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走进“一带一路”之投资越南老挝:跨国生意 华丽升级

2017-09-06 17:01:21 | 来源:金羊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一带一路”专题 走进东盟 列表】走进一带一路之投资越南老挝:跨国生意 华丽升级

老挝首都由华人建起的“万象中心”,引领当地消费新潮流

  跟随广东省贸促会经贸代表团的步伐,羊城晚报全媒体海外行采访团来到越南首都河内和老挝首都万象,分别参加两场大型经贸交流活动。记者发现,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对于投资者,这两个国家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迸发着火辣辣的热情。在越南,招商引资不断升级;在老挝,消费模式由旧转新。现在,正是广东商界投资两国的黄金“窗口期”。

  投资越南

  “妙处”等待发掘

  盛夏之际的越南河内,街头随处可见摩托车,绿灯一亮,一辆辆摩托车从眼前呼啸而过,场面壮观。手扶满载新鲜水果的流动售卖车的摊贩、胡志明纪念馆前秩序井然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身穿当地特色服饰“奥黛”的工作人员……这一切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越南图画。与此同时,大街上喜茶、贡茶、鼐茶等中国“网红”奶茶店跃入眼帘,当地人、外国人坐在沿街一个个小板凳上谈天说地毫无违和感,西湖边广场上深夜时当地人还在和着浪漫交谊舞曲翩翩起舞,每时每刻都让你发现河内的妙处。

  7月1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海外行采访团随广东省贸促会经贸代表团来到越南河内,参加由广东省商务厅、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粤港—越南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嘉宾云集,广东、香港及越南当地政商界人士聚首一堂,大家在探讨:怎样开展合作才能发觉各自的“妙处”。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致欢迎辞时称,越南与广东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农产品、交通运输等很多方面都可以有长足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到越南投资,充分体现投资者相信越南的投资环境。越南目前正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和深水港,也在大力开发新的可再生资源,包括水电和太阳能等,期待不远的将来,来越南投资的企业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更加深入的专业的合作。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表示,广东与越南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加速推进的成绩。越南优质水果和大米深受中国老百姓欢迎,广东电子产品等消费类商品受到越南群众的喜爱,同时越南还是广东在东盟投资的第一大市场,TCL、华为、格力、中兴、美的等广东知名品牌企业在越南先后投资设立了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这些都为双方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展望未来,广东与越南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拥有更为广阔的合作市场和前景。

  投资老挝

  九大领域渴盼资金

  羊城晚报全媒体海外行采访团此次东南亚行,第三站走进老挝。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国家因陌生而神秘。

  老挝首都万象地标性建筑凯旋门,展示了老挝民族文化艺术的精髓。凯旋门前,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音乐喷泉公园,喷泉广场处一块镌刻着“中国政府和人民赠给老挝政府和人民的礼物”的纪念碑,见证着两国友谊。

  7月21日,由广东省贸促会、老挝—广东友好协会为主办的“中国(广东)—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万象举行。这个由民间投资促进机构主办的商务活动,吸引了老挝能矿部部长、老挝—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坎玛尼·英提拉博士参会并致辞,老挝对广东商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坎玛尼·英提拉致辞时称,双方经济合作关系对老中两国意义重大。目前中国企业家在老挝的投资主要在养殖业、电力能源、矿业、交通运输、银行及酒店等方面。老中铁路项目的积极发展具有巨大意义。英提拉强调,广东的企业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具有丰厚的市场经验。为了迎接双方的合作,老挝将在基础设施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不断改进。老挝将提供便利的条件,期待外国投资者到老挝投资。

  老挝促进投资厅厅长商德·赛亚松女士介绍投资环境时,诚意满满的中文开场白赢得满场掌声。她介绍,现在老挝投资主要倾向绿色投资和长远投资,即怎么样才能尽量少的使用能源生产更多的商品。老挝60%的GDP来自外国的投资,现在正极力促进外国投资商到老挝投资,特别是中国。

