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北:品质管理让城市更美好

2019-08-16 10:00:1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黄丽丽 曹检)城市环境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和精神。

  走在重庆江北,诗意江景、大气城景、秀美街景、璀璨夜景让人流连忘返,演绎着这座城市追求常态化品质管理的良好成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f1cc1c-267f-48d1-97d7-fb1f288119f7

干净整洁的北滨路 通讯员 黄丽丽 曹检 供图

  洁化净化

  夯实优美城市环境的基础

  洁净,是优美城市环境的基础。今年来,江北区从环卫作业、公厕革命、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着力,夯实江北城市环境基础。

  建新东路大兴村段,人群熙攘,车流滚滚,果皮纸屑却极少见。环卫工人李素英说:“要不停打扫,才能保持地面干净整洁。”

  笔者从区城管局获悉:今年,江北区提高了环卫作业标准,继续推进“以克论净”的道路干净度考核检查评价体系,达到路面干净整洁“见湿不见水”的精细水平——对主次干道、重要节点,以及正在实施市政、绿化工程的项目周边,增大了冲洗频次,提高保洁频率,延长了保洁时间,坚持夜间“机扫车+洒水车+抱管人机配合”对各路段进行全面精细,日间网格化统筹安排环卫工人频次巡回保洁。截至今年7月,全区共处置各类环卫作业质量问题1471处。

  实施垃圾分类,是江北区提升城市环境的另一个有力抓手。在鱼嘴镇和韵家园社区,3800多户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不断提升。居民李大治说,垃圾分类能立竿见影地改变环境卫生,对生态环境更有长远的帮助。

  和韵家园不是孤例。目前,江北区正在7个街镇(含商圈办)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涉及54个社区。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全区已发放了8417个公共区域分类垃圾桶、2442个家用厨余垃圾桶,配备易腐垃圾专用运输车25辆,已建成大件生活垃圾破碎设施1个、试点厨余垃圾前端处理站1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96cee83-8ee4-4a17-a643-4c3407edfe08

市政工作人员定点定时收集垃圾  通讯员 黄丽丽 曹检 供图

  美化绿化

  打造花满街、绿满城的美丽城区

  “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出门见景”,短短几个字精确概括了江北城市风情。

  “以前抬头能看见满坡的垃圾,现在红花绿叶的,大不一样了!”今年5月,江北区首个立体绿化项目——头塘边坡立体绿化项目刚一完工,就受到市民点赞。裸露脏乱的岩体被人工塑石覆盖,配植开花小乔木及花灌木,上垂下攀、层次错落,一幅特色山城景观展现在人们眼前。目前,江北区已完成多个立体绿化项目,“城在画中建、人在画中游”效果初显。

  实施立体绿化只是江北区见缝插“绿”,提升绿化品质的其中一个方面。江北区还在裸土还绿、生态绿化项目建设、主要干道美化升级、公园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力,促进全城绿化景观大变样。

  ——裸土还绿方面,全面梳理全区范围内的裸土地块,整治面积达164.7万平方米,补植乔木8806株、灌木约73.7万株、地被面积17万余平方米,播撒花籽草籽8.5万余平方米。

  ——生态绿化项目建设方面,全年计划实施园林绿化建设项目65个,预计新增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改建绿化面积8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成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改建76万平方米。鱼复汽车城主题公园、渝澳大桥下社区公园、三湾路社区公园等已经开园。

  ——主干道美化升级方面,上半年在北滨一路、嘉鸿大道、行政中心广场等栽植了绿梅、美人梅、树状月季等开花小乔3000余株;在嘉陵江大桥北桥头、建新南北路、北滨路等栽植木春菊、红檵木等花灌木20万余株,摆放鲜花约300万盆。

  ——加强公园管理方面,上半年对万余株大树进行常规修剪,补栽裸地2000平方米,更换老旧植物3000余平方米,140余株大树复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eeef31f-fd31-4ce9-abe8-31625f396705

鱼嘴镇和韵家园社区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通讯员 黄丽丽 曹检 供图

  智能化

  江北智慧城管先进成果纳入国标

  今年1-6月,江北区运用智慧管理平台,主动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79893件,有效上报175691件,有效上报率97.66%,应处置165720件,已处置158610件,结案157773件,结案率96.16%。通过视频监控上报案件15136件,其中,平联视频15072件,车载视频64件,结案率99.56%。

  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以上“智慧城管”数据均走在全国区级单位前列。江北区充分总结智慧城管标准化、智能化经验和做法,提出城市管理扁平化、智能化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先后多次同全国各地的代表交流讨论,最终将江北智慧城管先进经验和成果纳入了国家标准,为推动全国城市管理智慧化贡献江北智慧。

  你能想象吗?为一株大树安装上检测仪,便能实现智能喷灌、病虫害防治、养分补给。

  不用惊讶。在鸿恩寺森林公园的古木上,江北区就能实施这样的智能化养护。“有了这套设备,系统能自动获取、分析树木的生长情况,通过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水分等环境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养护。”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把古树名木纳入智能监测,是江北区打造智慧城管3.0版的其中一个内容。自2018年起,江北区启动了“智慧城市管理三年行动”,将在全市率先实现“泛感知、智应用、大数据、网格化、精细化”的智慧城管3.0目标。

  接下来,江北区将加快智慧城管三期项目建设,全面升级续建城管执法、惠民平台等一二期项目7个,新建桥隧与应急指挥、园林绿化等系统9个,整合智能停车系统、灯饰与照明系统等自建系统6个,真正形成全区智慧城管大数据中心。

  看数据

  全面开展“马路办公”:春季提升行动期间,“马路办公”500余次,解决问题上千个。

  全面整治道桥设施:共整治车行道41091平方米、人行道1210平方米;修复涂装隔离设施29738平方米,清洗隔离设施94.3万平方米;涂刷桥梁5座,清洗桥梁、隧道、下穿道等结构设施434座。

  全面整治广告店招:累计整治软体广告、布幅标语1262处,整治户外店招店牌470处,清理违法广告1165处。

  全面整治照明设施:更换破损灯杆69基;修复照明设施185处;清洗灯杆2745基、指路牌205块,涂装灯杆870基、箱变13台、控制箱和社会箱体82台。

  强化执法统筹:共出动执法人员102664人次、执法车辆22218台次,处罚各类案件1858件,处罚金额30699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