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颜伟:“平凡”民警做到极致成就“不凡”

2018-08-21 17:48: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曹永欢 实习生 曾丽莎):颜伟,重庆市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记功嘉奖8次,荣获“重庆市公安局优秀交巡警”、“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从警35年,颜伟辗转交巡、治安、社区等多个岗位,职能职责虽几经转换,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始终没变。与很多普通民警一样,颜伟并没有负责侦破“大案要案”,只是日复一日做好本职工作,在上万个“平凡”的日夜里, 将“平凡”做到了极致,成就了“不凡”。

  “黑本本警察”敬业踏实

  2010年,47岁的颜伟从办公室户籍工作变成了交通巡逻工作。颜伟记得,刚从事交巡警工作时,什么也不熟悉。为了帮助自己尽快熟记业务知识,颜伟的手边总是会有一叠稿签纸和一个黑色封面笔记本供他“涂涂画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五十上下的人了,记性不比小年轻啊,我把处罚代码、交规条款等内容都写在本本上。”但工作不能总翻本本吧,为了让自己快速又准确的记住,颜伟又在黑本本上反复誊写加深记忆。

  从枯燥的摩托车巡线工作,再到货车通行证办理和勤务指导工作,颜伟每一项都仔细认真专研。两个月不到便熟悉了工作,交给他的任务总能又快又好完成,迅速成为支队交通管理业务骨干。

  2015年,颜伟调到治安管理支队,作为大队长的他主抓全区巡逻防控工作。为了检查各单位巡逻防控的实际效果,颜伟需要晚上外出巡逻,每次检查,除了带上规定的检查表,他又会带上他的“黑本本”,详细记录巡逻工作开展情况。“说实话,对于年轻民警而言,长时间夜间巡逻在体力精力方面的负担都很大,但我从来没有见过颜老师喊过累。”提到颜伟的工作,治安支队民警谢晗连说了好几个“钦佩”。

  检查归来,基本都是晚上12点,而此时,颜伟的另外一项工作才刚刚开始。戴上眼镜、打开电脑,巡逻中的实际情况是什么、巡防工作有什么难点、巡逻队员有什么建议,都一字一句在电脑上录入汇总。虽说没有硬性规定要求他必须当天完成录入工作,但颜伟始终认为,“今日事今日毕才能把工作做好”。 颜伟还会定期将梳理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供给领导作参考。

  2017年,颜伟从天宫殿派出所调入翠云派出所负责翠莲社区警务工作。他报到的第一天社区民警刘传勇带着颜伟在辖区走了一遍,3个居民小区、两个工业园、一个重点管理部位,每到一处,颜伟都详细询问基本情况,每问一个情况都掏出“黑本本”认真记。不到一星期,刘传勇亲眼见证颜伟的“黑本本”记满了,辖区情况也被他摸得滚瓜烂熟了。

【CRI专稿 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颜伟:“平凡”民警做到极致成就“不凡”

颜伟在工作中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供图

  “不午休警察”理解群众

  “善于做群众工作,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这是与颜伟共事过的几位民警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4年4月,主城区载货汽车通行证管理及限行管控工作正式启动。时任交巡警的颜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帮助更多群众办证,经常加班。4月底的一天傍晚,颜伟刚准备下班,一位男士急匆匆赶到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办理货车通行证,因担心来不及办证耽误跑业务,着急得语无伦次。 颜伟知晓后退回办公室,仔细询问情况,对驾驶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回答。 颜伟又详细讲解了一遍新规的货车通行证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为防他因材料不齐跑冤枉路耽误业务,颜伟又特意为驾驶员手写了一份办证材料备忘单。第二天,这位驾驶员顺利办好通行证后并没有赶去跑业务,而是专门留下来等着大队领导,只为了竖起大拇指说一句:“颜警官真的好!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必须点个赞!”

  此后,由于办证工作量大,颜伟不仅写办证材料清单,还干脆直接告诉群众,“中午也可以来,我中午不休息”。连续一个月,颜伟都放弃了午休,有时甚至午饭都顾不上吃,共办理货车通行证2368张,平均每天办理近80张。

 “不喝水警察”坚守底线

  “我确实没做出什么突出成绩,但有一点我很骄傲,这么多年,我坚决不碰底线,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警徽。”说这话时,颜伟背部一挺,与一直强调自己很平凡的谦虚态度判若两人。

  2014年8月,颜伟当交巡警时遇到过一名辖区施工单位负责人,因近期基础工程赶工期,货运需求大,急需办理货车通行证。找到颜伟,神神秘秘将一个厚厚信封递给他,拜托他加紧时间办理。颜伟立刻严肃地对他说:“为你们办理手续是我份内工作,放心,只要手续齐,我今天加班加点也给你办好,不耽误你工期!但你的行为是在侮辱我,是对我们警察的不信任哦。”后来,通过延时办证服务,这名负责人于当天拿到了车辆通行证,对颜伟又谢又赞。

  颜伟的原则性,不仅体现在杜绝诱惑上,也体现在他与群众相处的细节中。 他是典型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夏天哪怕再热,群众递过来一瓶矿泉水他都不拿。后来在颜伟的带动下,同事们也都坚持大原则还要注意小细节,一瓶水一口饭折射的都是群众心中的警察形象。

【CRI专稿 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颜伟:“平凡”民警做到极致成就“不凡”

颜伟在工作中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供图

  “闲不住警察”家人理解

  几年前颜伟妻子因病住院,为了在手术当天能陪伴妻子,颜伟加班加点赶工作进度。当时有同事开他玩笑说才陪一天“小心跪搓衣板”,颜伟也不辩解,只是笑呵呵答道:“我爱人也是咱们系统的,能理解。大不了我回家把家务全包了嘛。”

  2016年11月,颜伟深夜治安巡防时,突然腹部剧疼,开始以为只是胃病,在医院输液缓解后就又开始上班,带病坚持工作10余天后,确实剧痛难忍,病倒入院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情况危急,立即手术,在重症监护室多日后才转到普通病房。

  2017年年末,颜伟胰腺炎复发,再次被送到医院抢救。康复出院后,单位有意让他在家多休息几天。但他“实在是不习惯”,主动要求立即上班 ,“认领”各种工作。

  这么多年,总有不少人问颜伟,到底是什么让他一直对工作充满热情铆足干劲?颜伟说:“我这个人就这样,干工作就要踏实认真干好。只有把工作干好了,才能让我觉得心安理得,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再说了,我真的一点都不觉得累,这些就是我本职工作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