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市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2017-09-15 13:49: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发布消息,自国务院安委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以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高度重视,以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为统揽,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检查企业近30万家,查出隐患37.69万条,整改36.82万条,整改率97.69%;其中重大隐患471个,整改305个。

  深入部署 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自国务院大检查工作部署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立即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重庆市从企业、政府、部门和乡镇社区四个层面自查自改。截至目前,全市检查企业近30万家,查出隐患37.69万条,整改36.82万条,整改率97.69%;其中重大隐患471个,整改305个。

  举一反三 认真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上半年,国务院安委会第六巡查组对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巡查,指出重庆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出台整改方案,制定了24条整改措施,形成责任清单,严格整改情况周报告月通报。按照时间进度,目前118项问题中已整改完成112项。其余6个问题,涉及电动车、LNG加注站等2个问题,9月底前完成整改;涉及超标电动车监督管理、变型拖拉机整治等2个问题,年底前完成整改;涉及开发区、乡镇安全监管机构薄弱等2个涉及多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一举解决。全市36个国家和市级工业园区、1028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安监机构,配足专职人员和装备设施,大检查督导问题立改即改。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市安委会办派驻40个工作组“一对一”严格督促指导。

  重点治乱 依规严打非法违法

  持续开展道路交通“两化一整治”,建设施工“两防”、煤矿“体检”、非煤矿山露天矿山辅助加工系统和地下矿山顶板管理、尾矿库“头顶库”、油气作业承包商管理,工贸涉氨、涉尘、涉毒、涉爆“四涉”和职业健康重点企业防尘防毒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三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变形拖拉机专项整治和电气火灾、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治理。坚持“常态打非、专业打非”,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违法行为2451起,收缴各种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9万余件,收缴各类危险化学品1700余吨,共处行政罚款286.53万元,治安拘留231人,刑事拘留4人,判刑3人。针对一些行业领域不执法、软执法加强督查督办,明确在10月底前全市所有区县的所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必须全部实现执法处罚“清零”。

  淘汰落后 关闭取缔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企业

  重庆市委、市政府按照“早部署,快行动,严落实”的原则,坚决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在2016年去除24户企业粗钢517万吨、生铁11万吨冶炼能力的基础上,今年又关停20户“地条钢”企业,去除产能289万吨。特别是金山沟“10·31”煤矿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采取“停、查、关、督、报、改、评、示、奖、驻”十字整改措施,对年产能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强制关闭退出,2个月时间集中关闭煤矿181个。依法关闭影响生态环境、不具备安全条件和长期停产停建的矿山企业96家;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关停和搬迁15家、注销11家;全市5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

  失信制约 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

  年初,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7〕3号)。今年以来,累计公布生产安全领域失信企业7家,在投融资、保险税收、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制定下发《重庆市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暂行管理制度》,明确10种失信行为纳入联合惩戒,对4种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市公安局、市交委、市安监局创新实施“三追两检一挂牌”制度,今年联合惩戒旅客运输企业55家,限制业务2家;市城乡建委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严厉惩戒,大检查期间共对490个施工企业、760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实施扣分处理,终止32名项目经理执业资格;严厉打击非法转包、招投标领域案件,取消1家企业投标资格。

  曝光亮丑 公布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在重庆电视台“安全第一”、重庆日报“渝州安全”、市级重点行业部门公众信息网以及各区县主要媒体、网站开辟安全生产曝光台,曝光了大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9月,市政府安委会督促市级行业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分2轮在市级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亮丑,其中曝光安全生产较大以上事故和严重违法行为14起,曝光重大安全隐患25个;市政府安委会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反映的焦点、安全生产急难症、重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开公布。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每个村(居)张贴3张以上有奖举报标语或通告,发动群众,打好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人民战争。同时,报纸、电视开辟专栏,广泛开展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宣传,大力实施安全文化下乡活动,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等“十进”活动,努力营建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严厉追责 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重庆市政府组织6个督查组,市领导带队分四个片区进行“面对面”督查,对区县和重点行业部门开展综合督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全市拉通排名、公开通报,并将督查评分结果按10%的比例计入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考核得分,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各级工作落实。坚持事故责任“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严格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以及移送司法部门刑事追究等“六种形态”的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市政府对14个区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查处较大事故13起,党纪政纪处分14人,追刑责18人,严厉的追责推动了工作落实。(供稿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