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2018-09-29 17:4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CRI专稿 摘要】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祇园外景 王玲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陈昕):“母城”是一座城市承载过去或当地历史的重要区域,作为承载了太多“老重庆”和“母城”记忆的渝中区,已成为展示重庆历史、追寻城市记忆、体验历史人文的地方。翻开重庆渝中的发展历史,鹅岭二厂文创园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地方。火锅、小面早已是重庆两张靓丽的名片,饮食文化悠久的重庆,历来都是喜好美食的游客们的目的地。而鹅岭二厂文创园的美食文化,如今也逐渐成为“母城”渝中的新亮点。

【CRI专稿 摘要】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祇园经营负责人谢一雄 王玲 摄

  湖南小伙钟情二厂

  进入二厂文创园,沿着一段上坡路上行,一座精致而别雅的餐厅坐落于此,这里的主人为它起名“祇园”。“ 在佛教中,‘祇树给孤独园’的简称名为‘祇园精舍’,祇园便取自于此。”谢一雄说。谢一雄正是祇园的三个合伙人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从18岁求学于川美建筑系开始到如今,不知不觉,33岁的他已与重庆有着15年的不解之缘。

  在谢一雄的眼里,渝中区是重庆的缩影,鹅岭二厂则最好地诠释了渝中。偶然的机会,谢一雄与二厂不期而遇。“一下子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很有‘老重庆’的范儿,代表着重庆的记忆与特征。”在谢一雄看来,重庆本身就与其他城市有着本质的差异,在二厂,则最能体会到这种不一样的地域风情所带来的美的享受。

  渐渐地,谢一雄有了更多的想法······

【CRI专稿 摘要】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餐厅一角 王玲 摄

  开餐厅传递简单的生活理念

  “重庆人好吃,而味蕾又是最直观、最能直接触动人的,我想用餐饮的文化语言,让游客了解重庆。”谢一雄说。

  开一个餐厅,让游客通过餐厅了解渝中、熟悉重庆,这个想法在谢一雄的脑海里扎了根。“二厂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让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设计来进行改造,在餐厅融入一些新的东西。”谢一雄想通过餐厅,来宣扬一种简单的生活理念。

  建筑学专业出身的他,设计起餐厅来,更注重多元化的美学表达方式。“我们使用了二厂留存完好的旧砖,又添置了很多现代化钢架,体现着一种浓厚的工业风格,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了整个餐厅。”在谢一雄的构想中,餐厅整体要给人一种传统与现代相遇之感,这是一种美学意义上的突破,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在餐厅内部空间设计上,店内一楼和二楼之间,用长长的木质楼梯做连接,高低落差形成一道自然的风景线,攀爬至上,又别有一番风景。谢一雄希望,祇园能给习惯了城市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提供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让游客在此地,静静体味“母城”的魅力。

【CRI专稿 摘要】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藏北香炸羊排 王玲 摄

  新派渝菜大有作为

  “虽然餐厅整体风格有些工业风的韵味,但在菜品的搭配上,则能感受到新派渝菜的诱惑。”谢一雄说。谢一雄介绍,火锅、小面、江湖菜虽然长久以来或多或少能定义渝中餐饮文化,但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是叛逆的、是渴望不同的、是不拘泥于过往敢于突破的,对年轻一代的重庆人来说,现今的重庆餐饮文化需要一些新元素的加入。

  为此,在食材的搭配上,谢一雄十分注重混搭风格。受益于曾经在西藏生活的经历,他将藏区天然的原材料从西藏空运而来,用原滋原味的藏餐食材,做法中融合重庆人的口味,体现着一种藏渝结合的奇妙之感。

  这种混搭,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从2017年6月餐厅正式开业以来,祇园客源不断,且多以年轻人为主。一位游客曾告诉过谢一雄:“在祇园,感受到了旧元素与新思想的碰撞,从小小的餐厅里,就能感知渝中的开放与包容。”

  在谢一雄的认知里,他正在做的,正是创造一种新派渝菜,以一种传统的渝菜风格,搭配其他各种元素的内容在里面,赋予菜品文化的魅力,这能起到一种意想不到的传承效果,用他的话说,“未来,餐厅还会陆续引入其他风格的菜品,让游客在这里体会到无边界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谢一雄最终想要实现的,是让祇园成为渝中一扇小的文化传播窗口,在此搭建一个平台,让各种文化在此相融,他说,这应该是新派渝菜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CRI专稿 摘要】探秘重庆渝中“祇园”:传播“母城”文化的一扇小窗

祇园特色饮品酸奶 王玲 摄

  盼为“母城”做更多的贡献

  祇园的成功,在二厂、乃至放眼整个渝中,也都不是个例,餐饮文化也只是“母城”文化的一个分支。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创场所在渝中出现,渝中区政府也在加大了对文创场所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类似于祇园这样的场所,能在渝中生根发芽。

  谢一雄认为,文创场所能为“母城”提供一种新的生命力,而推动“母城”建设,则需要各方努力去“活化”这些文创场所。有了文化的气息再配以创新的运营方式,“母城”的价值就能被无限放大,“母城”的概念才能成为一种品牌,最终升华为一个静态IP,永远固化在游客心中。

  “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渝中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更多元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来‘母城’建设,为渝中高质量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谢一雄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