较场口、李子坝……民宿参与到城市的建设当中,在为人们提供心灵栖息之所外,也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城市文化的宣讲者

  的米民宿的经营理念虽然发源于云南的一个小村庄,但任小龙清楚,人们来重庆,是为了了解重庆。他说:“所以,的米民宿十分注重重庆文化的体现。”他笑称,自己就是城市文化的宣讲者。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夜幕下的的米民宿 的米民宿 供图

  的米民宿会在游客办理入住手续时向每一位游客介绍重庆,并会为游客制定个性化的旅游路线,甚至帮他们充好公交卡,订好热门景点的门票等。

  今年9月,的米民宿发起成立了重庆市民宿产业协会,协会的使命之一是整合重庆市民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例如,游客在的米民宿入住后,的米民宿会向游客推荐黑山谷、金佛山的民宿。另外,民宿里还增加了展示和售卖重庆土特产、文创产品的空间,在的米民宿就能直接买到重庆各地的土特产,方便了游客。

【CRI专稿 列表】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渝中迎来八方客 民宿成城市文化名片

的米民宿内的图书可供市民免费借阅 曹永欢 摄

  不仅是的米民宿,渝中区的其他民宿也会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山城文化的独特魅力,如房间内充满山城情调的布置,举办特色文化沙龙、签售会、朗读会、展览等。很多民宿已经不是简单的居住之所,而成为了一个传播山城文化的窗口。

  据了解,国庆期间,为了让游客在渝中区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渝中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景区、商圈等人群密集区的秩序,如增加警力、增加公交运力等。各大商圈、文创园也备足了特色商品,等待游客的光临、挑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