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辅警吕勇:视社区群众为亲人
2021-08-26 16:1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肖红光):从户口协管员到协勤,再到辅警,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双北街社区辅警吕勇已经在公安队伍工作了20年。多年来,无论是面对枯燥的户口资料管理,还是面对繁琐的社区工作,他都保持着干劲和热情。吕勇始终把社区群众视为亲人。

  主动作为得认可

  两路派出所是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领导对民警辅警的工作要求都极高。作为“老两路”,吕勇从未放松对警务技能的学习。为帮助新同事熟悉派出所工作和进入工作角色,吕勇总是主动作为。

  据了解,吕勇所负责的双北街社区人口集中,治安环境复杂。18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条巷道、每一家店铺。面对邻里纠纷、群众矛盾,吕勇做到了“心中有数”“化解有谱”,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为实现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简化流程、上门服务”成为他和其他社区民警的日常。一有空就往社区“钻”的勤快人吕勇,收获了群众的认可。

  热心为民获点赞

  2020年8月6日,吕勇与同事在巡逻途中发现辖区70岁的张老太太摔倒在路边,当即将老人送医并垫付了费用。被问及这样的助人经历有多少次,吕勇表示自己都记不清了。

  同老人聊天,陪老人过节,给老人讲诈骗案例……提到吕勇,双北街社区天爱阁养老公寓的100多名老人就会竖起大拇指。他们都亲切地称其为“小吕”。有事找“小吕”,逐渐成为社区老人的共识。

  奉献爱心搭桥梁

  双北街社区地处两路老街核心地段,辖区内两所中、小学校的周边道路、人行道狭窄。一到上学放学时段,吕勇便会出现在人群中维持秩序。渐渐地,吕勇跟孩子们变得熟悉起来。

  2018年,31名西藏芒康县的孩子来到渝北实验中学就读。作为社区辅警,吕勇与同事一起担起了照顾孩子安全的责任。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归属感,让其更快地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吕勇与孩子们同吃同行,并与派出所同事一起为困难学生捐款,组织节庆活动。短短一年的时间,吕勇就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