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两江新区首个安置房治理项目“危房变洋房”

2019-07-04 09:23:1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b8b28ee-79f8-49ff-be97-955d30f79e75

整治后。两江新区供图,华龙网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f7a9e96-1810-49ac-937b-e4c5d7fe7a8d

整治前。两江新区供图,华龙网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5bb26c3-917b-4d78-b71d-9df5879e2d38

整治后的安置房与周边的单体楼形成对比。两江新区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日12时46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墙面霉变、脱落,卫生间、厨房开裂漏水,各类线缆交相错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 1992年建成的邢家桥安置房,经历二十多年风雨已不堪重负,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居民苦不堪言。如今,这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危房变洋房,居民笑开颜。这些变化,生动诠释了安置房综合整治这一民心工程的“初心”和“使命”——提升居住品质,建在老百姓心坎上。

  曾经最繁华的小区 变成最脏乱差的区域

  据了解,位于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的邢家桥安置房为多层砖混结构商住楼,共计16栋27个单元,涉及安置房488套,门面91个,安置1422人。 

  曾经,这里是附近最繁华的所在。当时,这里还属于江北县人和区,区公所就坐落在这个地方。

  “砖混结构的房屋虽然现在早已过时,但在当时还很洋气,其他地方基本都是传统木质结构的房子。”邢家桥社区书记谢兰是地地道道的原住民,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半辈子。   

  但是,与后期开发建设的区域相比,这里开发补偿低、16岁以下无安置费补偿政策,人均居住面积小,为日后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住的房子千疮百孔,一下雨算要了亲命了。外边小雨屋里中雨,外边大雨屋里暴雨,有时候雨实在太大了,全家人都上街上避雨去了。”

  这本是郭德纲编的相声段子,没想到成为邢家桥安置房的真实写照。    

  除了房屋质量较差之外,这里还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那些还未进行整治的屋外,老式的变压电站就耸立在住宅楼旁,强弱电线密密麻麻地裸露在墙体外面。

  整治伊始 举步维艰

  邢家桥的整治,事实上从2005年便开始谋划了。

  “由于房屋建造比较早,技术水平比较落后,房屋的居住环境确实很差,外加当时的开发政策不好,居民积怨很深。”谢兰介绍说,去年开始进行整治时,可谓是举步维艰,“人喊不拢、会开不起、工开不成”,居民普遍不同意整治,甚至曾经有居民将粪便扔在了她的办公室。

  大多数居民不支持整治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更希望拆除重建。“事实上政府考虑过拆除,但邢家桥安置房不符合危旧房改造政策。”     

  经过考察和协商,2017年2月,两江新区管委会决定对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进行立项,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理念,安全性、功能性、实用性、观赏性、经济性为原则,分类分步实施整治。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重庆首个对室内进行综合整治的民生项目。     

  最开始,居民的支持率只有23%。“导致居民误解最大的原因,是有谣言说邢家桥社区势必会拆迁。”谢兰介绍道,针对这个情况,工作人员只能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讲解,直到居民对这次整治有全面的认识。     

  身患肺癌 仍然坚守岗位     

  这个过程当中,街道整治办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实干精神打动了居民们。

  社区书记谢兰,2018年查出了肺癌,但她仍然坚持带病坚守在一线岗位。一直拖到了今年4月,谢兰才入院接受手术,去医院的前一天仍然在社区开会布置工作。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一时间便是拿起手机,询问工作进展。

  得知在整治过程中,居民私自改装承重墙、房屋漏水、居民用水不便等情况时,谢兰在医院心急如焚,手术后不到一周不顾医生劝说重回岗位。

  谢兰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居民,纷纷赶来关心她的病情,还有居民特意来社区为她熬药。这一天,原本从现场到办公室只有5分钟的路程,谢兰却走了整整两个小时,不停回复群众疑问,伤口甚至都再度崩裂。不过,谢兰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谢兰以外,城建科姚红梅算是最累的人了,肩负着邢家桥社区整治工作的重担,姚红梅一直保持着“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项目责任工长汤超,有一次在施工现场巡逻,碰到某位居民告知她家厕所吊顶上方漏水。现场发现吊顶确有滴水情况,揭开扣板后导致全身被淋了一身粪水。汤超全然不顾身上的屎粪的味道,先通知工作人员前来处理,再回家洗澡。   

  居民们的态度终于发生了改变。这其中,71岁的黄大爷是改变最大的一个。   

  最开始,黄大爷是最坚定的“钉子户”之一,根本不同意整治方案。工作人员前后到黄大爷家中去了不下20次,有时一次宣传就长达2小时,还发动了楼栋长、单元代表到其家中一起做工作。    

  在一次又一次的到访中,黄大爷的态度明显发生了转变,跟入户宣传的工作人员开始拉家常、谈生活、扯龙门阵,甚至主动帮工作人员作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

  甚至,黄大爷主动请缨,当起了项目综合整治小组的志愿者,帮不在家的27名居民保管房屋钥匙,打扫临时厕所,还会主动入户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整治过程中产生的小纠纷。 

  危房变“洋房” 未来还要建4000平米公园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样板间的成功打造,得到了居民的强烈好评,支持率逐渐升高。”社区主任许光静介绍道。

  目前,已经整治完成的几栋楼,里里外外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整治,不仅仅像其他整治项目一样重新粉刷外墙,还要入户对厨房、卫生间进行整治,墙面也帮居民重新进行加固、粉刷,老旧的电线也重新更换。”人和街道城建科科长廖小均讲到。此外,楼外也要全部进行粉刷,以前露在外面的电线全部埋在地下,伫立在外面的变压电站也将整体迁移到安全区域。

  “整治后的小区,特别漂亮,就跟洋房一样。”业主、志愿者“任四姐”讲到。整治工作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并且支持这项工作。最新的支持率调查,已经超过了70%。  

  “后续,我们还将新建5层的社区服务中心,新增约500个停车位,新建社区公园4000平方米。”廖小均介绍,目前邢家桥项目已经完成了约3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