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社区民警吕相玲:誓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11-19 16:2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11月17日中午,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民警吕相玲正在值班前台苦口婆心地劝阻一名易被电信诈骗的高危群众。截至目前,经他劝阻的群众无一人被诈骗。

  据悉,1980年,18岁的吕相玲应征入伍。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吕相玲来到上清寺派出所嘉西村,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20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练就了一身敢打敢拼、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迅速获得同事的好感和辖区居民的信任。

  2003年6月,在嘉西村一居民楼里,伴随着烧焦的味道,一股股浓烟冒出。接到报警后,吕相玲立即赶到辖区,找到事发住户。可是敲门后无人应答,门被锁得死死的。当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吕相玲冒着生命危险从邻居家的外窗户翻进该居民家,迅速寻找冒烟处,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在上清寺派出所,吕相玲有多个身份,他是资料内勤,是法制员、科管员、安保员,还是社区民警。无论是哪一个身份,在哪一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干得有滋有味。

  2005年,派出所普及电脑办公,大量的文字资料需要录入电脑。熟悉电脑的吕相玲成为了一名资料内勤,并负责法制员、科管员以及安保工作。工作虽多,但他身上有一股韧劲,誓要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出彩。上清寺辖区驻有各级行政机关、较大企事业单位200余个、金融机构20余家,安保任务较重。为了做好辖区的巡逻安保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逛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把整个辖区都装在脑海里,成为了辖区的“活地图”。

【原创】重庆渝中区59岁社区民警吕相玲:誓要站好最后一班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19124011

吕相玲正在辖区巡逻 供图 渝中区公安分局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吕相玲常说的一句话。“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基层一线,吕相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2021年9月,上清寺派出所按照分局统一部署启动“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59岁的吕相玲毫不犹豫加入社区警务队,回到嘉西村,重新做回了一名社区民警。上门入户、调解纠纷、辖区巡逻,他忙得不亦乐乎。

  每逢值班,日均40多个反诈劝阻电话他都一力承担,坚持不懈地劝导。他还手把手教年轻民警如何去服务群众、调解纠纷,怎么做好辖区管理工作。

  “还有一年时间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吕相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没有刀光剑影的壮烈工作,吕相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