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2017-09-01 14:14:18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俯瞰半山腰学校旧址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一块有点倾斜的牌子标明学校旧址方位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当年的学校办公楼如今是一家企业的办公楼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当年学校教学楼如今是企业办公楼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曾经的教学楼和操场上的篮球架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曾经的学生宿舍楼里依旧能找到一些当年老物件

【聚焦重庆列表】合川三汇坝深山 隐藏中国矿大12年辉煌

▲郭伟回忆当年

  8月29日,合川区三汇镇,中国矿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参加村民开放日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为啥对合川区三汇镇情有独钟?其中有一段不解之缘。

  当地上了年纪的人都记得:40多年前有所规模宏大的高等学府,曾经降落在镇上华蓥山南麓,12年后又迁出。镇上老人回忆:“来的老师都是北京高级知识分子,我们小时候经常上山和他们一起看露天电影……”

  当地人口中的这所高等学府,就是中国矿业大学前身四川矿业学院。

  迁学校服务煤田开发

  三汇坝,现名三汇镇,位于合川东部、华蓥山南麓,因老龙河、榆钱河、蒿枝河3条河流在此相汇而得名。

  这里群山环绕,距离重庆主城60多公里。

  前日,重庆晚报记者从主城区驱车到三汇坝。车程一个多小时,还没下兰海高速,眼前已是浓雾重重。

  居住在合川的退休老人、原四川矿业学院保卫处干部郭伟介绍,三汇坝因煤兴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蓥山煤田开发初具规模。为了服务煤田大作战大开发,北京矿业学院于1970年迁至三汇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

  老师曾住牛毛毡棚子

  四川矿业学院没有建在三汇坝平地上,而是选择建在白岩山半山腰。山下是襄渝铁路复线,火车不时呼啸而过。要到学校旧址,必须跨过襄渝铁路老铁轨。

  1970年,襄渝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轨途经三汇坝正好在半山坡。郭伟回忆,当年要求学校建在革命路线上,也就是襄渝铁路上。

  当年5月,北京矿业学院首批教职工及家属到达三汇坝,加上参与铁路建设的工人、采矿矿工,山沟里的三汇坝变得热闹非凡。

  已经退休、同样居住在合川的陈志远老人回忆,他是在1971年9月参与建校的。“第一年没有房子,近千名北京来的老师、职工住在牛毛毡搭建的棚子里,冬冷夏热。学校招了几百名当地民工,组成民工营。我在民工营,和教授、老师、职工一起干活。建校园、建房子首先要水泥,正好有相关专业老师,指导大家先建水泥窑,在最原始的土泥窑里烧制水泥。没砖,就用山上的石灰岩碎石。没瓦,就用水泥做水泥瓦。就这样,一点点把一所大学垒起来了,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一样不少。后来统计,半山腰建筑规模68000平方米。”陈志远说。

  “我记得1972年9月,整整下了20天雨。我们住的宿舍,积水10多厘米。我们拿砖块把床垫起来,但被子一直是湿润的。当时物资匮乏,水泥对当地群众来说是稀罕物,我们就拿点水泥和群众换些物资,有时还能换到一点肉。”

  1973年,四川矿业学院基本建成,陈志远23岁,进入该校机械系进修。

  当年参加舞会最时髦

  昨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张人伟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他是云南人,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四川矿业学院,来到合川三汇。

  “《冰山上的来客》《多瑙河之波》……当时学校经常放露天电影。每到周末,当地大人小孩成群结队到学校看电影。学校偶尔还组织舞会,是那个年代当地年轻人唯一能追求得到的时髦。”张人伟教授回忆说,1982年学校全部搬走,有些重庆本地教职工选择留在合川或重庆。

  石磨豆子豆花饭票

  如今,以襄渝铁路为界,山下三汇镇车水马龙,山上学校旧址还住着一些退休老人。

  采访中,两位老人正在楼道上推着石磨,磨豆子、做豆花。

  一些建筑半圆房顶,有点前苏联建筑味道。采用干打垒方式建成的建筑群,排列错落有致。石条砌成的步梯,连接着一幢幢教学楼、宿舍、办公楼。大部分房子的门上,挂着老式挂锁。

  穿行在旧址中,重庆晚报记者居然还能找到上世纪80年代的饭票、搪瓷脸盆、杯子等老物件。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作为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特色鲜明的多科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对我国煤炭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前身是1950年在天津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中国矿业学院。1953年,为实现更大的发展,迁至北京,改称北京矿业学院。文革期间,迁至四川省合川县位于华蓥山下的三汇坝镇,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在江苏徐州重建,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并在北京学院路原址设立北京研究生部。1988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

  据合川媒体报道,中国矿业大学从2008年起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于2013年增设合川区三汇镇为第二服务地,近年来连续派遣支教团20多名志愿者为当地小学的孩子们传授知识。(记者 江飞波  钱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