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小政府、大服务”改革 重庆高新区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2020-09-12 21:1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期,重庆高新区结合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多个领域深入探索“小政府、大服务”改革,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搭建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高新区为解决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可预期等问题,为企业搭建平台,提升融资效率和拓宽融资渠道,非常方便。”重庆兴渝股份负责人谢方奎谈及高新区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举措时说道,他在发布融资需求后,多家金融机构与其进行对接,他获得授信审批额度850万元,一解燃眉之急。

  据介绍,近日,高新区召开多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小政府、大服务”运行机制改革,助推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不断向纵深发展。

  因企施策 助推企业发展

  据了解,迈德凯医药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入驻位于高新区的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该企业负责人张起辉表示,在筹备过程中,高新区就对企业发展关爱有加,相关部门与其积极对接,发放了46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让企业迅速“站了起来”。

  同时,高新区精准生物这一企业在起步之初,也遇到过资金窘迫问题。高新区相关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深入调研、积极帮扶,使该企业短时间迅速“重生”。

  据介绍,2019年底,高新区发布了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专项基金,随着这支总额达100亿元的基金落地,辖区内多个企业项目将得到有力推进。

  金融创新 “云端”送温暖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在资金方面遭遇困境。高新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通过快速授信、降低利率、创新产品等举措,为企业“送温暖”。

  据介绍,高新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高新金服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年利率最低3.15%,额度最高3000万元的各类金融产品。高新区还开启融资业务线上受理,最快可实现当天放款,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不限地域,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坚实后盾。

  改革机制 提高行政效率

  “3月16日,高新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申报线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相较传统申报方式,企业申报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办理时效大幅加快。”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推行无纸化后,企业网上实现优惠政策“一站式”线上申报及审批,提高了申报效率,优化了辖区内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79家企业或个人申报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超市门店奖励等政府补助,涉及金额430余万元。

  真情实谊 产业“大咖”纷至沓来

  近期,高新区利用自身优势,吸引了包括联合微电子中心、华润微电子、华为“鲲鹏”等重大建设项目落户。一系列“大咖”的到来,开启了高新区加快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序章,为科学城建设夯实了底子。

  众多产业“大咖”落户高新区,是企业战略性与前瞻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对高新区营商环境和未来发展的认可。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高新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不断推动各项举措亲商、便商、利商、安商。

 对标国际 优化发展环境

  据悉,高新区将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优势,从监管、贸易、金融、人才等领域优化开放营商环境。

  同时,高新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小政府、大服务”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优势,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现营商环境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根本性转变,让各类主体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发展佳。(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