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企业“好日子”

2019-12-18 09:49:48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时值岁末,这一年来,重庆政府、老百姓和企业的日子过得如何?

  “政府的‘紧日子’与百姓企业的‘好日子’是同频共振的。”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近日如是表示。

  一边做“减法”,压减政府一般性开支和重点专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边做“加法”,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连续10年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等多项惠民政策,不仅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让许多企业和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政府过“紧日子”

  今年一次性压减财政支出125亿元

  上月,重庆市级部门2020年预算公开评审结束,整个市级部门预算被削减4%——部门预算公开评审推行三年来,已累计审减84亿元。

  这仅是重庆政府过“紧日子”的一个侧面。

  政府为什么要过“紧日子”?封毅认为,一方面是现实的倒逼,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减收后,首先要压缩政府开支,将省下来的钱更多用在为百姓谋利、为企业解困的“刀刃”上;另一方面是践行勤俭节约,公共财政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做到精打细算,才能管好用好“钱袋子”。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过“紧日子”既要考虑怎么把日子过“紧”,切入点在支出结构上,努力压缩政府开支、低效项目支出,把财政支出更多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亟需保障的地方;也要考虑如何把“紧日子”过好,落脚点在绩效提升上,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政支出的精细管理。

  为了管好“钱袋子”,除了年初公开评审外,重庆还亮出一系列“组合拳”——

  年中竭力压,今年先后分6次审减23.39%的预算追加、总额达4.69亿元,并一次性压减支出125亿元;

  年底果断收,将部门单位没用完的钱全部收回,解决一边大财政差钱、一边钱又躺在部门账上“睡大觉”问题,去年和今年共收回25亿元;

  过程绩效控,用1000余个绩效指标评价部门整体、一般性项目、重点专项绩效,截至目前市级资金绩效评价总额累计达1700亿元。

  对此,市级预算公开评审专家曹勇(化名)深有体会:“这几年的预算评审,过‘紧日子’是主线,当然并不是全社会都紧,紧的是政府不是百姓和企业。”

  企业过“好日子”

  新增减税中民营经济纳税人减税占比超六成

  今年4月,国家将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由16%调到13%,长安汽车预计全年增利4亿—5亿元。

  像长安汽车一样,我市许多企业从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红包雨”中获利。

  今年,重庆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税起征点调高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调查显示,我市超九成企业认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了他们的信心。

  翻开今年减税降费的“成绩单”,民营企业有沉甸甸的获得感。前10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87亿元,其中减税314亿元、社保降费271亿元;新增减税中,非公经济纳税人减税占减税总额87.03%,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减税占总额的62.73%。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推动结构调整,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到75%,为企业树立了鼓励创新的导向,前三季度市属国企研发投入增长13%,1—11月企业所得税增幅同比回落17.8个百分点;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重庆按50%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前10月制造业纳税人新增减税46.1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

  推动就业消费,个税改革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社保降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让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的预期见到了实效。前10月,重庆居民收入、社零额增长率均高于GDP增速,全年6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月就已完成……

  百姓过“甜日子”

  社会救助标准10连涨

  政府开支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一减一加,民生账本不断加厚,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甜。

  今年,我市重点聚力“七有”,将改善民生贯穿于奋力前行的每个瞬间——

  幼有所育方面,我市继续奖补幼儿园公用经费、资助贫困幼儿保教费生活费,新增资金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前10月新增公办幼儿园306所,学前教育普惠率保持在80%以上。

  学有所教方面,市级新增教育经费12.5亿元,推进教育各项综合改革,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5%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

  劳有所得方面,最低工资标准涨了300元;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求职创业、援企稳岗等补贴政策托起就业底盘;个税改革后,月收入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专项扣除后基本不需缴纳个税,1—11月个税降幅达30%。

  病有所医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再增加30元和14元,每人每年达到520元和69元;贫困患者平均住院自付费降至9%;降低抗癌等救命救急药品价格,最高降69%。

  老有所养方面,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增支一项,就增加支出50.6亿元,还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项目建设。

  住有所居方面,补助改造5万户城市棚户区,户均增加3000元补助提速改造3.93万户农村CD级危房,定额补助整治改造5.28万户农村旧房和10.15万户城镇老旧小区住房,全市公租房源56.4万套、惠及170余万人。

  弱有所扶方面,重庆社会救助标准10连涨,城市、农村低保分别增长6.1%和7.3%,每月580元和440元,差距缩小到1∶0.76,特困人员供养、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也提高到每月754元和1204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0个百分点。

  重庆保障网织得更牢更密的背后,是政府对民生投入的持续增加。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9亿元、增长3.7%,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占比近八成。

  封毅表示,市财政正研究政府继续过“紧日子”的措施,既厉行节约,调整优化结构,该保的支出保障好,该减的支出坚决减;又提高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