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涪陵:城乡蜕变展新颜 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
2021-08-13 17:1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奔腾的两江在这里蜿蜒交汇,悠久的历史在此厚积,奋进的故事在此开花……从枳县到涪州、再到涪陵,岁月虽然变迁,不变的是这座城开拓进取的故事。涪陵区是重庆市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城区。2020年重庆主城都市区扩容至21区,涪陵区作为四个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书写了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涪陵:城乡蜕变展新颜 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两江交汇之城——涪陵 供图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过去五年,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贯彻落实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断加快区域城乡建设品质提升,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形象增光添彩。

  “两线三片一城” 城市建设再提质

  涪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十三五”期间,涪陵区坚持以“两线三片一城”项目建设为载体,加速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塑造城市良好形象。

  过去五年,涪陵区统筹城市提升9大板块、17个专项、46个子项任务,重点推进“两线三片一城”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79.18亿元。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涪陵:城乡蜕变展新颜 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_fororder_2

涪陵区城市风貌图 供图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玉珠大道、涞滩河至龙井湾道路工程、南滨路二期、涪南路一期等36条城市道路建成投用,新增城市道路里程48公里,通车里程达297公里,新城区“五横六纵”、江南“四横八纵”、江东“两横五纵”路网基本形成,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江南滨江公园、插旗山公园、北山公园、聚云山公园、铜鼓湖公园等大型公园建成投用,城区公园、广场、园点达54个,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65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1%,生态空间开敞靓丽。

  城区备用饮用水水源建设已基本完成,白鹤水厂建成投用,李渡二水厂即将投用;医疗教育能级提升,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全面投用,涪陵科教产业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涪陵十四中兴华中路校区改造工程主体完工;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卓有成效,万达广场、中慧西街开业运营,金科美邻广场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城区百汇商业中心一期商铺基本售罄,城市服务功能提档升级。

  高山湾综合客运换乘枢纽、长江大桥南桥头改造、中科大厦3个项目分别荣获“鲁班奖”、“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国家级奖项,建筑业大厦、万达广场等24个项目荣获市级奖项,城市建筑品质不断提升。

  有力推进新型化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涪陵:城乡蜕变展新颜 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_fororder_3

涪陵区城市风貌图 供图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在过去五年,涪陵区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50余个,总投资近18亿元,惠及民众。其中,涉及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92个,投资15.98亿元,完成新建改建硬化油化道路308公里159万平方米;铺装人行道透水砖40.94万平方米、路沿石36.76公里、安装路灯3478盏、栽植行道树15117株;新建改建污水处理厂24座,新修给水、排水、电力燃气管网643.6公里;新建垃圾堆放池28座,添置车载压缩垃圾箱613个,添置垃圾桶2万余个,新建改建公厕81座。此外,涉及公共配套设施项目38个,投资1.06亿元,完成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7个、新建改建停车场9个、新建汽车客运站1个、新建改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1个。涉及公共空间项目26个,投资0.79亿元,建成公园或小游园8个,新建改建休闲广场18个等等。

  小城镇作为连接城市与农村的纽带,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涪陵区通过完善小城镇功能配套,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逐步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解决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涪陵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通过各方力量全力攻坚,补短板亮底色,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蔺市镇成功创建“全国特色小镇”“市级特色小(城)镇”;武陵山乡乐道村成功创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龙塘月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武陵山乡武陵山村、金子山村、乐道村)成功创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

  经过加快小城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涪陵区城镇更有规划,乡村更美丽,更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高。

  住房保障 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古人云:安身立命。有了容身之处,生活才有着落,精神上才有所寄托。“十三五”以来,涪陵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让老百姓“安身”,更“安心”。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涪陵:城乡蜕变展新颜 绘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_fororder_4

宜居的涪陵区 供图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十三五”期间,涪陵区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36.1平方米,超全国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积1.1平方米,较预期提高3.1%;完成9500户、84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投资50亿元完成棚改70万平方米,惠及7939户居民。

  涪陵区不断改善全区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初步实现了“住有所居”目标,累计建成投用公(廉)租房1.7万余套、92.6万平方米,分配公租房廉租房1.7万余套,为1.71万户、4.28万住房困难群众提供了住房保障,其中,对288户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优抚对象、省部级劳模、建卡立档贫困户等重点特殊群体精准实施了公租房保障。

  在“十三五”期间,涪陵区住房保障不断提档升级,从“栖身之所”到“宜居之选”,人民住房幸福感明显提升。

  百万人口 现代化城市

  “十四五”时期,涪陵将以实现“四宜”为总要求,以加快“四化”为战略目标,以提升“四个能级”为根本任务,以彰显“四个品质”为核心标准,以统筹发展“四个需要”为基本前提,准确把握城市提升工作的方向路径。未来,涪陵区将努力奋斗新目标,在空间布局优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城景融合发展、彰显城市特色、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安全系统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确保涪陵区城市提升目标稳步推进。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本着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涪陵区一定能谱写城乡建设的历史篇章。(文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