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在渝举行

2019-11-06 10:01:38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举行 千名客户代表“线上+线下”谈生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3

11月5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4

11月5日,在“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上,中方和新加坡企业代表正在现场洽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5

11月5日,在“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上,中方和印度尼西亚、越南企业代表正在现场洽谈。(本组图片由记者张锦辉摄)

  11月5日,作为2019中新金融峰会专题活动之一,“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的13省区市,以及新加坡、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四国的400家境内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贸易企业的近1000名客户代表参加现场洽谈。

  对接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撮合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建融智合”跨境撮合系统在本次对接会上首次投用,实现对商贸洽谈成果的现场撮合签约、线上实时反馈。该系统利用在线智能撮合平台,支持跨境企业轻松对接,帮助海内外数百家企业实现跨境需求精准匹配,也帮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跨境交易成本。

  在对接会上,众多参会嘉宾纷纷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西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同时,这也将深化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等方面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中国西部企业积极参与东盟合作,将带来大量资金需求,促进资金融通。

  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9月,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03班,东盟班车累计开行1652车次,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349班,辐射84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 (记者 白麟)

  在“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对话”活动上,海内外专家纵论——

  金融科技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在中新合作大框架下,重庆该如何开展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各方如何在监管科技应用领域开展合作?如何借助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11月5日,作为2019中新金融峰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对话”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们围绕上述问题各抒己见,引发了热烈讨论。

  可在金融人才等领域深化合作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创立主席谢福来表示,要推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需要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在这方面重庆和新加坡可以紧密合作。

  谢福来指出,重庆技术、工程学科的大学毕业生数量众多,而新加坡拥有一系列成熟的金融科技再培训项目,双方可以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合作。

  资本是金融机构的命脉。谢福来建议,中国和新加坡的投资机构应该携手,吸引更多的风投、私募基金在海内外建立分支,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资力度。除了私募部门的投资,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投资机构应该注重对大众投资者的宣传,让大家更加了解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本身就是跨国境的,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更多视野放在境外。”谢福来表示,硬件、软件基础设施对金融科技的良好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硬件基础设施包括4G、5G的通信等,软件基础设施则包括金融服务标准化等。金融技术企业需要有一个在中央商务区共同工作的基础环境,而重庆江北嘴金融科技港能够在这方面发挥平台作用,成为中新合作开展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示范。

  金融标准化需要机制保障

  目前,金融科技正在异军突起,同时,由于金融的标准化相较于工业晚得多,在如何实现透明化,提高效率和效益,进而推动社会良性发展、构建新型金融和社会生态等方面还面临挑战。对此,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坦言,金融标准化从企业上升到行业层面,再上升到国家甚至国际标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从企业角度来讲,首先要看企业的愿景、理念、文化、体系是不是能支撑做标准化探索。”张国祥指出,如果在股东、管理层层面没有形成共识,这条路是很难走通的,因为它有很大的投入。

  此外,如果没有好的机制,参与标准化建设的技术研发和执行人员就没有积极性。一般来讲,产品销售应与奖励挂钩。而做标准化,短期之内却很难与效益直接挂钩,这就要靠机制来平衡短期与长期的效益。

  张国祥还强调,金融标准化要求机构的组织架构一定要数字化、互联网化。在政策层面,也需要进行一些创新和突破。“对监管而言,如何实现多维度的监管非常重要,这个度也很难把握,需要找到原则和灵活之间的平衡。”

  张国祥认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标准化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国际层面的金融标准化合作也有了很好的开端,期待双方在这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和影响。

  金融科技助中小微企缓解融资难

  “金融科技能够帮助解决传统金融在升级转型过程中一系列问题。”重庆誉存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新加坡人工智能与数据委员会委员陈玮表示,例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风控难等问题,可以通过企业风险的量化和智能评估来逐步解决。

  陈玮以自身企业作为案例简介,最开始誉存科技从事数据的融合、功能化的组建,到后来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如反欺诈引擎、带货智能监控等,到去年,已开始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

  陈玮指出,在整个平台的应用背后,其实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建立的模型,包括基于时间序列的预测模型、基于复杂网络的风险传导模型等,最终形成各种后台的便捷化、升级化应用。

  目前,该公司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累计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誉存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目前聚集了全国7500万家及新加坡40万家企业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让搜索、匹配、服务更加便捷。(记者 白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