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江津综保区已签约44个项目总投资490亿元

2019-01-30 13:11:5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据重庆市江津综合保税区透露,截至目前,该综保区已累计签约44个项目,总投资490亿元,开始发挥重要开放引擎作用。

  一手抓规划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

  江津综保区于2017年1月17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面积27.9平方公里。这也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7年4月,江津全面启动综保区建设,短短8个月时间,就从无到有地建起了综合大楼、展示交易中心、查验区监管仓库,完成了路网工程、围网工程、信息监管系统工程,将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要素保障迅速到位。

  2017年12月26日,江津综保区(一期)通过市级预验收;2018年4月23日通过国家验收,7月5日封关运行。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江津综保区发展后劲的生命线。自批准设立之日起,江津综保区就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有针对性地设立了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发展中心、服务贸易中心3个产业招商中心,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开展招商引资。

  综保区在准确掌握产业发展动态的前提下,通过梳理细化招商目录,锁定重点目标企业,主动出击、“敲门招商”,打响了招商“主动仗”。

  截至目前,综保区已累计签约明峰医疗、金果源、长安民生物流等项目44个,总投资490亿元。其中,26个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力天新能源等12个项目已运营,重庆聪江电子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注册外向型企业70家,重点跟进项目50个。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

  江津综保区负责人认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综保区能引进这么多企业投资,除得益于综保区本身的政策优势,还得益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珞璜长江枢纽港建设,使江津综保区具有不可替代的开放平台优势。

  2014年6月、2015年1月,江津先后启动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珞璜长江枢纽港建设。

  其中,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项目由渝黔铁路小南垭站改扩建而成,至今已完成占地1500亩的货场建设,共建成到发线15条、货物线13条,并有6公里的铁路专线与珞璜港连接,可就地实现江铁无缝联运。该货场已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投用,设计年到发货量达2000万吨。

  珞璜长江枢纽港一期工程将建设4个5000吨级直立式泊位,1个下河滚装泊位,码头年通过能力1000万吨(含集装箱60万标箱),预计2019年完工。目前,珞璜港已形成600万吨(20万标箱)年吞吐能力,已建成1个散货泊位,1个集装箱泊位。

  目前,像江津综保区这样集综保区、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长江枢纽港于一体的开放平台,在重庆还是独一家,在全国也非常少见。

  2017年和2018年,全球排名前列的海亮铜业、金田铜业相继落户江津,各投资30亿元建设西南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分别实现产值100亿元、200亿元。两企业均将生产基地布局在珞璜工业园,把贸易公司注册在综保区。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将原材料进口成本每吨节约了六七百元,还拓展了西南市场,并兼顾了国际市场。两企业达产后,预计年进出口贸易额均在2亿美元以上。

  抢占重庆南向开放先机

  江津综保区的封关运行,也让江津找到了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使其抢占到了南向开放的先机,在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重庆的对外开放,大致可以划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东向开放。第二个阶段是在全国率先开通中欧班列(重庆),实现了北向开放。第三个阶段就是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南向开放。

  在前两个阶段,位于重庆主城东部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重庆东向开放的桥头堡,位于主城西北部的西永综合保税区则是重庆西北向开放的桥头堡,而位处主城南部的江津综保区,则是重庆南向开放的桥头堡。

  而位处“一带一路”“十字路口”的东盟,已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然而,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量在过去并不是通过中西部内陆地区实现的,主要是通过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内陆地区与东盟经贸合作最大的痛点在于,缺少联通东南亚国家的便捷物流通道。

  可以说,重庆推动南向开放,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就是为中国西部开辟一条最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推动“一带一路”在西部地区的有机连接。

  经江津与广西防城港市多方对接,2018年11月30日,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12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式开通运行。这一天,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也在江津综保区正式揭牌运营。

  江津综保区负责人说,两个分拨中心将充分发挥广西防城港在供应端的集聚作用,发挥江津在销售端的集散作用,依托江津综保区和双福国际农贸城等专业市场群,将来自东盟的商品、农副产品,通过“水公铁”多式联运分拨到西南乃至全国市场。(李耀辉 袁静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