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08-16 09:27:1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总体规划获批印发 重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头条】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并于近日正式印发。此举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将给重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8月15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采访。

  4个定位带来新机遇

  “《规划》的出台,对重庆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该负责人称,在战略定位上,《规划》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定位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

  《规划》布局的三条通路,自重庆出发的就有两条,分别是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以及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

  在确定的重要枢纽上,《规划》也明确,将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重庆将因此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该负责人称,《规划》明确,将加快运输通道建设,打造重庆、成都至北部湾出海口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施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研究建设重庆至贵阳铁路等项目;加快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段扩能改造和待贯通路段建设,加快推进G75渝黔扩能、G85待贯通路段等项目建设,升级G93重庆至遂宁段等;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完善运输场站设施,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重庆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重庆鱼嘴铁路货运站升级改造,加快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

  另一方面,《规划》将重庆明确为两端物流枢纽之一,并将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重庆南彭贸易物流基地作为重点培育物流园区,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同时依托重庆运营组织中心,联合其他枢纽节点,统筹铁路、水运、海关等部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一批重大项目将在明年开工

  “《规划》将具体的目标分为三个阶段。”该负责人介绍,第一个阶段是到2020年,一批重大铁路、物流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初步建成,铁海联运和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通关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组织水平显著提升,陆海新通道对西部大开发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第二个阶段是到2025年,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基本建成。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建成投产,主要公路瓶颈路段全面打通,形成以铁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为补充的陆路交通通道。重庆内陆口岸高地基本建成,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更好引领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第三个阶段是到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运输能力更强、枢纽布局更合理、多式联运更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整体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对重庆提出更高要求

  “在陆海新通道的打造上,《规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称,比如,在提升通道运行和物流效率上,《规划》要求优化铁路班列服务,织密航运服务网络,开行重庆至北部湾港口的高频次班列直达线。推动通关便利化,深入推进通关改革,强化国际通关合作,推进跨境运输便利化。

  在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方面,《规划》要求通过发展通道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重要节点加快培育枢纽经济,完善重庆铁路口岸通关设施,将重庆高新区作为陆港枢纽经济建设重点,强化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牵引带动作用,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打造高品质陆海联动经济走廊,实现要素资源高效集聚与流动。

  在加强通道对外开放及国际合作方面,《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经贸合作。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新等沿线国家和区域国际数据通道,与重庆运营组织中心合作,提升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重庆将积极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牵头作用

  “重庆是西部地区中,唯一具有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综合交通运输优势的特大城市,拥有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航空网络等水陆空多种物流通道,并形成包括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内的多层次开放体系和国际物流分拨体系以及多层次物流园区体系,在全国首创国际物流通道发展合作新经验。”该负责人称。

  近年来,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重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在2017年渝桂黔陇四地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基础上,现已有包括四川在内的10个省(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已协商西藏、内蒙古加入合作共建机制,共建机制逐步完善,辐射联动作用明显。

  目前,重庆推动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已向国家标准委报批,“一单到底”推进顺利,取得初步成效。

  下阶段,我市将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牵头作用,加快建设运营组织中心,加大西部省区市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机制,推进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统一品牌、统筹运营,逐步增加铁海联运班列线路、班次。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拓展全球网络,加快建设跨区域国际铁海联运信息平台,推动铁路、港口、船公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信息交互。发展通道贸易,搭建陆海新通道外贸服务平台,丰富运输产品,发展整车、肉类、冻品运输。提升金融功能,探索跨境和外币境内便捷网上支付模式,提供更多通道金融服务产品。加快推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渝贵高铁、黔桂铁路扩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将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涪陵至柳州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扩能等枢纽节点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记者 曾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