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2020-12-23 09:01:5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重庆: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出台金融“40条”稳企业保就业,前11月首次获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新增13.9万户

  1-10月

  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7386亿元 同比增加2851亿元 创历史新高

  截至11月末

  1、1-11月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14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61亿元;政银企对接机制帮助814家企业新获得贷款414亿元,支持就业24万人

  2、6-11月,全市银行机构已为3.9万户市场主体的690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

  3、全市银行机构对接企业4.7万家,其中通过新增授信540亿元帮助2万家企业,通过延期、展期帮助1.3万家企业,通过续贷帮助1.2万家企业

  资料来源: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重庆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12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重庆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就此给出了答案。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通报,今年以来,全市融资呈现“总量增、结构优、成本降”的良好势头。1-10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7386亿元,同比增加2851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末,全市首次获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新增13.9万户。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主任马天禄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重庆出台了“40条”措施,推动各项“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快速落地,精准直达企业。

  助企业渡难关

  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14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重庆金融业用好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一方面,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6-11月,全市银行机构已为3.9万户市场主体的690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全市银行机构推出107款信用贷款产品,1-11月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14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61亿元。

  今年重庆还组织开展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保障行动,全面推进“渝融通”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建设,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和降低政策申请门槛。

  政策推动下,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向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11月末,重庆已建成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32个,共计发放贷款16.4亿元;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976亿元,同比增长29.8%;信用贷款、首贷占比持续提升,其中全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首次获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新增13.9万户。

  政银企对接

  助814家企业新获贷414亿元

  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一些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会同重庆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为企业及时提供融资支持。截至11月末,共帮助814家企业新获得贷款414亿元,支持就业24万人。

  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保市场主体”大走访,加大“一企一策”服务力度,是重庆金融业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帮助企业渡难关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已对接企业4.7万家,其中通过新增授信540亿元帮助了2万家企业,通过延期、展期帮助了1.3万家企业,通过续贷帮助了1.2万家企业。

  此外,重庆还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如,建立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白名单制度,截至11月末实现新增授信58亿元,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27.5%;建立重庆企业直接融资项目储备库,并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机制,截至11月末,推动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增长32.8%。

  政策工具显成效

  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一系列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1579亿元,同比增长12.8%。

  贷款额明显增加的同时,企业融资成本也明显下行。11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59%,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1-11月,企业债券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99%,同比下降0.86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的下降,得益于多方面因素。”马天禄说,今年重庆充分发挥了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

  截至11月末,共计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全市5.4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426亿元;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融资总量保障,今年前11个月累计支持全市法人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三农债、小微债等239亿元,并推动金融机构累计向抗疫保供、复工复产领域提供750亿元低成本资金。

  此外,全市金融机构还通过减免收费等举措累计为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00亿元;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机构金融机构在“金融保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中,通过降息举措帮助了1.1万家企业。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