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三合”民警周和理:坚守基层22年 调解纠纷毫无怨言
2021-08-19 16:1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对得起党对自己的期望。”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和理深有感触地说,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决问题,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2年来,周和理把群众当亲人,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的“三合”工作法。2019年,以他名字谐音命名的“合理调解室”正式挂牌。

  合法 秉承依法办事

  8月6日上午9时,周和理在调解室不厌其烦地劝说一起顾客和店家之间的纠纷。两小时后,双方达成和解,在调解书上签下了各自名字。

【原创】重庆市铜梁区“三合”民警周和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图片2

周和理正在进行民事调解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从1999年成为社区民警开始,22年间,周和理就调解了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生产经营类矛盾和农村土地林地矛盾等近万起民事纠纷。“社区警情复杂,矛盾花样百出,要化解矛盾,首先要秉承依法办事的原则。”周和理说。

  截至目前,东城派出所已通过“合理调解室”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9%,有效防止“民转刑”,凸显了屏障作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

  合理 善抓主要矛盾

  30年从警时间,周和理一直待在基层,其中22年是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不管是矛盾纠纷调解,还是做服务性工作,都必须走群众路线,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周和理介绍他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坚守的“秘诀”所在。

  8月6日上午11时,周和理顶着40多度的高温,前往负责的辖区巡视。除了姜家岩社区,周和理负责的辖区还包括青羊村、安全村和栏马村,合计2.2万余人。其中,仅姜家岩社区内的企业就多达497家,主要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对于周和理来说,平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排查整治工厂及出租房的安全隐患。

【原创】重庆市铜梁区“三合”民警周和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图片6

周和理(中)在负责辖区内的工厂检查消防安全隐患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如果工人之间有矛盾,我们在调解时一定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理服人,才会让人心服口服。”在离开负责辖区内的某个工厂前,周和理不停叮嘱该工场的负责人,“调解不下来的,可以转到我们‘合理调解室’。”负责人听罢,频频点头示意。

  合情 切忌生搬硬套

  8月6日下午13时,短暂休整后的周和理,又出发前往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视。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市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除了维护秩序,周和理还担心出现有群众中暑的意外。巡视完核酸检测队伍后,周和理又带着宣传资料,前往石磙二路老旧小区开展反诈宣传。

【原创】重庆市铜梁区“三合”民警周和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图片3

周和理在社区张贴反诈骗宣传海报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接人待物不能高高在上。作为一名民警,切忌生搬硬套,如此方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反诈宣传的间隙,周和理给“徒弟”明宇皓传授经验时说道。

  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天,也是他作为基层民警工作的每一天。解决民生实事,从小处着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民服务,“三合”民警周和理一直在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