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2018-08-27 11:50:12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山城故事】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每次围着刘爷爷的除了孩子,还有一条叫“黑儿”的狗。

【山城故事】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这个刘老头倔得很,就是喜欢教书,你让他悠哉地玩都不行。”

【山城故事】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嘴巴张大,大胆念出来,你就会记得更牢。”

【山城故事】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谁来回答这个问题?”

【山城故事】重庆退休教授贵州避暑 6年免费给当地孩子上课

“我来回答。”孩子们很踊跃

  “坝坝英语”不是语言培训班的广告语,而是从2013年至今发生在贵州省桐梓县海校街道水井村的一个真实故事。主角,是一位在当地避暑的重庆老人。

  前日,2018年坝坝英语告一段落。村民们都想知道:明年,老人70岁了,他还会来吗?

  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李琅/文 记者 李野/图

  听课孩子30来个

  水井村烂坝子组81号,是64岁周昌英的家。一周前,周婆婆送走了要去桐梓二中读高一的胖孙子李国旺。两周前,念大三的孙女李凤艳也返校贵州民族大学。

  从2013年开始,孙子和孙女的学习,与一位重庆老人密不可分。李国旺能进入高中尖子班,周婆婆认为,多亏这位重庆恩人。

  7月11日,恩人与往年一样,带着老伴从重庆来桐梓避暑,继续住在周婆婆家隔壁的金桥山庄3楼。同样地,继续在院坝里为周边村民的孩子免费补习英语。6年来,大家都把这段学习时光称为“坝坝英语”。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孩子们分成两个班,小班初中以下,大班初中至高中。听课的孩子不多,总共30来人,却超过了以往数量。其中水井村本地20多人,村外10来人。课程非常紧,连续28天。小班的课上午1小时,固定在8时至9时。大班每天3小时,上午9时至10时30分,傍晚7时至8时30分。

  在周婆婆和其他村民眼中,如此紧凑的学习安排,全是重庆这位上了年纪的教书匠支撑。

  今年夏天,家长你10元我20元凑了400多元,凑出一间教室。具体来说,就是周婆婆把放打米机的房间腾出来,二儿子李开平把墙粉刷了,其他家长各有分工,你装黑板我钉桌子他抬板凳。

  从此,坝坝英语不受天气影响了。

  老人说“去点燃一盆火”

  前晚,2018年坝坝英语告一段落。这节课是老人临时加的,为最后一批即将返校的孩子送行。

  傍晚6时刚过,一些学生就来了。等待上课前,几个学生玩起了游戏。老人开始讲课后,没有孩子做小动作,更不会出现交头接耳情形。强烈的求知欲,包裹着坝子里的每个人。

  是谁让孩子们变得这样专注?是刘爷爷。孩子们这样称呼他。

  刘爷爷名叫刘晓生,多方打听才知。1963年,重庆外国语学校(简称重庆一外)创立,成为全国仅有的7所外语学校之一。当年面向全市招生80名(40个英语,40个俄语)学生,刘晓生是其中之一。后来,他上山下乡,入伍,由部队送往四川大学外文系学习……退休前是原第三军医大学(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教授,曾任该校硕士博士外语教学组长。

  “刘爷爷,您累不累?”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问。

  “I don't care。(我不在乎)”69岁的刘爷爷回答。

  他想了想,又说:“教育的目的,不是去灌满一瓶水,而是去点燃一盆火。”

  孩子说“真的好感谢你”

  课后,刘爷爷动情地对孩子们说:“这繁琐、沉重、紧张、复杂的28天集训,感谢你们与我一起度过,我好高兴……”

  孩子们看着刘爷爷,眼里泛着光。

  梁佳宇,开学就读小学三年级,手上拿着外语练习簿,跟着刘爷爷脚跟转。她说:“刘爷爷过段时间就走了,我很舍不得。”

  邓玉婷和邓克宇两兄妹,一个小学四年级,一个初中二年级。妹妹上学期期末英语考95分,哥哥考120多分。两兄妹住在刘爷爷附近,天黑了也要跑去缠着问问题。邓克宇说:“刘爷爷哪里都好。”

  刘爷爷放不下一个孩子,刘远闯。这孩子去年以优异成绩被桐梓一中录取,但整个高一期间每到英语课就睡觉。今年暑假,他慕名而来,在刘爷爷避暑地方租了一个床位,跟着学英语。

  刘爷爷惊讶,这孩子为何英语字母都读不准?于是,带着他从不规则的动词表入手,反复引导诵读和背读……一周前,孩子要返校了,专程向刘爷爷话别,双手紧紧握住刘爷爷的手,说:“刘爷爷,我真的好感谢你,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骆礼杭,下月就读高三,明年高考,是刘爷爷从2013年起在当地辅导的第一批孩子当中一个。她在给刘爷爷发的微信中写道:“谢谢刘爷爷厚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辜负您的心血……我也要成为您那样的人。”

  他坚持“不拿群众一分一毫”

  水井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头一次见刘爷爷,还是刘爷爷主动上门买蔬果打的照面。

  后来,大家熟悉了,村民希望老人给孩子补习英语,老人欣然答应,但是提了一个条件:学费分文不收。这是水井村公开的秘密,当地人尊重刘爷爷的意思,一同默守这份情意。

  “一个异地来我们这里避暑的老教授,为了我们的孩子操劳操心,我们怎么过意得去?”水井村利民五金店老板邓德云说,送上门的蔬果不要就罢了,随手抓几个李子也被刘爷爷退回来。

  “饭不吃,水不喝。”“硬是丢礼物给他,他也要想办法还回来。”……村里搞养殖的家长、做装修的家长,经济条件好一些,都想多少掏点学费表心意。这事一提,刘爷爷差点冒了火。

  “老刘这辈子没啥爱好,就是能教书,擅教书,教书才能让他快乐。”刘爷爷老伴李婆婆说,“老头倔得很,就是喜欢教书,你让他悠哉地玩都不行。”

  后来,遇到村民送来的菜实在退不回去时,李婆婆就网购一些书、笔等送给孩子们。

  “不拿群众一分一毫。”刘爷爷说。

  昨日上午,记者听说有村民精心挑了一块肉送来,刘爷爷仍然没收。

  “我收获了超越物质和虚名的满足感”

  再过不久,刘爷爷就要回重庆了。明年、后年、大后年……如果越来越多的孩子需要刘爷爷,他还会来吗?教室坐不下这么多孩子怎么办?刘爷爷的身体还能撑得住吗?关于这些问题,刘爷爷有些担心。但他相信,一切都会解决好。他一定会再来。“人的付出和回报是相互的。比如在这里,我收获了超越物质和虚名的满足感。”刘爷爷说,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好的教师可以塑造孩子的一生。他至今追求这个理想。

  26日中午,记者再一次打电话回访刘爷爷。他动情地说:“不瞒你说,这些孩子这些年没让我失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