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大渡口 绿色让城市更美好

2017-11-29 14:01:5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28-0068_副本

错落有致  摄/余长生

  在转型发展中,重庆市大渡口致力于建设生活品质之城、新兴产业之区。

  “新区品城”,生态是基础,绿色是根本。为城市增绿添园、为乡村留住乡愁、让产业环保升值,绿色让大渡口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增绿添园,提升城市形象

  冬日难得的暖阳撒在翠湖之上,光影流离,随波荡漾。水环境的整治以及雨水净化管网建设工程的实施,让大渡口公园内的这颗“明珠”重新焕发了光彩。

  始建于1986年的大渡口公园,是大渡口人承载着无数情结的记忆所在。今年以来,大渡口区在这座老公园内做起了文章,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游乐场……随着环境提质,大渡口人的“乡愁”更有寄托。

  大渡口公园、双山公园、义渡公园等老公园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大渡口区的新公园也在不断展现新姿容。今年,大渡口区新建了5个新公园,并续建了1个,新增公园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以公园为代表的绿化景观品质,是美丽城市建设最直观的证明。

  围绕“新区品城”发展战略,以品质提升为重点,大渡口区按照绿化向园艺转变的思路,持续推进市街绿化整治、老旧公园改造,加快新开发区域公园建设步伐。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提高城区生态环境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绿添园”仍然是大渡口区未来城市建设的重点。

  大渡口将不断提速公园绿地建设,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针对老旧社区、城市干道主要节点,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提振城市风貌。目前,大渡口已初步汇总出22个公园和小游园的建设任务。

  在此基础上,大渡口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逐步实现“面新、线齐、点精,各具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着力展示生态、精致、有内涵的城市形象。

  激发活力,建设美丽乡村

  在大渡口,不仅城市是美的,乡村建设同样处处展现自然美、彰显人文美,实现了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天气晴好的周末,跳磴镇石盘村一大早就迎来了不少自驾游客。他们离开城市喧嚣,在田间地头尽情体验田园之乐。

  采摘、钓鱼、赏花、吃农家菜……目前,跳磴镇已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成为大渡口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2013年7月,跳磴镇石盘村被纳入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建设。

  以此为切入点,大渡口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业紧密结合,从产业布局、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健全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着手,以期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活跃、环境优美、乡风文明。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大渡口区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转型升级。尤其是针对蔬菜、柑橘、林果三大区级特色产业为基础,先后拨付补助资金1384万元,撬动社会投资5000余万元,扶持建成了一批乡村休闲农业点,打造出4个规模以上休闲农业项目。

  比如石盘村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建成了石盘水果公园、康然山庄、盘果山庄等项目,已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副七大要素于一体的一条龙模式。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不断升级完善。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三农”活力,实现乡村振兴,大渡口区还积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试点,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用好用活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政策,盘活乡村闲置资产资源,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产业重构,做强绿色经济

  一座绿色发展的美丽城市,除了有“面子”,还得有“里子”。而这“里子”更多的是依靠绿色发展的理念,依靠可持续的、绿色产业的支撑。

  垃圾焚烧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里,必然伴随浓烟滚滚,与“污染”二字联系紧密。在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三峰环境旗下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场景——

  敞亮的厂房闻不到一丝异味,中控室偌大的监测电子墙上,项目运行情况、炉内温度状况等一览无余。在这里,垃圾并不是简单地焚烧,而是经过称重、发酵脱除渗滤液、焚烧、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等流程,焚烧产生的热量加热锅炉中的水产生的蒸汽用于发电,炉渣再用于填充道路等。

  “很多人以为垃圾焚烧发电很简单,其实不然,它有着高度密闭、车间负压等一整套流程,为的就是环保。”担任焚烧炉组装调试服务中心主任的赵彬曾在重钢工作了10多年,他的职业变化可谓见证了大渡口从“钢城”向“绿色城市”转型的全过程。

  “后重钢时代”,大渡口通过产业结构重构,提出打造全市新兴产业之区。发展环保产业,做强“绿色经济”,成为其产业转型的重要议题。

  以三峰环境为龙头,如今的建桥工业园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环保产业链,其建立的重庆市环保科技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仅在建桥,累计引进的环保企业就达56家,实现主营营业收入45亿元。

  多年发展,环保产业已成为大渡口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据介绍,该区正以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为重点,聚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服务业,围绕水处理、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监测、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环保综合服务、节能等领域,打造环保产业的“绿色竞争力”。力争到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营业收入18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