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美食>正文

来万州 定不负你和你的胃

2019-02-27 14:45:5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一条街、一座老宅,抑或是一种味道。

  属于万州的味道里,不仅有清晨起来一碗面条的麻辣鲜香,也有万州格格和烤鱼的江湖气息,更有诗仙太白、鱼泉榨菜、万州古红桔、玫瑰香橙、三峡茶叶等地产味道。来万州,定不负你和你的胃。

  早上8:00 清晨

  万州人喜欢一个东西,都比较讲求极致。喜欢辣,那就不分时限,管他是刚起床还是马上睡。所以醒来之后活跃精神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面。

  万州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面条开始的,所以,清早,在万州城看到大街小巷的面馆里,坐满了对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埋头享受的人们,这场景并不稀奇。在一碗面条前,他们已经变得毫无抵抗力,这究竟是多少卡路里热量?得跑多久步,做多少深蹲,平板支撑才能消耗掉?这些问题也完全抛之脑后。

  面条对于万州人是必需品,以至于在哪里都能找到一家小面馆,著名的有万县面,张大娘,海包面,宝儿牛肉面,听名字都充满着市井气息的活色生香。当然,也不必专程跑去这些啥子10强的名店,一百个万州人能给你推荐一百家店,就找一家附近的,顺眼的,人多的,坐下来,喊一声“二两豌杂!多菜少面”。

  为啥子是碗杂面呢?这是体验万州面的最佳开端,也是最考手艺的作品,炸酱,肉多而酥,豌豆,鲜绵软糯,碧绿的葱花点缀其中,各分两派,筷子一搅和,好了,阴阳调和,辣度适中。黄的豆,酱的肉,青的菜,红的油,混在一起,与面色相得益彰。一口下去,麻辣鲜香,持续良久,酣畅淋漓。

  小面的升级版就是牛肉面、肥肠面、鸳鸯面,这一般都是一家面馆里的最高消费,也是小面口味的巅峰,扎实的几大块肉,通红清亮的牛油汤浸着面条,牛油不糊嘴,肉糯而不散。

  中午12:00 午后

  上午的时光,你可以逛逛被梧桐树盖满整个街道的白岩路,微风不燥,阳光肆意地洒落在地上,来往的行人悠闲地走着,随意钻进一家喜爱的铺子,这样的时光在万州是独一无二的。

  “你曾说过,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那条种满梧桐,是你多年走过的路……如果你也愿意,如果你也可以,等我们老了以后,就定居在这里。”这首《等我们老了,我们就定居在重庆》的原创民谣歌曲所唱的那条种满梧桐的路,便是白岩路。因为梧桐树交织而成的白岩路,曾被选入万州最美街道。

  然而白岩路的美远不在于此,它更浓缩了整个城市的工匠精神。这条街上,诗仙太白、鱼泉榨菜、谭木匠梳子、三峡刺绣等一系列带有温度的特产,诠释着万州工匠精神,在时代前行步伐的推动下,不管技术和世道如何改变,质量不变,始终坚守初心,不负人心。

  将近中午,不妨钻进巷子里,寻找一家不大不小的小吃店坐下,比如沈大汉格格、耿格格,抑或是土扣碗,这样的一个路边小店足以点燃你的胃。

  格格作为万州的招牌美食之一,中空的竹编格子约碗口大小,周围一圈码上牛羊肉或是排骨肥肠,裹上香辣咸口的糯米一同蒸熟,笼屉整齐码放在盛有开水大铁锅上方,烟雾缭绕锅气十足。此时,让老板羊肉、肥肠、排骨各来一个,再加上一个磨得细细的藕丸子,配上一小罐蒸汽水,真的是超级爽。

  晚上6:00 夜色

  吃过午饭,不妨到滨江路上的茶城品一杯新茶。

  坐在茶馆里,斟一杯新茶,热气氤氲,那一叶新芽漫漫舒展,宛如玉女临水,恬静,优美!喝茶的间隙,听那茶农讲解那精湛的茶经。

  从春、夏、秋茶到如何管理茶园,如何采茶,如何炒制,如何卖茶;从茶的色光到扁平度到如何闻香识味;从原先的手工炒制到机器的一代代更新……那艰辛的历程中闪烁着收获的喜悦,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万州,烤鱼作为晚餐的重头戏便粉墨登场了,白岩路46号的独一处烤鱼是万州的老字号,看起来不大的店子生意还真是火爆,没有提前定位的话就只能错峰用餐了。

  位于周家坝心连心广场的烤鱼一条街上,此时已经人声鼎沸,推杯换盏间不仅有万州人的豪爽,融入的还有亲情友情爱情。

  万州烤鱼将腌,烤,炖三种烹饪方法有机集合,采用独特配方又集合了重庆火锅得用料精华,调制出麻辣、酱香、泡椒、椒香、尖椒、耗油、香辣味等十余种口味,深得食客的喜爱。

  泡椒味的烤鱼是一定要点的,加入了特色的山胡椒,这是花椒的一种带有独特的清香气味,鱼皮烤的焦香酥脆,鱼肉蘸上汤汁辣味十足,吃到尾声时嘱咐老板加入二两面条,裹着入味的浓汤和满满的罪恶感一同下肚,酣畅淋漓。

  如果你觉得承受不了这辣,当然也有蒜香、豆豉味比较温和的味道,让你一饱口福。土产风味的豆豉,融入烤鱼之后,咸香四溢,后味悠长,口感独特,同样为大众所广泛接受并喜爱。

  所以什么时候来万州?给自己的味蕾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旅行吧! (华龙网综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