  商德·赛亚松指出,老挝正在实施五年社会发展计划,修订相关法律。在老挝九大领域投资,将获得特殊的政策支持,这九大领域包括:绿色农业和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旅游业、教育业、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学术文化、银行、大型购物商场。据介绍,投资优惠政策分为三个区域:一是交通设施还未完善的高山高原地区投资,将享受免税十年(投资农业、医院、学校等再加五年免税期);二是在基础设施已经完善的高原地区投资,享受免税四年;三是在经济特区投资,将有专门的特区政策支持。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姚信敏表示,广东对老挝的天然橡胶等优质农产品有巨大的兴趣,老挝是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广东和老挝的合作大有可为。

  转型升级

  做贸易的开起酒店

  记者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越来越多中国人到老挝经商、生活。这期间,他们所做的生意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

  来自广东潮汕的姚宾,是目前在老挝经商最成功的华人,被誉为“华人首富”,是老挝中国商会名誉会长及老挝广东商会永久荣誉会长。1990年,他运广东商品到老挝,当时鲜少有中国人来这里,他发现一辆自行车在老挝售价高达200美元,一些商品售价与广东价格差异近十倍,从中窥探到了商机,开始将国内的建筑材料、灯饰、电视、空调、生活用品等运往老挝,再将老挝的木材、矿产等运回中国,靠着双边贸易慢慢发展。

  如今,姚宾的经营重点,已经逐渐从传统的商品贸易,转向实业投资,他在万象拥有高档酒店、现代化的购物中心、高尔夫球场、外交公寓等产业。

  “老挝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未来需要240座水电站,老挝政府正在以强力的优惠政策推动这项计划。这些水电站建成后,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进入加速阶段”。谈起老挝的投资环境,姚宾表示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和发展,老挝陆路交通也将呈现新的发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建,昆曼高速公路也将开建,老挝这个“陆锁国”即将变成“陆联国”,加上老挝较低的税收政策、进口壁垒及与东盟各国间的优惠贸易条件,完全可以将老挝变成中国商品进入东南亚国家的集散地。

  老挝森林覆盖率高,这里有不少珍稀的木材,如大红酸枝、黄花梨等,深受中国人追捧,然而,随着木材资源慢慢减少,老挝政府加强了管控。不少在老挝从事木材生意的华商开始转型。佛山岭南世家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立就是其中一位。“管控越来越严,出口木头指标非常少。”刘中立告诉记者,他2009年来到老挝做红木生意,2014年开始思索转型,目前他在佛山顺德建立了大型的展示中心,专心做红木家具营销。红木家具生产则委托老挝当地加工商负责。“条件若成熟,不排除与当地红木商联合在老挝设立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实现全领域的‘本土化’生产。”

  老挝广东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健已在老挝打拼22年,他从事的是IT业,在老挝城市电信网络建设还未完成时,他便建起了老挝第一家网吧,两年内收回成本并开始盈利,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据王健介绍,中国的品牌手机在老挝非常受欢迎,目前他正瞄着智能手机开始进入老挝这一商机,他旗下已有一家华为手机专卖店,还有一家华为手机售后服务中心,此外还经营VIVO、OPPO等国产手机,他称每月仅华为手机营业额就有四五十万元人民币,此外,他还从深圳直接定制电子产品,如蓝牙耳机、充电宝、笔记本电池等。

  一带一路新思维

  “万象中心”的启示

  在很多旅游背包客刚开始对老挝产生兴趣时,这里其实已经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万象,当地最大的传统集市“自由市场”依然旺场,本地小手工小商品琳琅满目;但相隔不远,在繁忙的汽车总站旁边,一座全新的现代化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万象中心”拔地而起,除了规模略小之外,这里豪华的装潢设计、云集的名牌专卖店及专柜等,与曼谷、香港等地的Mall已经没有多大区别,这里构建的新潮消费模式,正吸引越来越多本地消费者。

  同一个地点,步行五分钟的距离,从“自由市场”到“万象中心”,犹如几步跨过两个时代。“万象中心”旁,另一座正在兴建的商厦,预示着这种新消费模式未来将日见兴盛。

  将老挝人消费方式由旧引向新的“万象中心”的老板,是当地“华人首富”姚宾。做贸易起家的他,如今拥有着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和最大的私人别墅群。他的最新设想是在万象开一座“广东商品城”,将广东高端优质的商品引进来,不仅升级老挝人购物观念,也要让泰国北部的消费者到老挝买买买。(记者 姚志德 魏琴 文俏 发自万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