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
2021-08-02 18:1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荣昌曾是古代文人笔下的“海棠香国”。如今,作为成渝地区的腹心,这里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宽阔通畅,公园绿草茵茵河水清清,成为渝西一颗耀眼的明珠。“十三五”期间,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描绘出一幅荣昌区城乡发展新画卷。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1

荣昌城市风貌 摄影 张春连

  把愿景变为实景 城市生活更美

  五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

  荣昌区征地拆迁稳步推进。全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19个,征收房屋1115户,房屋面积达15.5万平方米,土地面积达241.5亩;实施集体土地征收137宗,面积达32800.4亩;拆迁房屋8150户,拆迁房屋面积达122.5万平方米。

  荣昌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在加快。其中,荣昌区13处安置房市政道路先后竣工并通车;人民公园人防地下车库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优化城区客运站建设,打通香国大道西延段等“断头路”;开展5个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综合环境整治。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2

整治前的荣双路口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3

整治后的荣双路口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同时,荣昌区围绕“四河八岸”打造54公里棠城绿道,相继建设完成荣昌八景、百竹园等4个公园并向市民开放。目前,还有3个公园正在抓紧建设中。荣昌区投资5.1亿元,建设城镇雨污管网113公里,建成60座提升泵站、8300个检查井等相关配套设施;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万立方米/日,实现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四类。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4

美如画的百竹园 摄影 王臣香

  城市环境再提质,城市配套再升级,城市功能再完善,这只是荣昌区提高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

  万间广厦 助百姓安居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从“小切口”出发,切实解决民生的“大问题”。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5

荣昌城市风貌图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2019年,荣昌区通过自筹资金全面完成了197个“三无小区”改造,率先实施广顺片区23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户数5184户。2020年,荣昌区启动16个片区298个点位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涉及户数1.2万余户,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530个老旧小区改造。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6

改造前的农资公司家属院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7

改造后的农资公司家属院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2016年以来,荣昌区加速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国有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令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荣昌区累计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905户,其中城中村142户。

  2016年起,荣昌区新增分配公廉租房家庭1303户,累计在保户数达到2717户(实物配租2585户、租赁补贴发放132户),实物配租分配率达97%;以新建、购买、定向配租等方式,陆续筹集人才住房共计1503套,面积达8.08万平方米。荣昌区积极实施住房保障体系政策改革,于2016年调整低收入家庭收入线标准,于2017年实施公廉并轨政策,于2018年扩大人均保障居住面积。

  补短板亮底色 乡村建设暖人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过去五年,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对危旧房进行改造,完成建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三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5332户,一般农户危房处置8419户,拆除农村闲置危房1.7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已经实现了动态清零。荣昌区对居住在农村房屋中的三类重点对象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排查鉴定1.9万户,并逐户予以挂牌。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8

改造后的安富街道通安村余家河坝院落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荣昌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村庄5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8个、市级传统村落1个;将河包镇经堂村、远觉镇打造为“照亮回家路示范点”和“照亮回家路示范镇”,安装5600盏农村公共路灯和庭院灯;狠抓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令万灵镇获得“重庆市特色小城镇”称号;对全区5000户农村旧房进行了整治提升,创建评选美丽庭院1700户;争取棚改资金和采取居民自治,实施昌元、广顺、吴家镇房屋修缮加固362户,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和排除安全隐患。

  建筑产业新风范 升级汇聚新动能

  过去五年,荣昌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健康,在行业管理发展、房地产市场监管等方面有新作为、新进展、新成绩。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9

荣昌荣峰河风光 摄影 刘勇

  在行业管理发展方面,荣昌区实施“一个系统”统一管理,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形成6张清单,压减审批时间,极大促进了生产效率;开展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创建生态住宅小区,实施智慧小区,并且逐年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速。2018年10月起,荣昌区实施城建档案一体化管理模式,令工程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荣昌:答好“基础题” 成就城乡发展“高分卷”_fororder_图片10

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 供图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荣昌区全面落实各类调控政策,累计召开3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并出台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及时兑现“40条政策”措施,减少房地产业损失;实施启动房地产网签系统,严格实行“一房一价”,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方针;加强房地产市场执法监管,积极完善监管机制,有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消费群众的合法权益。

  荣昌区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和规范标准,推行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方式,严把竣工验收监督和竣工验收关,强化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监管项目达599个,监管面积达1383.4万平方米。从2018年11月起,荣昌区全面开展建筑工地形象品质提升工作,成功创建和巩固扬尘示范工地35个。荣昌区出台《荣昌区预防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八项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区域建筑施工高处作业;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利益;积极化解房地产遗留项目办证遗留问题,依法处置5个房地产遗留问题;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意见、政协提案,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3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强化区域协作 建融合发展先行区

  城市更温暖,乡村更文明,住建事业欣欣向荣,这就是“十三五”期间荣昌区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成绩。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将在多方面精准发力,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重点任务落地,多措并举倾力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文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