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重庆奏响高端技能人才开发“五部曲”

2017-10-17 18:09:3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助力中国制造 驱动重庆发展 技能人才培养释放新动能

  高技能人才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更是城市吸引力的证明。

  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印发了《巴渝工匠2020计划实施方案》,这昭示着重庆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拉开了新的帷幕,折射出重庆人才观念的不断升级。

  根据“巴渝工匠2020计划”,重庆市将通过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匠心逐梦工程、技能培训重点平台建设工程、技师国际交流工程、技能奥运摘金工程、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这“六大工程”来破译高技能人才培养“密码”。

  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育得出人才。

  今天的重庆正在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为助力中国制造、驱动重庆发展提供了充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西部技能人才高地的崛起

  2015年重庆市成为全国首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12个省市之一。

  两年来,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重庆市先后出台《重庆市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操作流程》,不断提升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8家企业,1418人参与试点,涉及机械、交通、化医、电子信息等四类产业,涵盖23个专业(工种),为产业升级添足马力。

  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足以一探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力道。

  近年来重庆市相继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改善技能人才待遇意见,高技能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过去5年重庆市技能人才建设各级投入逾2亿元,共有培育出技能人才340万人,高技能人才94万人,占比2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首位。

  西部技能人才高地的崛起需要智慧锦囊、需要有力行动。

  重庆市专门制定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激励措施,积极争取技工院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政策,并启动技工院校正高级讲师评审试点。

  西部技能人才高地的崛起需要战略引导,需要长远目光。

  接下来重庆市还将为技能人才搭建好评价平台、发展平台以及流动平台,为技能人才构建好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做大技能人才总量,到2020年实现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总体水平西部领先,基本建成西部技能人才高地。

  走向全国领先的技工教育

  有这样一组数据:

  重庆市技工院校共54所,占全国1.9%,就业率也始终保持在98%以上,较全国高出0.6个百分比。

  技工教育是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发展,对标国家意见规划和全市重点产业宏观布局、精准施策,形成了上下呼应的全市技工教育发展“一盘棋”。

  特别是出台技工院校管理“1+9”配套文件,得到了人社部高度评价。此外还建成渝西地区、能源行业、数控职业3个技工教育联盟,校校、校地、校企交流合作成为常态。而在投入方面,重庆市技工院校年度经费投入达到了10.45亿元,分别比全国及西部高出1.9%、14.4%。

  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重庆市技工院校逐步向优质、品牌看齐。

  工贸高级技工学校作为我国开办的第一所技工学校,学校专注于培养德技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坚持围绕地方产业布局设置专业。办学至今,已累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5万余人,很多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更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务院专家津贴获得者。学校现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因办学成绩突出,还被国家人社部表彰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

  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牵头成立了重庆市渝西地区技工教育联盟,形成了在全国技工院校中具有影响的差异化多元化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北京、山东、广东、贵州、四川等地多所职业院校、职教集团来校学习交流,带动重庆乃至全国的技工教育发展。

  去年重庆市还开展了技工院校“规范建设年”主题活动,积极出台创新性政策措施,突破了招生、资金、待遇等方面的机制体制障碍,创造出更优质公平的技工教育发展环境,大大提升了全市技工教育水平。

  职业建设能力多维度跨越

  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

  这个“道”显然不只是物质刺激那么简单,更是一种持续的制度保障和良性的人才生态。要真正为技能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土壤,才是能让技能人才对自己的技术、工作有归宿感。

  对此,重庆在职业建设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致力让更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汇聚合力释放发展所需的新动能。

  为抓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谋篇布局,重庆市启动了“巴渝工匠2020计划”,构建起选、育、管、用、励等政策生态“链条”,确定做大技能人才总量、做精职业培训服务、做优技工教育事业、做稳职业资格改革、做强技能大赛品牌、做实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基础六大维度。

  同时重庆市还出台了20个制度办法,令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体系框架更加稳固,政策制度更加完善。职业能力建设“十三五”规划、巴渝工匠2020计划、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3个文件被人社部全国转发。

  据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力争到2020年建立健全设置科学、运行规范的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机制,基本构建涵盖技能人才、职业培训、技工教育、职业资格、技能竞赛等方面的职业能力建设全方位政策体系。

  延伸阅读

【环保视点 污染防治列表】重庆奏响高端技能人才开发“五部曲”

  奏响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五部曲”

  重庆市还将培养5万名高技能人才

  据悉,到2020年重庆市将引进500名海外高层次技能人才、5000名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5万名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如何海外高层次吸引人才来渝扎根?紧缺高技能人才究竟怎么培养?如何以高技能人才助力重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巴渝工匠2020计划”中的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工程作出了回答。

  第一部曲:借助国家和重庆市组织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每年引进1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技能人才。

  第二部曲:依托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每年从市外引进1000名左右电子核心基础部件、高端交通装备、环保等产业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

  第三部曲: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推进技师培训项目,每年培养5000名具有精湛技艺和掌握新知识、新工艺的技师和高级技师。

  第四部曲:依托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和引导重庆市企业广泛参与,每年培养5000名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第五部曲:建立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数据库,每年初开展高技能人才需求调查,定期发布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目录。王小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